【2015年十大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2月30日訊】【2015年十大中國禁聞】完整版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禁聞。

時光匆匆,又是一年年底。回顧2015年,時局變換,曾經在中國一手遮天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現在已經被幾十萬人在中國大陸告上了法庭,追隨江澤民作惡的中共官員,也大批落馬。而中國民間也突破中共的禁忌,熱烈討論「共產主義」的欺騙性,越來越多的人認清了中共的危害。

好,下面就請隨著我們的「2015年十大中國禁聞」,一起來看看那些中共忌諱的話題。

十大禁聞之十】中共拒林耶凡入境 掀全球媒體風暴

2015年,在西方和港臺媒體中,人氣最旺的華裔女孩,非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莫屬,她與中共政府之間的衝突,一度引爆國際輿論,成為全世界主流媒體報導的熱點,而她的名字也在一夜之間成為谷歌熱搜詞。那麼,強大的中共政府到底為什麼要跟一個選美的小女孩過不去呢?請看今年的「十大中國禁聞之十」:中共拒林耶凡入境 掀全球媒體風暴。

韓國SBS電視台主播:「獲選為今年加拿大世界小姐的女性,被拒絕進入中國,怎麼回事呢?」美國媒體CNBC:「耶凡,可不可以請你告訴我們,當機場官員拒絕你入境時,他們告訴你什麼?」

2015年11月底,美國、英國、韓國、日本、法國、西班牙媒體接力報導,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無法進入中國,參加在海南島三亞市舉辦的世界小姐總決賽。

2015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要問中國政府,為什麼懼怕讓一個世界小姐入境?問他們,這將為他們想舉辦的國際活動開出什麼樣的先例?問他們,是不是也會禁止運動員參加2020年冬季奧運,只因為他們有共產黨不同意的觀點?」

林耶凡在中國湖南出生,13歲隨母親移居加拿大,14歲起開始了解中國人權議題,接觸了被中共迫害的法輪功學員、流亡藏人和維吾爾人,16歲受到從事人權工作的伊朗裔前加拿大世界小姐鼓勵,動念參加選美,19歲起投入拍攝人權議題影視劇。

今年5月,25歲的林耶凡,憑藉尊重人權的價值觀,獲得了「2015加拿大世界小姐」的桂冠。

林耶凡:「如果政府試圖強行剝奪這種人權和信仰自由,我認為這是對全人類的侵犯。我願意為這些不能發聲的人們發聲,用我擁有的自由去為他們爭取自由。」

這是林耶凡在2015年世界小姐加拿大賽區決賽的答辯。這些話語,打動了大賽評委和現場觀眾,但是卻觸怒了大洋彼岸的中共政府。林耶凡在湖南經商的父親,在她獲得桂冠的幾天之後,遭到了當地警察的恐嚇。

林耶凡:我的父親就突然告訴我說,你不要再講關於人權的事情了。然後我問爸爸什麼事情這麼嚴重,他說你給我們國內的人留條活路吧,我當時聽了心都碎了。」

林耶凡說,她哭了一個星期,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但是最後,她決定不能退縮,否則永遠不能再發聲。

7月23號,林耶凡赴美國首都華盛頓,出席美國國會召開的人權聽證會,提醒人們關注法輪功遭受的迫害。

9月8號,林耶凡再赴台灣,到立法會人權公聽會上作證,譴責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

然而,11月,當林耶凡準備赴中國參加在海南島三亞市舉行的2015年世界小姐的總決賽時,她遇到了麻煩。中共先是不發給她邀請函辦理簽證,之後,又在她按照中國法規,申請到三亞落地簽證時,拒絕她入境。

林耶凡:「我認為他們不想讓中國人看到一個有勇氣的中國女孩,能夠回到中國站在世界小姐的舞台上,為中國人發聲。我相信他們不想讓中國人看到希望,和看到海外人為他們的人權奮鬥的勇氣。」

令中共想不到的是,就在林耶凡被拒絕入境的24小時內,全世界的媒體都開始報導林耶凡和她批評中共侵犯人權的觀點,她的名字也在一夜之間成為谷歌熱搜詞。

美國《石英》(Quartz)雜誌評論說,中共事與願違,禁止林耶凡入境參加選美比賽,反而使她成為全球媒體的焦點。

《紐約時報》也說,林耶凡已經成為北京的公關噩夢,她跟中共政府之間的對陣,吸引了媒體充滿同情的關注和全世界大量的支持者,這給了她為法輪功發聲和揭露中共迫害信仰的更大平台。

編輯/周玉林 後製/鍾元

十大禁聞之九】政法系統被清洗 迫害官員厄運連

中共政法系統在江澤民派系的長期把持下,曾經權傾一時。從迫害法輪功,到對全民高壓「維穩」,政法委迅速擴權,一度成為中共的「第二權力中央」。但時局變換,2015年就有至少上百名的政法系官員落馬、入獄或者是意外死亡。如今的政法職位已經成為大陸名副其實的高危職業,厄運連連。

中共政法官員的落馬潮,可謂一波緊接一波,讓人目不暇接。

僅11月份,中紀委就通報了至少28名政法系統要員落馬被查或免職。

11月3號,中紀委網站一次性密集通報處理22名公安系統現役副軍級、師、團級官員。8號,廣州原政法委書記吳沙被查。10號,四川省公安廳副廳長岳德松被免職。11月12號,廣東韶關政法委書記張志才被撤職。20號,內蒙安全廳廳長傅益生、廣西高級法院副院長蘭海寧被拿下。3天後,成都市政法委書記李昆學被查處。

《大紀元新聞網》整理發現,2015年至少有上百名現任或曾任政法系統的官員,先後遭遇落馬、判刑、免職、意外死亡等厄運。這其中很多人因為殘酷迫害法輪功,而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跟政法委在過去10年職能範圍有密切關係。在周永康執掌政法委時期,強力推行高壓維穩政策,尤其是對法輪功的迫害為甚,很多殘酷的迫害背後,都是靠巨大的經濟利益來驅動的,可以說這個時期是政法委最腐敗的時期。」

1999年,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發動對法輪功的迫害,並成立了專門迫害法輪功的特權機構「610」。充當迫害黑手的政法系統隨之急速擴權,中央政法委書記更晉身政治局常委。

江澤民藉此操控時局,下台後仍繼續迫害法輪功,並密謀搞掉胡錦濤、習近平,換上江派人馬。最終,政法委坐大,完全掌控公檢法司、國安、武警等要害部門,成為中共的「第二權力中央」。

時事評論員趙邇珺:「中共政法委其實是無限擴權的。它干預司法,尤其是法輪功案件,已經是它的慣例,這個跟習近平提出的『依法治國』明顯是不一致的。」

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台之後,即開始強力推進反腐、清剿江派勢力。這其中,政法委被降級削權,不斷遭到清洗,中央政法委書記不再「入常」。「610」頭子、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原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等人相繼落馬。

進入2015年,政法系人馬被整肅的消息,更是不斷傳出。

原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原天津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原深圳政法委書記蔣尊玉、原最高法院副院長奚曉明、以及原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周本順等政法系要員,紛紛被拿下。

香港法輪功學員、「訴江第一人」朱柯明:「表面上看是以反腐名義,實際上大家一細看,全都是與迫害法輪功有直接關係的,所以我們說,這就是天報。大家可以眼看著,你旁邊有迫害法輪功的,你看他遭報不遭報。別人不得病,你得病了,別人沒下馬,你下馬了,而且是成窩成堆的全都是迫害法輪功有關的這些元兇、這些劊子手。」

過去一年裡,積极參与迫害法輪功的中共政法系統官員,身患重病、離奇死亡等事例也頻頻出現。

例如:遼寧錦州監獄副監獄長王洪博,因精神崩潰自縊身亡;吉林省蛟河市政法委書記、公安局長郝壯墜樓死亡;黑龍江省七台河市「610」頭目畢樹慶猝死等。

如今,中共政法職位早已成為名副其實的高危職位。有評論認為,對於那些還在積極迫害法輪功的官員來說,如不懸崖勒馬,這一職位幾乎就是「死亡職位」。

編輯/李謙 後製/陳建銘

【十大禁聞之八】天津爆炸疑點重重 民間倒逼真相

2015年,是中國的多難之年,從新年伊始上海的跨年夜踩踏事故、到6月1號長江「東方之星」沉船、8月12號的天津危險品倉庫大爆炸,再到12月20號深圳的渣土滑坡,多少無辜死於人為釀造的災禍。十大中國禁聞之八,讓我們來看看其中引發全球關注的天津驚天大爆炸。

8月12號深夜,一聲爆炸聲劃破了中國北方沿海城市天津塘沽寂靜的夜空,接著是更大的巨響,原子彈爆炸一樣的蘑菇雲騰空而起。

天津開發區第三大街市民黃先生:「我們住在六樓嘛,第一次爆炸的時候,我們以為是打雷,然後第二次爆炸,樓直接搖晃,都以為是地震,然後衝下去,然後看到火光出現,不少店面的玻璃都被震碎了。」

事發地點位於天津東疆保稅港區內,是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所屬的危險品倉庫。第一次爆炸接近2.3級地震震級,相當於3噸炸藥爆炸,30秒後的第二次爆炸約為2.9級,相當於21噸炸藥爆炸。

爆炸形成的火焰吞噬了核心區域的一切,衝擊波橫掃了半徑3公里的區域,多個住宅小區受到門窗脫落等不同程度的損害。爆炸的最核心區域被炸出直徑約為60米,深度達六七米的大水坑,坑中氰化物超標40多倍。

8月15號,爆炸周圍19個監測點發現氰化物,其中8個監測點的氰化物超標,最高值超出國家標準的356倍。雖然中共官方宣布,天津海河氰化物不超標,但是當地民眾在海河入海口發現大量死魚群。

天津市民張女士:「連在天津市裡的人都出現所謂感冒的症狀,鼻子不通氣,大量的出現了這種症狀。我的同學爆炸後的第二天他就去了,去做義工之後就不舒服。晚上到了家裏之後,心就特別不舒服就住院了。」

中共官方事後公布的死亡數字為173人,其中包括公安消防人員24人,天津港消防人員80人。

自從大爆炸發生之後,中國網民和記者就不斷通過質疑,逼迫當局公布火災背後的真相。

首先是天津港規劃的嚴重問題,住宅小區與危險品倉庫距離太近嚴重違章。根據中國《危險化學品經營企業開業條件和技術要求》規定,中大型危險化學品倉庫與周圍公共建築的距離不超過1000米。但是瑞海公司的危險品倉庫距離最近的萬科海港城小區只有600米。

在天津政府的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

記者:「按照規定,應該離居民區有多遠?」
官員:……
記者:「按照環保規定,污染物離居民區應該有多遠?」
官員:「呃……(弱聲)這個有個限制的標準。……」

冷場10秒後,中共央視立即切斷直播。

雖然中共沒有公布官商勾結的實情,但是網友和記者的追查,逼迫中共不得不對七名天津官員進行立案調查,其中就包括了濱海新區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局副局長。

其次是被指為這次爆炸元凶的天津瑞海國際物流公司的實際擁有者。出事之前,瑞海國際的總經理和法人代表是只峰,董事長是李亮,還有一個自然人股東是舒錚。網友質疑,這幾個沒有背景的人怎麼能買通天津各路政要違規建立起這麼大的危險品倉庫。

網友以網絡搜索來尋找真相,各種猜測滿天飛,其中包括前天津港公安局長的兒子等各種版本。在網友的逼迫下,8月20號,被立案調查的瑞海公司董事長變成了于學偉,副董事長變成了董社軒。但是這未必是真相的全部,因為這家瑞海公司除了能擺平天津各級政府之外,與中石化等國企還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背後真正的權力與金錢的交易依然深不可測。

再次就是真正的爆炸原因到底是什麼?網絡流傳,爆炸的原因是第一隊消防隊員進入火災的時候沒有被告知有化學危險品,被命令直接用水來滅火導致危險品接觸到水發生大爆炸。

最後網友提出了對死亡人數的質疑。雖然173人死亡已經觸目驚心了,但是網友懷疑死亡的人可能更多,因為港口裡面還有一個農民工的宿舍,當局始終沒有說明到底有多少農民工死於非命。

編輯/趙培 後制/陳建銘

【十大禁聞之七】陸媒齊造勢 「去江化」現高潮

曾經在中國大陸權勢燻天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2015年已經處境危殆,「倒江」的消息在海外媒體頻頻出現。與此同時,大陸媒體也開始另類造勢,集體封殺與江澤民有關的消息,7到10月間,「去江化」更是高潮迭現。

今年1月,江澤民一家到海南島東山嶺遊覽,不但官方媒體沒有報導,連微信發表的文字和圖片,也全部被刪除。

8月5號,官媒在報導與北戴河會議相關話題時,列舉了從毛澤東開始的歷代黨魁,唯獨沒提江澤民。

5天後,《人民日報》發表「人走茶涼」抨擊老人干政。官媒的「去江化」一時引發海外幾乎所有媒體評論。普遍認為,這是在針對以戀權干政聞名的江澤民。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習近平被提拔的過程中,江派的影響也是很大,也會感覺到江派的權力運作。今天習近平呢他想這種擺脫這種老人干政、擺脫過去垂簾聽政的模式,當然他直接面對的就是控制來源,來自於何方?當然是江澤民。尤其習近平現在對輿論控制非常緊的情況下,(官媒)如果發出這種聲音,絕非空穴來風,那麼一定有說詞,當然直指的就是江澤民。」

10月份,媒體「去江化」再現高潮。陸媒在盤點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前,曾擔任過處長的官員時,沒有提及曾經擔任過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動力處副處長的江澤民。

在報導朱鎔基再次回到清華校園時,不但介紹了同是清華畢業的胡錦濤和習近平,北大畢業的李克強,連溫家寶在南開中學畢業都報導了,唯獨沒有江澤民。

旅美時政評論員李善鑒:「他很快可能成為中國歷史上臭名昭著的一個人,媒體所表現出來的這種去江化,以中共一貫的方式來講,就是要打倒他的明確的信號。」

今年下半年,大陸媒體對江澤民的負面報導更多。郭伯雄7月30號被宣布移送司法,《財新網》當天發表《郭伯雄沉浮》,起底郭伯雄由江澤民一手扶植。

8月31號,陸媒登出《古代的退休制度》,文章措辭尖銳地指責:賴著不走的干政者,是僵而不化、老而不死。

而嘲諷江澤民的文章也不斷出現。

9月22號,陸媒在報導日本漫畫《根性青蛙》時,直接質問,這隻滿懷鬥志的平面青蛙,會如何面對自己即將死亡的現實。

一周後,社交網上又流傳一張戴眼鏡的蛤蟆被獅子死死咬住的圖片,並配上三個字:「開始了」。畫面上戴著眼鏡的蛤蟆更像江澤民。

原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主任冷傑甫:「群眾對江澤民恨,簡直恨的不得了,因為江澤民的名聲太臭了,我的意思非得把江澤民拿下來。」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分析,大陸「去江化」的文章,主要涉及三方面的主題。不提江澤民、影射江澤民,或直接點名。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不提江澤民、影射江澤民以及直接點名,實際上都是針對江澤民,說明現在打江已經到了輿論造勢的地步。打江、圍捕江、抓江實際到了一種定局,而且是一種升級的信號。習近平從一開始就把江澤民定為要抓捕的終極目標,但是這個中間他有策略布置,有的時候稍微緩一些,有時快一些。」

在7月到10月,大陸媒體「去江化」的高潮期間,江澤民許多題詞也被清除,包括中央黨校也移走校門前面的江澤民題詞。微信公號「時局眼」發文說,題字傳統在中國被視作一種「政治風向標」:移除原領導人題字,常常被解讀為「去xxx化」、淡化印記、甚至否定。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舒燦

【十大禁聞之六】官民皆論 中共執政不合法

中共的執政合法性在今年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不僅當局高層提到「亡黨危機」,民間也就「共產主義信仰騙人」展開論戰。在這樣的情況下,主動退出中共組織的人也越來越多。請看「十大中國禁聞之六」:官民皆論 中共執政不合法。

今年,中共的執政合法性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今年是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海內外圍繞「誰是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發生論戰。

原山東大學史學教授劉因全:「中共利用抗日的幌子來發展實力,它還和日本的有關部門勾結起來,打國民政府的軍隊,在整個抗日戰爭中,共產黨沒有打幾場像樣的大戰,它掛在口上的平型關大捷、百團大戰,(規模)都是非常小的。」

著名歷史學家辛灝年:「我們只有了解了歷史,才能了解中共現政權的來龍去脈,我們知道了它的來龍去脈,我們才能了解到它在歷史上是一個出賣中華民族,顛覆中華民國,破壞中國人民抗戰的一個政黨。這個政黨不具有在中國進行統治的合法性。」

在中共自稱的歷史合法性被證偽之際,中紀委書記王岐山9月9號在會見60多位國外前政要和知名學者時,公開提到「中共的合法性源自於歷史,是人心向背決定的,是人民的選擇」,同時承認中共的合法性正面臨很大挑戰。黨媒《人民日報》旗下微信公號「學習大國」也發表解讀文章說,「提出合法性問題,蘊含著深刻的危機意識」。

這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以上的官員,第一次論述中共「合法性」的問題,儘管近幾年來,胡錦濤、習近平也多次提過「亡黨危機」。而王岐山在「大閱兵」剛過,就突然打開禁閉了60多年的「潘多拉魔盒」,也被認為釋放信號。

旅美政論家 陳破空:「王岐山在講『合法性』的時候,我說他是『正話反說』,實際上在講『中共的不合法性』。雖然他是替中共的合法性辯護,但實際上是暴露了中共的不合法性問題,實際上是開創了一個討論中共合法還是不合法的話題。」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任何的政權要能夠成為一個合法的政權,在政治學上意義就是要有人民來為它背書的,從具體形式上要有人民的選擇,就是選舉等等。因為中共在歷史上從來都沒有在任何地方登記過,而且它也沒有舉行真正的選舉,它是靠『槍桿子裏出政權』打下來的。如果不再由人民的意志來決定政權的話,那麼這個政權就存在危機,這就是執政危機的根源。」

而「人民的意志」不久之後就在大陸社交平台微博上顯露出來。

共青團中央9月21號在微博上老調重彈「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這句口號,受到網絡大V、知名地產商任志強反駁:「曾經被這個口號騙了十幾年!」由此引發官方和民間在微博上就「共產主義」信仰展開辯論,民間的抨擊之勢一發不可收拾,高層領導不得不授意任志強刪貼,以平息輿論。

李天笑:「這個政權,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已經被人民所拋棄了。不管它過去是用暴力和謊言,或者用經濟的『成果』等這些作為『合法性』的基礎,今天這些東西已經不能夠再作為它賴在臺上的基礎了。」

在中共合法性備受質疑的同時,退出中共成為越來越多民眾的選擇。今年是大紀元社論《九評共產黨》發表11週年,已有超過2.2億華人公開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而今年有民眾在退黨聲明中說,自己去政府部門辦事時,被政府公務員勸說退黨。

編輯/尚燕 後製/蕭宇

【十大禁聞之五】郭伯雄到艾寶俊 江系官員多落馬

被視為江澤民「軍中代理人」的徐才厚、郭伯雄今年一死一落馬,江系重要成員周永康被判刑,與他有牽連的官員,和他曾把持的政法系統都陸續遭到清洗。甚至被稱為江澤民老巢的上海,今年也突破了「無虎」狀態。反腐被認為進一步逼近終極大老虎。

今年3月,原軍事科學院軍建部副部長楊春長少將,在香港《鳳凰衛視》的訪談節目中爆料,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等人腐敗極為嚴重「軍隊成了他們家的了,又把當時的軍委領導人架空」。

當時級別高於徐才厚的「軍委領導人」只有胡錦濤。香港《蘋果日報》的文章說:「習近平豈會再犯軍權旁落的錯誤?」

徐才厚在今年3月死去,另一名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也在7月被正式宣布開除黨籍,移交司法。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這兩個人是江澤民一手提拔上來的,他們貪污腐敗的那些錢,很可能和江澤民是利益共享的,通過對兩個人的審判,一定會涉及到江澤民。」

在官媒宣佈郭伯雄落馬僅一小時後,《財新網》就發表長文《郭伯雄沉浮》,直接點名江澤民。

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環球新聞時訊》雜誌,9月1號也發表題為《黨政軍老虎紮堆 源頭難辭其咎》的文章。直接點出:『老闆』是誰?江澤民是也。『老闆』會不會被揪出?人民群眾拭目以待!

另外,從今年1月15號起,軍方已經公佈了46名軍級老虎落馬,包括郭伯雄的兒子、浙江省軍區原副政委郭正鋼。

除了軍中勢力,江系重要成員,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今年6月11號被判處無期徒刑,他的餘部,和曾經把持的政法系統也持續遭到處理。

從10月12號至14號,周永康的6名親信被集中判刑或審判。其中: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長、「610」頭目李東生,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都受審。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中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王永春都被判20年。中共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獲刑16年、四川前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被判13年。

在政法系的還包括,原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今年1月被抓。原天津市公安局長武長順2月被雙開移送司法。

而周永康的「心腹大秘」周本順原本脫離了政法系,調任河北省委書記,但在今年7月也落馬。

被曝料與周永康結盟的原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在今年7月20號也被逮捕,他打造的『山西幫』也先他被清除。

以上這些正部或副部級高官中,多人都被曝曾積極跟隨江澤民、周永康迫害法輪功。

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實際上把郭伯雄、周本順拿掉以後,外圍就清理得差不多了,核心就剩下江和曾了。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也進入了中紀委的視線之內,上海轉來轉去,最後的落腳點就是江綿恆的問題。」

藍述:「當反腐進入上海以後,就直接針對江澤民本人了。」

而上海也在今年打破了「無虎」的狀態。11月10號,上海「首虎」副市長艾寶俊落馬。香港《爭鳴》雜誌曝料說,艾寶俊仕途的關鍵,得益於一位姓夏的江澤民親戚。上海知名維權律師鄭恩寵也披露,艾寶俊涉寶鋼和自貿區雙重貪腐,跟江澤民的兩個兒子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上海市委巡視組年底已經進駐上海12家單位,被巡視對像涉及江澤民家族的多個核心利益領域,包括金融、文宣、高教系統等,包括江綿恆的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

外界認為,習王「打虎」,正在向中心收網,上海作為「終極老虎」江澤民的老巢,正面臨徹底清算。

編輯/宋風 後製/鍾元

【十大禁聞之四】習馬會全球聚焦 首破中共框架

66年的分離,81秒的握手特寫被定格聚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台灣總統馬英九的首次會晤,成為全世界主流媒體的頭條新聞,並被國際社會定位為「歷史里程碑」。「十大禁聞之四」,請看「習馬會」外交破局習近平突破舊有體制框架。

11月7號下午3點,習近平與馬英九,在新加坡舉行了兩岸分治後66年來首次領導人會面,二人長達一分多鐘的握手鏡頭,隨即登上海內外各大媒體頭版,這一歷史性的會面,得到了國際社會相當的關注。

儘管雙方並沒有簽署任何協議或協定,但見面本身被外界視為是一個重大的政治突破。

台灣大學政治學教授葛永光、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教授蔡瑋等台灣學者認為,「習馬會」具有歷史里程碑的「象徵意義」。

台灣大學政治學教授葛永光:「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兩岸從1949年戰後分裂以後,兩岸就處於冷戰、敵對的狀態,兩岸的領導人當然就從來沒有見過面。這個『習馬會』或『馬習會』等於是66年來,兩岸的領導人第一次的會面,它當然有一種象徵從冷戰的時代,邁向和解、邁向和平發展的兩岸關係的一個突破的重大的意義。」

英國《金融時報》11月10號引用台灣學者的觀點指出:此次會晤表明習近平「願意挑戰束縛其前任的官僚體制」。文章還援引美國歐亞集團亞洲業務主管、不久前負責白宮台灣政策制定的麥艾文觀點表示:「看起來習近平不會使用脅迫手段,而是在對等尊嚴的基礎上推進兩岸關係。」

此前一天,《大紀元新聞網》刊登時事評論員夏小強的文章指出,幾十年來,中共一直通過政治打壓、經濟利誘、收買滲透、恐怖威脅等手段,逼使台灣政府放棄台灣核心價值和立國之本,企圖用共產極權制度來代替台灣的自由民主制度。

夏小強指出,中共這種以鬥爭為主的對台戰略,在習近平上台後,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習近平安排的習馬會,是習近平突破中共體制框架走出自己道路的舉措。習馬會的破冰之舉,正在改變著中國的外交格局,同時也為未來海峽兩岸局勢的良性發展,帶來了巨大的想像空間。」

習近平在「習馬會」上致辭說,「沒有任何力量能把我們分開,因為我們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但罕見的是,習近平在致辭中沒有提及國、共兩黨。

而據台灣《聯合晚報》報導,「習馬會」後的晚宴期間,馬英九多次提及「總統」、「國父」,以及「抗日歷史」時,習近平都無異議。陸媒稱,「習馬會」直接碰觸三大敏感話題,是兩岸關係66年來的重要突破。

夏小強:「習近平在『習馬會』上致辭的一些提法與用詞,與中共官方此前一貫的對台威脅、恐嚇的政策有很大不同,這顯示出,習近平已經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共此前的外交政策,包括對台政策。」

值得關注的是,「習馬會」之後不到一個月時間,大陸媒體上,罕見的出現了「肯定國軍抗戰史」、「兩岸互換間諜」等新聞。

夏小強:「比如,大陸媒體罕見的發表正面肯定國軍抗戰歷史的文章,是在釋放將要還原與國民黨相關歷史真相的信號,也是在向台灣方面釋放善意。日前對國民黨將軍孫立人的正面的長篇報導,出現在官方媒體的新聞中,這是第一次,非同尋常。同時呢,媒體還報導了台灣與大陸首次交換間諜的消息。」

夏小強指出,以上連續發生的事件,都是「習馬會」之後的震動效應。

而對於兩岸關係的未來走向,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智遠

【十大禁聞之三】史上罕見股災 救市者成「內鬼」

2015年大陸出現史上罕見的股災,中國股市在「惡意做空」的陰雲籠罩下,股指越救越跌,甚至連「救市國家隊」也成了炮灰。隨著調查,金融系統內多名重量級救市人物,卻被發現是「內鬼」而被揪出。下面請看「十大中國禁聞之三」:史上罕見股災 救市者成「內鬼」。

今年6月中旬,滬指創出5178點的高度後,開始了兩波瘋狂的震蕩暴跌,8月26號下探至2850點。期間多次出現千股跌停、千股漲停、千股停牌的極端反常現象。

股災發生後,原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和證監會副主席姚剛指揮、證金公司牽頭,21家券商組建的「救市國家隊」,大規模入場救市。

詭異的是,股指越救越跌,甚至連「救市國家隊」也成了炮灰。

7月,習近平當局罕見出動公安部直接介入調查。

9月16號,張育軍成為第一个被揪出的救市「內鬼」。

10月,中紀委進駐21家金融機構。

11月中,另一名救市总指挥、掌控IPO發審大權的姚剛落马。姚剛被指與北大方正的李友存在利益輸送。李友因涉前中辦主任令計劃案被調查。

作為救市主力的中信證券,也被「股災內鬼」的陰雲籠罩。從8月開始,包括董事總經理徐剛、總經理程博明等在內的10多名骨幹,因涉嫌內幕交易、洩露內幕資訊,陸續被帶走。11月,董事長王東明也黯然引退。

中信證券副董事長、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也備受各方關注。11月,有消息传出,劉樂飛已被停職調查,要求交代問題。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中信證券整個高層可能都會被換掉,具體參與股市(做空)的,現在劉樂飛是副董事長,在這次股市暴跌當中,他究竟起到什麼樣的作用,現在外面幾乎還沒有消息透露出來。但是前面是有說法,有一個叫徐剛的高官,據說是劉樂飛手下的頭馬。現在王東明退下去之後,我相信對於劉樂飛的那些消息很快也會出來。」

12月4號,中信證券發布的選舉最新一屆董事會成員候選人名單中,已沒有劉樂飛的名字。

另外,中信的救市伙伴——國信、海通、廣發、華泰、方正等五家券商,也被立案調查。

其中,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在10月自縊身亡。陳鴻橋與張育軍交集頗深,兩人不僅是校友,還在深交所共事長達6年。

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這一次股市做空有背後的政治因素,不是空穴來風。我自己感覺它是有一定的因素在。網上傳聞說把這一次甚至叫做『經濟政變』,很可能採用經濟手段達到最終的政治目的。畢竟我們可以看到,習近平在反腐的過程中,觸及了無數的經濟利益,特別是比較頑固的江派勢力。」

另外,有著「中國巴菲特」之稱的上海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在12月10號突然被警方帶走;40天前,另一位投資界重量級人物,上海澤熙投資管理總經理徐翔,也被調查。

郭廣昌在消失4天後,重新出現在公众视野,但是否平安著陸仍有待观察。

《財新網》曾披露,已落馬的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曾利用職務便利為復星集團謀取利益。2003年,郭廣昌還曾將兩套別墅,以低價賣給王宗南父母。

郭廣昌也被指涉及上海「首虎」艾寶俊一案。艾寶俊妻子在今年股災中,曾因為有操縱市場嫌疑被查。

而王宗南和艾寶俊兩人,都與江澤民家族有著密切關係。

金融系統已經開始大洗牌。而作為大陸的金融中心,與股災有千絲萬縷聯繫的上海,反腐缺口也已從金融領域打開。在來臨的2016年,「上海幫」被清算圍剿,恐怕已經不可避免。

編輯/李明飛 後製/周天

【十大禁聞之二】「九三」閱兵裁軍 掀軍改序幕

2015年,除了反腐之外,習近平的很多動作,都圍繞著一個關鍵詞進行,那就是「軍隊」。在「九三」閱兵式上宣佈裁軍30萬後,習近平對軍隊的改革拉開序幕,開始徹底清洗江派軍中勢力,全面掌控軍權。

「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

「九三」閱兵式上,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正式宣佈裁軍30萬,為醞釀已久的軍隊改革,拉開序幕。

時隔兩個多月後,官方報導稱,習近平當局的軍隊改革計劃,於11月24號正式啟動。改革主線內容包括調整實施多年的軍委總部體制和重新調整劃設戰區等,並改革軍隊的領導管理體系。

而在此之前,有關軍改的消息,流傳已久,包括有17萬名軍官可能會被裁減。

對於軍改的主要目標,外界幾乎一致肯定的是,習近平當局要徹底清洗江派軍中勢力,全面掌控軍權。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現在習近平打虎的速度相對來說還不是特別快,三年以來拿下了45個將軍,一年15個的話,如果要把這些江派全部從現在的崗位上清下去要花很長時間。我覺得通過這個結構性的變化,一下子,你不用反腐,也不用從違紀這個角度來講,結構性變化該下去就下去了。這是打江的需要。」

同時,重新組建監督體系,成立新的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都被認為是為軍隊「打虎」專門設置。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些變化背後的實質,其實就是一個:習近平要從黨的這個系統中,把槍桿子抓出來,握在自己手中。」

通過這種「結構性」調整,習近平似乎也有意把中國軍隊向現代化方向發展。時事評論員文昭分析,把「軍政」和「軍令」兩個體系分開,包括作戰體系變化,七大軍區將被重新劃分;軍委總部機構精簡,成立「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與「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甚至可能成立陸軍司令部,減少決策層級和環節,這些都是在向美軍的聯合作戰體系靠攏。

文昭認為,這種變化更貼近實戰需要,但客觀上要求政局更加穩定,否則埋藏著「武將坐大」的危險。

此外,軍改要點中,「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一句,雖然不太引人矚目,卻有著重大意義。軍隊的對外有償服務,最典型的就是軍隊醫院。江澤民利用其隱秘性,把軍隊醫院作為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主要工具。因此,清理軍隊有償服務,被認為可能與醫院活摘器官有關。

不過,中共軍隊已成為最大的利益集團之一,習近平要對軍隊動「大手術」,而且與高層的權力鬥爭交織在一起,阻力極大。

僅10月到11月,中共軍報就接連發表多篇文章,對阻礙軍改的勢力嚴加警告,並指稱,阻礙軍改的勢力在中高層軍官中。

不過,觀察認為,公佈的軍改主線部署中,並沒有改變中國軍隊的職能和作用,也就是說,軍改不一定能解決軍隊的最根本問題。

時事評論員橫河:「中國軍隊最根本的問題,是由軍隊的性質所決定的。它是黨的軍隊而不是國家的軍隊,而軍隊一旦要進行戰爭的話,比如說要對外作戰的話,它面臨最嚴重的問題就是軍隊為誰而戰的問題。」

而對於軍改後的軍隊建制要想順利運行,輿論普遍認為,相應配套的民主政體和制度,是不可或缺的前提。只有這樣,才能保證軍隊不再是「黨衛軍」,才能走上「軍隊國家化」之路。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撰文分析,從這個意義上講,習近平所進行的軍隊改革,也是在倒逼政治制度層面的變革。

編輯/王子琦

【十大禁聞之一】逾20萬控告 「訴江大潮」滾滾來

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目前正面臨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控告,從今年5月開始,全球已經有超過20萬人向中國最高檢和最高法提起了對他的刑事控告,同時有超過100萬人聯署舉報。16年前江澤民發動了對法輪功修煉者的鎮壓,如今正自上而下,由民間發起聲勢浩大的追責。「十大禁聞之一」請看滾滾而來的「訴江大潮」。

「今天一大早,上海體育中心人頭攢動,本市近萬名愛好法輪大法的煉功者會聚一處進行推廣表演。法輪大法創始人李洪志師父於92年向社會公開傳功講法,受到廣大群眾的歡迎。」

這是1998年12月上海電視臺播出的一段新聞。

這條新聞還說,包括港、澳、台在內的中國各地都有群眾自發性的煉功,法輪大法傳遍歐、美、澳、亞四大洲,全世界約有一億人在學煉。

也許很多人看到這一段新聞節目,會大吃一驚。事實上,直到1999年中共開始迫害前,法輪大法不但在中國大陸廣受歡迎,中共政府部門、甚至政治局高層也對法輪功早有正面了解。

1999年7月19號,江澤民不顧其他政治局常委的反對,在中共高層會議上親自拍板做出全面鎮壓的決定,以國家政府的名義取締法輪功。

1999年7月20號,是一個黑與白的分界線。江澤民凌駕於憲法之上,下令對法輪功修煉者實施「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截斷、肉體上消滅」等一系列「群體滅絕」的國家恐怖主義迫害政策,包括活體摘取器官。千千萬萬修煉法輪功的中國主流社會民眾被拖入痛苦,他們的親友、同事和單位受到株連,全國百姓受到謊言的「洗腦」。

悉尼法輪功學員蔣薇:「我在研究生畢業之前兩次被非法抓到看守所,在畢業以後被一次抓到看守所。」

悉尼法輪功學員朱沛儒:「我先後三次被非法強制送入洗腦班,一次被非法監視居住,一次被刑事拘留,一次被非法勞教兩年多。」

迫害持續了16年,至少有3,888名法輪功學員,在酷刑下死亡;至少數十萬法輪功學員,被勞教監禁;更多人流離失所甚至被迫逃到海外。

今年5月1號,當局實施「立案登記制」,承諾「有案必立有訴必理」。自此開始,「訴江大潮」風起雲湧。

溫哥華法輪功學員張忠餘:「起訴迫害元兇江澤民。」

加拿大公民李喆:「我以群體滅絕罪和反人類罪等十幾項罪名起訴江澤民。」

據「明慧網」統計,海內外已有超過20萬名法輪功學員或親友,向中國最高檢察院和最高法院,控告江澤民。每個人的訴狀上,都列舉了江澤民觸犯的幾條甚至十幾條刑法條款。

大潮風湧之際,有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正義支持。

美國國會眾議員Ted Poe :「是把江澤民繩之以法的時刻了。應該是他要被關起來,而不是法輪功學員。」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是時候了,大家應該揭竿而起。」

美國國會資深眾議員Illeana Ros-Lehtinen:「我們向北京的中共集團發出信息,我們正注視著,我們知道它們所做的惡行,我們譴責它們的行為。」

據舉報江澤民聯署活動亞洲協調人朱婉琪律師表示,從7月1號到12月7號,亞洲的7個國家及地區已有超過100萬民眾(100萬9,784人)簽名舉報江澤民。北美,歐洲,澳洲的民眾,也聯署刑事舉報,發出正義之聲。

16年間,迫害法輪功從一個信仰問題演變成全球關注的人權問題,朱婉琪律師表示,全球要求法辦江澤民的歷史大勢是無可迴避,必須面對的。目前全球都在看中國最高司法機關在這個問題上如何「依法治國」、「有案必立」、「有訴必應」。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結束語

2015年十大中國禁聞到這裡就將告一段落了,新的一年裡,我們《中國禁聞》將繼續和您一起關注中國的脈動,為您記錄歷史的每一步。這裡也祝您新年快樂,萬事如意。感謝您的觀看。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