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陳菊30歲親筆遺書曝光(組圖) 

【新唐人2015年12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辯論會結辯時,提到高雄市長陳菊等民主前輩對台灣的貢獻,以及陳菊在美麗島事件入獄時寫下的遺書,頗賺人熱淚。隨後,陳菊在臉書上公開了自己當年寫下給台灣人民的遺言,令台灣網友大為感慨:台灣民主並非從天上掉下來的,應當倍加珍惜。

12月27日下午,台湾总统大选首輪电视辩论会举行。国民党朱立伦、民进党蔡英文和亲民党宋楚瑜三位总统参选人一同登场亮相。三人唇枪舌战,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场面热烈。

到做辯論的結論環節時,蔡英文在演講中提到曾為爭取台灣民主作出過重要貢獻的高雄市長陳菊。回憶起陳當年因美麗島事件入獄,在可能遭判死刑的當下,曾經寫下的給台灣人民的遺書,重溫了當年的民主鬥士們為何要為台灣民主奮鬥的原因。

蔡英文表示,陳菊在信中裡面所提到的理想,現在很多都已經實現。正是有陳菊以及其他所有民主前輩的勇氣,才有今天讓三位總統候選人站在台上,向人民報告對國家願景的機會。

這段發言引發台灣網友的共鳴與感慨。不少人在PTT討論這件事,多數人都大表感動,稱「很催淚」、「很誠擎感人」。

還有人感嘆台灣的民主來之不易,留言說:「沒有當年美麗島哪有今年辯論」、「花媽高度和貢獻真的是無人能及」等等。

次日,陳菊在臉書上貼出了自己當年為爭取台灣民主而面臨死亡威脅時,在監獄中寫下的遺書。並留言稱,「美麗島事件時獄方要我寫下遺書。彼時的我為了和民主前輩共同爭取台灣民主而身陷囹圄,面對可能的審判,無畏無懼,唯一牽掛的只有台灣的未來。於是我決定這封遺書要寫給台灣人民。」

以下為遺書原文:

【獄中遺言】 陳菊

一、願所有受苦、被受縛、被壓迫的人早日得到解放,願我深愛的故鄉──台灣的人民早日享有真正的公平、平等、自由、民主的生活。祈法律能象徵代表正義,而非只是統治的工具,形同具文愚弄人民。

二、聖經上記載保羅在獄中致書提摩太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幸的道,我已經守住了。」人子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也沒有為自己辯解。雖然我受盡了悔辱、欺凌,但我心無恨亦無所懼,我深信一切的是非、功過、歷史自有公正的論斷。

三、監獄是人類的恥辱,政治監獄尤其殘酷,惟可恥的並不是受囚禁的人。我至死堅信,鼓勵人民爭取維護自己的權利,是行使人類良心的行為,絕不是暴力。

四、我感謝並懷念所有愛我的朋友,不管此刻你們在台灣亦或在海外,請你們持續民主的香火,請你們永遠記取故鄉蒼生苦難的呼喚,不必為我悲傷,卅年來我不是第一個犧牲者,但希望是最後一個。而念及義雄兄的滅門慘劇,我再大的痛楚都微不足道。

五、我向我最好的日本友人──三宅女士致敬,你為臺灣的人權奔走呼籲十年如一日;我所隸屬的東亞人權協會主席──司馬晉教授、好友林邁爾(Lynn Miles)以及為台灣政治犯默默努力的許多無名英雄,我向你們致最深摯的致意。

六、與我共唱《黃昏的故鄉》的友人,請你們不必因大逮捕而難過、懊惱,我最後緊握你們的手,凝視你們因故鄉而滄桑的臉,也包含我一切的了解、諒解和期待,希望我們能活在台灣人的心中。

七、我向史明老伯致意,三宅女士深知我對你的敬重,我已盡心盡力,期盼沒有讓你失望。

八、多年來與我共迎風暴和苦難的戰友,我知不管我的處境有多惡劣,你們永遠對我有信心,而我從早歲投入運動,從關心政治犯演變到最後亦得受唯一死刑審判的政治犯,這是必然的歷程,謹請司馬、慶黎、秋菫看顧我年老的父母,千萬不要讓他們陷於那麼孤苦和無助。

九、最後,我向父母手足致歉,進弟、雄弟得堅強,若我死於獄中,請葬我於老家三星的山上。人生有許多遺憾,有志未酬是其一,惟我能堪破,若有墓碑文字請司馬文武親撰。

陳菊于獄中親筆

另:2016總統大選,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特意請來民進黨大老陳菊擔任總部主委。陳菊多年的人脈,以及她為台灣民主作出過重大貢獻的聲望,的確為蔡英文的參選發揮了很大的助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