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3月1日起 加拿大電視服務費或下降

【新唐人2015年12月30日訊】明年春天結束前,加拿大人將不用被迫購買超過100個頻道的捆綁式套餐電視服務,不過,能否因此省錢還是一個未知數。

25元基本頻道套餐

加拿大廣播電視及電信委員會(CRTC)已經宣布的新政策,2016年3月1日起,所有有線電視和衛星電視服務提供商必須向所有消費者提供月費25元的基本頻道套餐。

除了基本套餐外,所有服務提供商還必須在同樣限期內,提供一個顧客自選節目及另付款的系統,或提供各種小型套餐。到2016年12月1日,這2種方式都必須可選。

基本服務套餐必須包括廣播電視及電信委員會要求必有的頻道,如CBC、CTV、 Global、原住民及少數族裔英、法文頻道等;還可以包括美國的一些頻道如CBS、NBC、ABC、FOX及PBS等。至少有10個必須是本地區頻道,包括社區渠道及省議會頻道等。

目前主要電視服務提供商公布的產品是:貝爾公司158個頻道套餐的月費是41.99元,之後195、259及373個頻道的套餐分別是56.95元、73.99元及108.95元,頭3個月有超過60%的折扣;羅渣士公司225個頻道套餐的月費是40.48元,之後的280+、315+及365+頻道套餐的月費分別是63.99元、76.98元及76.98元。

消費者的期望是,減少頻道數能使月費下降。漢密爾頓居民里亞(James Rehor)對CBC說,他目前的有線電視套餐月費是53元,可看120個頻道。他希望減少頻道,至少不要外語頻道,他說:「為什麼我要為這些頻道付款呢?」

按廣播電視及電信委員會的想法,消費者有了基本服務套餐後,可按個人需要增加個別頻道或小型套餐。里亞的計劃是,基本套餐加上他喜歡的Leafs TV、TSN及Sportsnet等就可以了。

新政策能否省錢?

對於能否如願看到自己喜歡的電視節目,又能省錢,60歲的里亞表示懷疑,他擔心新政策實施後,他每月的電視開支節省不了。

電視服務提供商還沒有公布相關的信息,但據CBC報導,行業專家、有線電視及電信協會(CTA)加拿大分會的市場營銷總裁佩爾蒂埃(Gary Pelletier)稱,新政策下,估計對於想看不同節目的家庭來說,大型套餐仍然是最值得選購的。

他說,最貴的將永遠是運動頻道,新政策實施後,喜歡看運動節目的觀眾,他們的開支可能不變或有所增加;對於完全不看運動節目的家庭,「他們的開支將可能下降」。

電視業重新洗牌

佩爾蒂埃認為,新政策實施後,一些少人看的頻道會被迫關閉,比如某些針對特定觀眾群的頻道如OutTV、一些以重播為主的「傳統電視」頻道、面向年輕人的頻道如MTV2等。因為年輕人很多已經被吸引到在線電視服務上了。

不過,肖傳媒(Shaw Media)總裁威廉姆斯(Barb Williams)不認為收視率低的頻道肯定會關閉,因為這些特殊頻道的觀眾很穩定,他們可能願意付更多錢看這些頻道。

「這是一個做數學計算的問題,如果有特定的人群真正對某個頻道感興趣,可能就有一個商業模式能運作。」威廉姆斯說,如果真有一個頻道不得不關閉,其最強的內容也不會就此消失,而是可以轉到別的頻道中去。

貝爾及羅渣士也採用類似的做法。貝爾公司資深副總裁皮爾斯(Tracey Pearce)稱,他們已經從頭到尾檢討了現有的電視節目,保證關鍵的節目品牌有最好的競爭力,競爭力不佳的可能會重新打造或關閉。羅渣士節目主管敏德爾(Hayden Mindell)稱,他們致力於經營最好的節目,並期望觀眾「繼續追捧這些他們真正想要的節目」。

——轉自《大紀元》

(責編: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