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事故成心病 滬官讓上海「裝睡」遭炮轟

【新唐人2015年12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上海外灘踩踏事故後的第一個新年即將來臨,按照此前上海有關方面公布的消息,元旦前夕外灘等地不安排室外迎新活動。對於官方此決定,有評論認為,中共官方是出於害怕擔當責任,才讓上海「裝睡」,有意逃避活動。

中共上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威29日稱,外灘今年將沒有除夕迎新活動,要求自行前往外灘的市民注意遵守現場秩序。

此前港媒披露: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慘劇發生後翌日一天內四次通話。李克強在通話中怒批上海當局「犯低級錯誤」,斥其「疏於職守」。2015年1月1日上午,韓正表示要梳理全市各類大型活動的安排情況,停止一些活動。

消息人士稱,踩踏事件一度成為黃浦區官員們避口不談的「心病」。分析人士稱,此舉可能導致了2016年等迎新活動的取消,而這卻是對城市安全管理職責的一種「逃避」。

有網民表示,治標的方法是當局加強人流管控,維持秩序,而非一刀切將整個活動取消;有的批評當局「無能的管理才會取消一切應有的活動」、「中國當官的就是一刀切,從沒想過如何合理解決。真悲哀!」;也有網民認為當局是因噎廢食,「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自2011年起,上海一個標誌性的節目就是在外灘上演國內最大規模的跨年3D燈光秀,連續三年外灘燈光秀已經成為上海跨年活動的一個招牌,然而管理上的混亂與失責,已經徹底砸爛了這塊招牌。

有評論認為,上海作為特大型國際都市,不能因為一次踩踏事故,就對城市安全工作「望而卻步」,反而表明這座城市的官員害怕擔當責任,管理水平太低下,也說明了中共的管理模式永遠無法達到紐約、巴黎等城市的先進體制和管理水平。

雖然,上海官方取消了組織今次的迎新活動,但卻不代表穩定安全秩序的職責消失。上海政府急於「甩包袱」的作法是對自己執政能力的一種不自信,無異於「飲鴆止渴」。

去年12月31日晚上11時30分左右,上海市外灘陳毅廣場逾10萬名民眾慶祝除夕夜倒數,未料引發人踩人慘劇,最終導致造成36人死亡、47人受傷。事後當局取消市內多個大型活動。

2015年1月21日,上海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事件調查結果,由於對群眾性活動預防準備不足、現場管理不力、應對處置不當而引發踩踏事故;並定性為重大傷亡和嚴重後果的公共安全責任事件,調查報告建議對包括黃浦區區委書記周偉、黃浦區區長彭崧在內的11名黨政幹部進行處分;並對部分官員當晚在事發現場附近公款吃喝事件一併處理。但外界認為處理不到位,應該追究上海高層官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