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埃博拉噩夢 回顧2015健康成就

【新唐人2015年12月30日訊】週二,曾深陷埃博拉疫情的幾內亞繼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之後,趕在新年到來前宣佈擺脫噩夢,標誌著西非國家正走出這場災難的陰影。世界衛生組織承認,只是應對疫情是不夠的。那麼全球的醫療工作者在過去的這一年中都取得了哪些進展呢?帶您來回顧。

在幾週內就能從一個病例發展到幾千例,西非的埃博拉疫情在2015年似乎得到控制。不過利比里亞今年5月宣佈結束疫情後,曾發生再度感染個案。這場危機還暴露出國際衛生機構缺乏應急能力。

2012年以巴衝突期間曾在加薩的醫院工作的醫生塔里克•勞巴尼,採用3D打印機技術,製作可用的聽診器,成本只有2.50美元,只是市場價格的零頭。

在世界最貧困地區,例如一半人口每天生活費低於2美元的柬埔寨農村,營養不足導致常導致健康問題,尤其是缺鐵造成的貧血。加拿大一家公司開發出一種幸運鐵魚,可能有助於消費不起紅肉的貧困人口擺脫貧血。

希臘伊卡裡亞島是全世界5個90歲以上人口比例最高的地區之一。雅典大學醫學院的研究發現,簡單的生活方式和食用本地的新鮮農產品,可能是那裏的人們得以長壽的秘訣。

斯坦福大學研究人員在培養皿中培養被稱為「類器官」的大腦組織細胞,希望研究出自閉症和精神分裂症的治療方法。儘管由於沒有供血而處於原始狀態,但外界仍擔憂這會最終導致人工製造人類大腦的倫理問題。

路易斯維爾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物理復健在患者康復的過程中仍不可或缺,尤其對於兒童。

在10月,由中國疾病控制中心和牛津大學進行的研究發現,1/3中國年輕人將因菸草早死。

報告指出,20歲前吸菸的人,早死的機率高出50%。而英國、瑞典、西班牙和荷蘭的研究更發現,吸菸與癡呆症也有密切關連。

土耳其的醫生警告,日益流行的黑色指甲油含有對苯二胺,可以引發嚴重的過敏反應、創傷,甚至造成死亡。

還有醫生認為,鍛練對所有人都有好處,包括年輕人和老年人。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