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風暴來公安不忠?韓正再向習近平表態 習親信壓陣

【新唐人2015年12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上海副市長艾寶俊在11月10日落馬後,復星董事長郭廣昌被查,副市長周波被點名「警告」,習近平當局對上海反腐動作不斷。對此,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近日再次向習表忠誠,要打造一支絕對忠誠的公安隊伍。外界認為,韓正再次向習表態,表明曾長期被江澤民把控的上海公安系統並不忠誠,習為防異動近期派親信鄧衛平壓陣。

據陸媒報導,日前,韓正在參加上海市公安局系統「三嚴三實」的專題會上強調,要打造一支絕對忠誠、絕對過硬的上海公安隊伍。中共公安部紀委、督察長鄧衛平也出席了此次會議。外媒認為,此次會議均未有中共中央領導人參加,鄧衛平現身上海,實為罕見。

12月28日,中共官媒紛紛轉發了韓正此次向習近平的表態。外界認為,此時韓正再次向習表態,表明了此前上海市公安系統的不忠誠。上海是江澤民的老巢,曾長期被江把控。因此習為防異動近期派親信鄧衛平壓陣。

習派親信壓陣上海市公安系統或事出有因

11月27日,鄧衛平在聽取中共公安系統第二批巡視會議時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系列講話,全面從嚴治警。中共紀委網在11月3日公布了公安系統22名師級以上警官違紀被查後。輿論界認為,鄧衛平明顯在為習「清洗」公安系統。

此前,中共公安系統曾長期被周永康管轄和操控,周以「維穩」的名義,從政治層面上綁架過胡、溫政權,當時也被外界稱為「第二中央」。由於「第二中央」又被江派牢牢控制,因此,維穩中的「第二中央」只聽命於周永康的,而胡錦濤、溫家寶對它並沒有實際的領導權與控制權。

2014年7月16日,上海市第十屆六次全會召開,在會議結束之際,韓正發表了4000餘字的講話,表態要緊跟習近平,絕不會出現「方向性失誤」。

不過,韓正這次講話也讓外界質疑。韓正在這次講話中還是提到了要向「老領導、老同志」學習。讓人質疑的認為,此話是否在向習近平挑釁?因為韓正提到的「老領導」之一正是江澤民。有分析認為,在韓正日前參加的上海市公安局系統「三嚴三實」的專題會上,習近平派親信鄧衛平壓陣上海市公安局系統不是沒有原因的。

外界認為,目前,習王反腐已在上海打開了缺口,風暴已經來臨。公安系統具備武裝力量,一旦出問題,後果很難預料。為防上海幫發生異動,習王未雨綢繆先給予警告,派親信壓陣。

據悉,現年60歲的鄧衛平是江蘇南通人,曾長期在福建省公安系統任職,與習近平相識多年。習近平在1990年至1996年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期間,鄧先後出任過福州市鼓樓區委副書記、郊區區委副書記、晉安區委書記等職。今年3月,鄧衛平出任中共公安部紀委書記一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