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常小兵落馬 目標直指江綿恆?

【新唐人2015年12月29日訊】12月27號,中共中紀委宣稱,對中國電信董事長常小兵進行調查。常小兵曾擔任中國聯通董事長長達11年,並主導了「聯通」與江澤民家族企業「網通」合併。外界關注,常小兵落馬,反腐指向,將會「連通」到誰。

一張封條,2015年12月26日,中國電信董事長常小兵的辦公室被查封,27號,中紀委網站宣稱:常小兵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並特別強調常小兵曾擔任中國聯通黨組書記、董事長。

常小兵從2004年開始,擔任中國聯通董事長;到2008年,「聯通」與江澤民長子江綿恆創立的「中國網通」合併,在籌備期間,常小兵就擔任籌備組長,隨後出任「新聯通」董事長。

原網通、後聯通員工趙女士:「我原來是網通的。網通是江綿恆的產業,網通賠了以後,江綿恆把錢都倒走了,把負債都留給網通了。運營不下去,然後國家又把網通又給分了,把移動設備分給電信,然後把有線這塊分給聯通。」

常小兵落馬,備受關注的原因就是,他主導的聯通,和江綿恆主導的網通,兩者的交集。

1999年,網通成立。投資方之一,是上海聯合投資公司,法人代表江綿恆。

而網通一成立,就獲得極大的政策傾斜。2001年,網通已嚴重虧損,卻上演「以小吞大」,兼併了中國電信在北方10個省的固定資產,也壟斷了中國北方的寬帶網路,和固定電話業務。

不過,隨著移動電話逐漸普及,到2007年,「中國移動」異軍突起,市佔率已超過7成,獲利豐厚。

但當時,網通還沒有移動電話的經營權,和中國聯通一樣,負債纍纍。

2008年,網通聯通合併。此後,聯通再度獲得政策傾斜,09年1月,聯通獲批質量最好的3g手機網路制式。在幾大電信商中,聯通一躍擁有了最大的壟斷優勢。

原網通、後聯通員工趙女士:「原來網通確實沒有2g的業務,然後合併以後,就有了2g的業務,這樣就可以擴展到3g。3g這個業務在中國處於非常有利(益)的業務,在分配3g業務上,國家明顯向著網通(聯通),進而他就拿到了歐美標準的3g牌照,把所有很好牌子手機,直接能用的終端,全部都給了聯通。沒有人可以跟這個競爭的。「(中國)移動」就落後了一步。」

在這一系列的政策傾斜中,常小兵和江綿恆相互扮演了甚麼角色,目前不得而知。

而聯通藉著3g的東風,為何沒能快速發展,和其官僚腐敗有甚麼關聯,也受到外界追問。

2014年11月底,中紀委巡視組進駐聯通。2015年8月,包括聯通在內,大陸三大電信運營商,最高層被同時洗牌,常小兵被調離聯通,12月底,常小兵落馬。

日前,大陸媒體引用中國「誠信信用公司」,實名向中紀委舉報常小兵的文件,稱在網通、聯通合併前後,在購買辦公大廈的過程中,就充滿貓膩。導致8億國有資產流失,偷稅進3.2億元,要求調查聯通的決策層常小兵。

而這攤渾水背後,網通背後的江綿恆, 跟常小兵又有甚麼利益「聯通」?外界推測,隨著常小兵落馬,謎底揭曉或已不遠。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