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滑坡事發區原城管局長墜樓亡 網友疑「被自殺」

【新唐人2015年12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12月27日,是深圳光明新區重大滑坡事件遇難者的「頭七」。這一天,光明新區城市管理局局長徐遠安墜樓身亡。據了解,發生滑坡事故的渣土受納場,正是徐在任期間批准投建的。此前有大陸媒體稱,徐疑與獲得該受納場建設權的龍姓商人勾結,對這次滑坡慘劇負有責任。因此,徐遠安自殺的消息傳出後,網絡輿論對其自殺原因提出了強烈質疑。不少網友質疑徐遠安系「被自殺」,而更多黑幕因此被掩蓋。

深圳城管局長徐遠安墜樓亡 外界疑死因不單純

據深圳南山公安官方微博稱,12月27日21時,公安機關接報稱,在深圳市南山區某小區有人墜樓。接報後,警方立即趕往現場。經現場勘查和調查走訪,現查明,墜樓者系自殺身亡,排除他殺。死者爲光明新區城管局原局長徐某某。

隨後,陸媒跟進報導稱,死者是深圳市光明新區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監督指揮中心)局長徐遠安。他曾任深圳市光明新區城市建設和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這次發生嚴重滑坡事故的受納場,系2014年經光明新區城管局審批同意投建的,而時任光明新區城市管理局局長正是徐遠安。

外界質疑,徐遠安跳樓自殺很可能是「畏罪自殺」,但也有不少大陸網友懷疑,徐墜樓身亡另有原因,不排除是遭人滅口而「被自殺」的可能。

12月20日中午,光明新區發生廢渣受納場滑坡坍塌事故,靠近山體的恆泰裕工業園區的33棟樓房被渣土、泥石掩埋。中共官方稱,截至目前,該事故已造成7人死亡,75人失蹤,17人受傷,90家企業受影響。但海外多家媒體質疑失蹤人數。有報導引述當地百姓和遇難者家屬的說法稱,被埋在廢墟之中的很可能高達數百人。

12月25日晚,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在深圳舉行的「12•20」滑坡事故第10場新聞發佈會上宣布,中共國務院調查組已認定,「12•20」滑坡災害是一起「生產安全事故」,並稱國務院調查組要求徹查原因,嚴肅追責。

隨後,有陸媒報導稱,最高檢已派員介入這起事故的調查,並與廣東省檢察機關組成檢察調查專案組。

龍姓商人疑與徐遠安相勾結

資料顯示,據2014年1月起實行的《深圳市建築廢棄物運輸和處置管理辦法》規定,城管部門負責建築廢棄物受納管理,對建築廢棄物受納場所受納建築廢棄物、運營及遵守聯單制度等情況進行監管及相關查處。

而有關文件對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的職權描述中,第五條內容即包括:「 行使環境保護管理方面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對社會生活噪聲污染、建築施工噪聲污染的行政處罰權;對未採取密閉措施或者其他防護措施,運輸、裝卸或者貯存能夠散發有毒有害氣體或者粉塵物質的行爲的行政處罰權;對未採取防燃、防塵措施,在人口集中地區存放煤炭、煤矸石、煤渣、煤灰、砂石、灰土等物料的行爲的行政處罰權。」

此前,有陸媒報導稱,發生事故的回填區受納場是由湖南一位龍姓商人從官方投標所得,而批出該標的官員正是光明新區城管局原局長、同為湖南籍的徐某某。滑坡事故發生後,當地公安已拘捕龍姓商人。

據爆料,為了避免被人發現自己與批出回填區的官員有聯繫,這位龍姓商人的公司還常用拐彎曲線方式,先由一個無關公司出面,投標拍下回填區,龍姓商人公司再以70萬元代價,從該公司手中拿回經營權。相關報導更直指其中疑涉官商勾結的黑幕。

網友發現,徐遠安的蹊蹺死亡事件,與今年8月天津危化品倉庫大爆炸後,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行政審批處處長董永存的墜樓身亡驚人相似。因此,許多網友對徐遠安的墜樓原因提出了強烈質疑。

天津大爆炸後 董永存蹊蹺墜樓死

今年8月12日23點30分許,天津市濱海新區天津港的瑞海國際物流中心貨櫃碼頭集裝箱內危化品發生連串大爆炸。官方稱,事故造成173人死亡,逾500人受傷,其中233人住院治療,危重症3人,重症3人。不過,民間質疑實際傷亡數字遠高於此。

事故發生兩周後,8月26日上午,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行政審批處處長董永存從其單位的八樓墜樓死亡。

資料顯示,天津市交通委爲市政府組成部門,是2014年天津市整合交通運輸和港口管理局、市政公路管理局、城鄉建設和交通委員會相關職能所組建。董永存曾擔任天津市交通運輸和港口管理局法規處處長和水運處處長,後在新組建的天津市交通委擔任行政審批處處長,直到他墜樓身亡。

就在董永存墜樓身亡當天,中共官媒援引最高檢消息稱,經調查發現,天津市交通委作爲天津港危險化學品經營管理行業的主管部門,對危險化學品經營業務負有審批、監管等職責,有關責任人員未認真履行職責,違規發放經營許可證,對瑞海公司違法違規經營活動監管不力。

同一天,檢察機關宣布,以涉嫌玩忽職守罪,對天津市交通委主任武岱、原天津市交通運輸和港口管理局副局長李志剛和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港口管理處處長馮剛立案偵查,並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當時,大陸網友們對董永存之死提出了強烈質疑。很多網友懷疑,董某因知道得太多而被滅口;也有網友稱,發生如此慘烈的事故,像董永存這樣的處級官員自殺,一般都屬於替更高級別的貪官背黑鍋;還有網友分析說,董某是不得不當這個「替死鬼」,因為他若不死,「大老虎會吃他全家」,所以他只能一死以保家人的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