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從金融反腐看公安部長郭聲琨角色

歲末新聞話題必有年度回顧,若談2015年反腐風暴,少不了金融系統一筆,且咸認此一反腐矛頭轉向是始於今年一場罕見的股災;先不論諸多旁證佐證或官方尚未正式定論,就說當時公安部的行動與後來發展,已足夠說明這場股災猶如深圳「山體」滑坡,不是天然災害而是標準的人造禍事,而其中有一個人的角色頗值得玩味。

今年6月股市大跌後,反腐風暴轉向證券、資本市場,進而擴大到涵蓋商業的整個金融系統。前期是國資券商、證監會、銀行等高管紛紛落馬。中期是場外配資、公私幕基金、貿易商等機構與其控制人一一被查。後期則有A股多家上市公司的控股大股東所屬集團大佬與商場大鱷,也以配合或協助調查的名義捲入其中。

從媒體報導,這些金融巨貪們,如中信證券,證監會副主席姚剛、私幕代表徐翔,甚至上海「首虎」副市長艾寶俊等人,其背後關係鏈條看似令人眼花繚亂的交錯複雜,其實色系一言以蔽之江派利益網。

回首這場股災,自6月15日A股見頂以來,連續暴跌,進入7、8月變本加厲,多次上演千股跌停的慘劇,歷史罕見,也史上頭一遭由公安部副部長親自帶隊「勘查災情」。隨著各類資訊不斷被披露,漸揭殘酷事實,證監會、券商、上市公司三位一體聯合江湖資本內幕交易、大發股市國難財、中飽救市基金,尤其是中信證券徹底原形畢露,從券商龍頭變成渦案老大。

時至今日,中信證券核心管理層基本被一鍋端,但外界還認為遍抓大鱷少一人,即中信證券實權派人物──劉雲山之子劉樂飛。不過據此前中信官方公告,劉樂飛已被踢除下一屆董事會候選名單。

眾知金融行業原本就權貴子女雲集,惟劉樂飛是當中少之又少的,並在很年輕時候就將國內金融的保險、證券、銀行三大領域全包了的紅二代,因為他的中常委父親劉雲山,也是一樣在唱空習的反腐過程中,不僅是筆桿子,還是槍桿子、錢袋子的主力。例如大陸知名作家鐵流曾公開說,劉雲山封殺習近平的重要言論,在宣傳口唱反調,還直指劉雲山是周永康、薄熙來的政變支持者。

目前槍桿子算是已經被習近平搞定,繼控制公安、武警大軍的周永康,又拿下薄熙來備胎的令計劃,以及代江監軍的徐才厚、郭伯雄兩個腐敗軍頭後,政變危機基本解除。
雖然江派2012年「3‧19」政變不成,但今年股災猶如一場翻版。滬深兩市非理性暴跌,出現史上最大停牌潮,逾1,700股跌停,六成股跌幅超過40%,拖累經濟,廣大散戶蒙受損失。也就是當局砸重金救市居然無效後,派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進駐證監會查作空勢力,很快地在上海查到操縱股災的黑手,並大曝「國家隊」救市黑幕。如果說公安部介入股市這是史上頭一遭,那為甚麼是二把手帶隊?或者說如果當初帶隊的不是孟慶豐,例如換作一把手郭聲琨的話,是否還能查出做空黑手?

據報導披露,郭聲琨今年5月曾親自前往天津市,在一個秘密地點召開秘密會議(市公安局處級以上才能參加),同時下密令加重打壓法輪功學員。注意這個時間點恰恰是在6月股災之前。

為甚麼值得注意,在外界看檯面上的股災是始於6月,其實忽略在此之前,5月28日A股那次暴跌6.5%非常關鍵,創年內第二大跌幅,兩市超2,000隻股票下跌。彼時彼日正是明慧網首度報導批次統計訴江人數的起始日。這除了表示江派迫害集團平時多麼密切注意法輪功資訊之外,同時在藉機製造禍事動盪時局。

據悉,郭聲琨是江派「狗頭軍師」曾慶紅的表外甥。此前習江鬥過程中,多有曾慶紅在幕後推手,包括這次股災,聯合劉雲山父子合力惡搞。除了股市做空案,表現在外的還有今年的天津「8‧12」暴炸,也被指是鬼影幢幢的江派繼股災之後對習當局又一次狙擊。

12月25日新聞報導,習近平藉視察軍報時親自敲鍵盤發新年微博。這消息除了顯示習要穩定軍心,特別是曾被江派長期控制的中層、基層士兵,同時也體現出當政者的一個為難之處,即用人如用兵,雖然貴精不貴多,但有多少事還需多少人去做也是一個不得不面對的現實。所以在能用的人不夠用時,難免要用兩面人。江系貪腐網現任高官中,二張一劉是顯性的,而郭聲琨是隱性的,平日唯唯諾諾滿口「習主席」,但背地裡下黑手,哪天關鍵時刻還會陣前倒戈,終究是不可信任之人。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