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巧俊:萬慶良庭審痛哭流涕 究竟哭什麼?

12月25日有一新聞很醒目,各大網站都放在顯著位置上,那就是萬慶良認罪悔罪,痛哭流涕。萬慶良何許人也?廣東省委原常委、廣州市委原書記。他的痛哭流涕,卻淹沒了被控受賄1億1,125萬餘元這個新聞點。

或許億元貪官早已不是什麼新聞,隨著反腐敗的進一步深入,億元貪官浮出水面越來越多。之前有報導貪官家藏現鈔億元,燒壞了多台驗鈔機,還有小官巨貪,出現科級億元貪官等等,所以億元貪官不再吸人眼球,倒是貪官的痛哭流涕,讓人感到吊詭與愕然,萬慶良痛哭流涕,究竟哭什麼?

有報導如此作題:《萬慶良受審當庭痛哭流涕:對不起黨和人民》,似乎萬慶良痛哭流涕是為了痛悔。萬慶良說,之所以從一名黨的高級幹部淪為違法犯罪分子,最根本的原因是嚴重缺泛政治定力,嚴重缺乏宗旨定力、嚴重缺乏理論定力、嚴重缺乏法紀定力。對自己犯下嚴重的受賄罪行,表示萬分悔恨,深感對不起黨,對不起人民,對不起家人。懇求法庭給他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

其實這是大多貪官的背書,成了階下囚也仍然官腔十足,其悔恨卻沒有悔恨出任何新意,其痛哭流涕也是一種演戲而已。

至於萬慶良為何痛哭流涕,我想起了10年前寫的故事新編《孟姜女的哭喪藝術》(載香港文匯報「百家廊」):

孟姜女又把「長城藝術團」哭倒了。那天藝術團團長找她談話,說她哭的藝術太厲害,當年哭倒了長城,如今又哭倒了藝術團。樹倒猢猻散,孟姜女這位藝術團的臺柱子如今也只有下崗在家。孤兒寡母的生活就更加艱難。再說孩子還要讀書交學費,現在連吃飯都成問題,這可咋辦?

那天鄰居的老媽去世,叫孟姜女幫忙,出殯那天,孟姜女聽到哭聲,悲從心來,她慟哭流淚,一邊哭一邊喊:「姨呀,您咋就走得這麼快……」其實她是借機哭自己,聯想到自己的苦難身世,能不如泣如訴嗎?鄰居的家人、親朋好友無不為之動容,一個個痛哭流淚,使哭聲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人們從未看到過如此慟哭的場面,都稱讚這家人孝順厚德。為此,鄰居為答謝孟姜女的哭,硬是送給孟姜女200元錢。

孟姜女的一場哭,傳遍了大街小巷,第二天,就有人來請她去哭靈。孟姜女起初是拉不下臉,不想去,可來人以為她是嫌錢少不想去,說只要她去,出場費好商量。鄰劇把她叫一旁說:「你現在失業,孩子又要讀書……」聽到這話孟姜女就忍不住流眼淚。

出殯那天,孟姜女一襲黑衣,如訴如泣地反復唱道:「我愛你,我的爸,我的父親……」其實孟姜女的心裡是這樣哭的:「我愛你,我的丈夫,我的萬水良……」唱碎的是她自己的心啊!不是自己的親人去世,卻要披麻戴孝,不是自己的爸,卻要哭成自己的爸,而且要哭得聲淚俱下、聲如洪鐘、聲情並茂,這多讓人歎為觀止。於是有人說,孟姜女哭喪調是哭倒萬里長城氣勢的鬼哭神號。據說最能表現孟姜女哭喪藝術的一次是她哭丁老師,丁老師是萬水良的老師,她跪在丁老先生的遺像前。樂隊奏樂,孟姜女用《洪湖赤衛隊》中韓英的唱腔哭唱了起來:「月兒高高,掛在天上,秋風陣陣,江水浩蕩,江州(丁老先生幼年從江州來)啊,我的家鄉……」她的哭聲高低頓挫,疾徐有致,具有強烈的感染力……(後面的略)

不過萬慶良在庭審的痛哭流涕,也同樣具有強烈的感染力,要不,鋪天蓋地的媒體咋都用「痛哭流涕」這個詞來做標題?可見萬慶良的哭功了不得,可與孟姜女相媲美。
那麼,萬慶良痛哭流涕哭什麼?哭大好前程從此斷送?哭花天酒、「六百帝」「哥倆真好」的生活從此不再?哭高高在上跌落到深淵?哭自己這個體育健將再也不能奪冠從此英雄無用於之地?還是哭自己這個省部級幹部咋就成了階下囚……

萬慶良有許多「經典故事」,比如「六百帝」,那是2011年1月,廣東省兩會上,時任廣州市市長萬慶良在談到高房價和幸福的話題時講道,「我工作了20多年,還沒買房,現在住的是市政府的宿舍,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交租600元,當然,政府會補貼一部分房租。」誰都知道,珠江帝景是廣州有名的豪宅,2011年,該樓盤的單價即在每平米4萬元以上。每月租金在4,000元以上。萬慶良因此被網友稱為「六百帝」,並調侃說「何不食肉糜」,質問他:作為一個市長,緣何如此不接地氣?

還有「哥倆真好」這個經典故事,講的是萬慶良任揭陽市委書記時,與市長陳弘平共用一個情婦, 奇葩的是,該 「公共情婦」為這哥倆各生了一個兒子。萬慶良的「經典故事」多,僅「體壇全能」就有多個:騎行、跑步、游泳、劃龍舟,項項是冠軍……這樣的體育健將怎麼會對不起黨和人民?他應是為國爭光才對啊!

俗話說,男人有淚不輕彈。那麼,萬慶良的痛哭流涕究竟在哭什麼?會不會也成一個「經典故事」?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