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深圳滑坡 撕破中國式繁榮假象

【新唐人2015年12月28日訊】35年來深圳從一個荒涼的小漁村,發展到一個高樓林立、表面看似繁榮的所謂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可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泥土滑坡,把深圳的高速發展撕開了一道口子,讓人們看到這種發展不僅脆弱也非常危險。請看報導。

深圳作為中國的經濟特區樣板,從30多萬人口的農業縣,發展到常住人口已經超過1800萬、GDP位列大陸前列的大都市,還催生了像華為、騰訊等大公司。

與此同時這些也促使深圳的房價節節攀升: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數據顯示,10月份深圳新建住宅價格同比(比上年同期)上漲32.66%,11月同比更是高達44.6%,為全球最高,遠超北京、上海等大陸其他一線城市的增幅。

可是近期突發的一場事故,暴露了這座城市快速發展的缺陷。

12月20號中午,位於深圳市光明新區、堆放渣土和建築垃圾的山體突然滑坡。官方公布的數據稱,覆蓋面積高達38萬平方米的滑坡,除了造成33棟建築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損壞,還有近百名的死亡和失蹤者。

而在國際上只有印尼有過因垃圾填埋場滑坡,造成人生命損失的先例。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中共官員只考慮他眼前的政績和他自身的利益,不去考慮他離任後這個地方有沒有問題。所以,無論是重大專案還是小專案,他們都不會啟動耗費高、見效小的安全保障措施,做事基本上是竭澤而漁。這給當地留下很多隱患。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中國各個大的重大的責任事故,第一是沒有預防,是因為各個權力家族把中國已經當成個肥肉來分割掉了,誰也沒有辦法監督﹔第二呢,因為貪腐,必定帶來豆腐渣工程、帶來安全的隱患。」

夏明認為,深圳早就成了中共高官瓜分利益的場所,所以,每一個項目都成了他們尋找尋租自己權力,從而獲得利益的機會。

夏明表示,中國過去20年的建設都體現了這一點。像四川的地震,震出了周永康家族和他親信們的腐敗﹔天津的大爆炸,炸出了張高麗和他手下腐敗的影子﹔溫州動車事故,則發現了劉志軍的黑手等。

夏明還指出,中共當局的壓制也造成中國百姓的無奈和麻木,對公共安全隱患熟視無睹。

英國《金融時報》對此評論指出,中共當局熱衷於宣傳國內大城市,把這些地鐵四通八達、高樓林立的都市吹噓為可媲美世界一流城市,深圳在這方面更是一馬當先。但近一年來,中國大城市接二連三發生致命的人為災害,暴露了隱藏在都市風景下的腐敗和官僚無能。

旅美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對《新唐人》表示,中共六四屠殺以後,中國民眾對中共在政治上已經不抱任何希望,所以中共為了掩蓋或淡化獨裁極權體制的天生缺陷,就試圖用經濟上的成就來給自己抹粉並轉移視線,讓民眾不去關注中共政治體制的邪惡。

旅美時政評論員唐靖遠:「中共拚命強調要經濟建設為中心,它求得經濟上的快速發展的最根本目的,是想要利用這點利益來換取民眾對中共政權合法性的認可。」

唐靖遠指出,中共片面追求經濟發展,各地官員都只想讓GDP更上一層樓,根本不考慮民眾是否健康、環境是否被破壞。這也是大陸毒奶粉、毒大米層出不窮,踩踏、沉船、爆炸、塌方等重大事故此起彼伏的最根本原因。

夏明也表示,無論是天津港口爆炸、校舍垮塌,還是動車事故,都還沒有挖到事故根源,因為這些都牽扯了很深的官場脈絡。而這些事故也表明,當今的中共政權本身就是一個爆炸體。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