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紀委批「小圈子」劍指江曾集團?

【新唐人2015年12月26日訊】中紀委最近發文,批評中共黨內搞「團團夥夥」和「小圈子」危害國家安全,令觀察人士聯想到此前不久,中共官媒和陸媒曾點名批評中共落馬官員季建業、蘇榮搞「小圈子」腐敗。由於此二人被外界公認為是江系人馬,有分析指,中紀委文章意在警告敲打這些「小圈子」背後的靠山。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12月21號刊文,批評中共「一些腐敗分子為了保住並攫取更大經濟利益,在政治上有更大的訴求,從而搞團團夥夥、搞小圈子」,嚴重危害「黨和國家政治安全」。

文中的「團團夥夥」和「小圈子」指向何人?中紀委口吻為何如此嚴厲?此類問題引發了分析人士解讀。

而就在中紀委發表上述文章之前不到一個星期,中共黨媒《新華網》17號刊文指出,當前中紀委巡視組劍指「圈子」腐敗。原南京市市長季建業、原證監會副主席姚剛等中共落馬官員的「朋友圈」,以及山西國投董事長上官永清牽出的「山西汾酒會」政商圈等等,都被作為「反面典型」點名批評。

此外,《新華網》還強調,一邊是習近平當局「三令五申,不容搞團團夥夥、結黨營私、拉幫結派」。而另一邊,少數中共官員仍然「整天琢磨拉關係、找門路」。報導總結,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看,都離不開利與私,公權與私利結盟,政治上互相依靠,經濟上互為利用。

有分析人士指出,官方媒體狠批落馬官員的「圈子腐敗」,實則是在警告這些「圈子」背後的「大老闆」。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現在中紀委呢,行文這樣敲打這些小幫派的頭腦,它的用意,不在於這些人本身,因為這些小小的團夥的首腦呢,他成不了大氣候,其實他們後邊有大老闆。」

時事評論員趙邇珺:「其實,10月份習近平就組織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就印發了一個跟組織處分相關的新版條例,裡面提到妄議中央大政方針,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等必嚴加懲處,有觀點認為,這個是針對『新四人幫』(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及其背後的老闆量身定製的。」

雖然《新華網》沒有提到季建業等人「圈子」背後的靠山,但外界不難從坊間的傳聞中窺視一二。

鄭浩昌:「季建業他曾經做過揚州市長和市委書記長達8年。那麼大家都知道,揚州是江澤民的老家,季建業有個頭銜,叫做『江澤民的揚州大管家』。那麼像姚剛這個證監會呢,他主要的關係在於『山西幫』那邊,跟令計劃的關係可能會深一些。現在坊間說的他有可能涉及到『經濟政變』(股災)。另外一個像山西國投的上官永清,至少是個『山西幫』。」

評論人士指出,自習近平當局「反腐」以來,受到了來自以江澤民為首的權貴集團和既得利益集團的各種抵制和反抗。從中紀委和官媒頻指「圈子腐敗」所釋放的信號不難看出,習近平當局對「攔路虎」的容忍已經到達了極限。

時事評論員趙邇珺認為,在中紀委的嚴厲警告後,如果這些利益集團內的「圈子」和「團夥」仍然繼續對抗,那麼等待他們的,將是一場徹底的清洗。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