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專欄】氣缸管理技術 也許會讓大排量汽車熱賣

【新唐人2015年12月24日訊】試想,如果你的大排量SUV,不需作任何改變就能節省多達20%的燃油,會是什麼情形。舊金山灣區的一家高科技公司可能已經找到了做到這一點的方案。他們引起了許多汽車製造商的關注。

德爾福公司動力總成部總經理Jim Zizelman把發動機的8個氣缸比喻成8個雞蛋,在廚房裡煎蛋,你可能只用3個雞蛋就夠了,但你卻打開了8個雞蛋,多餘的雞蛋就被浪費了。同樣道理,對於發動機來說就意味著浪費了燃油。

這個概念很簡單,就是關閉不需要的氣缸。

德爾福公司將一輛GMC卡車作為改裝的原型車。他們將這一技術稱之為「動態跳火」。在引擎蓋下,你不會看到與其它發動機有任何區別,駕駛中你也不會注意到它。

Zizelman說,「在你駕駛時,你完全注意不到,實際上發動機的某個汽缸並沒有工作。唯一能告訴你的是,車內的油耗顯示,減小了10%-20%的耗油量。這時,軟件在控制每個氣缸的點火開關。」

Zizelman解釋,屏幕上的灰點,這意味著該特定氣缸被關閉。因為此時不需要這些氣缸工作,比如在下坡或慢速行駛的情況。

這項技術的關鍵是控制軟件。只需將軟件控制系統與發動機結合,這一工作在汽車製造商現有的裝配線上就可以完成。這項工作的意義在於,它可以使汽車滿足燃油經濟性的新標準。而同樣達到節能目的的油電混合動力車的生產,可能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才能準備就緒。特別是大排量的V8發動機,所用的時間會更長。

其實,通過關閉氣缸達到節能目的的做法並不新鮮,這項技術在很多車上早已實用。所不同的是,德爾福公司的技術通過計算機軟件實現了對所有氣缸的工作狀態進行實時控制。不會出現動力不足或性能明顯下降的問題,同時節油效果也非常明顯。

(新唐人記者又容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