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億葦:「呂梁教父」張中生受賄6億背後的權力傲慢

「呂梁教父」、呂梁市原副市長張中生被曝受賄6億,涉案金額高達25億元以上,已知有11位煤炭富豪向其大額行賄。而他能撈這麼多賄款,主要原因是分管全市煤炭工作。2008年至2010年,山西那場政府強行推行的煤炭企業兼并重組整合運動中,恰恰給了張中生這種貪官權力尋租的大好歷史機遇。

還記得那場山西煤業強勢重租時那些不可理解的亂相嗎?起初,是中小煤窯、煤礦安全、環保問題頻生,還發生了2007年著名的黑煤窯事件。然後,從2008年起,山西決定將煤礦歸併,選擇「好」的企業兼并大量中小煤礦。但在兼并過程中,外地投資者被強行趕走,許多中小煤礦投資者的權益得不到保障和尊重。一些兼并事件變成了強制打鬥,通過武力完成。與此同時,又有一些有背景的中小煤礦並沒有被重組與兼并。而重組之後,煤業安全、環保等問題實際依舊,大事故照樣發生。彼時,社會質疑聲不斷,但山西方面我行我素。現在看來,明顯不在於煤礦企業的大小,而是安全、環保管理責任得不到落實。煤業重租,只不過對產權進行了調整,且過程中簡單粗暴。政府之手直接干預產權之爭,最後的結果就是產生很大的權力尋租空間,讓張中生這號人墜入更大腐敗深淵中。

市場運營可能因某些狀況失控、失序。這時候,政府是有權力和責任去干預。但前提是必須找到問題的癥結在什麼地方,以制度和規範劃線,公開透明,而不是讓政府之手直接伸到產權等問題的那種原本應當由市場本身解決的事務上去,變成黑箱作業。中小煤礦安全、環保問題大,政府所要做的是按相應法規檢查,不達標的堅決關停以增大中小煤礦運營機會成本,使中小煤礦通過市場規律主動出售或「投靠」大企業。可政府硬性拉郎配,讓大企業無需按市場價獲取中小煤礦的產權,這就產生巨大的暴利空間,令一些大企業煤老闆與權力進一步結合,變成特殊的腐敗共同體。權力傲慢的結果,也很自然就產生更嚴重的權錢交易,產生更嚴重的大腐敗。而煤業實際要解決的問題,卻仍然被扔在了另一邊。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