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病重 李冰冰回國才退燒背後的深層原因

【新唐人2015年12月22日電】(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著名影視演員李冰冰,在澳洲發燒回中國大陸退熱的消息,引起網路熱議。中國醫療界濫用抗生素的現象再受關注。

12月16日,李冰冰經紀人在朋友圈曬出一組她回國接受治療的圖片,說李冰冰在澳洲連續高燒16天,人已虛脫到無法行走,澳洲醫生攤手表示無法確診之後,14個小時不間斷吃藥喝水,九死一生強撐著連夜飛回北京。

落地後就直奔協和,診斷為化膿性扁桃體,「已經全部白成一片,不能說話進食」,住院輸液大量抗生素加退燒藥,高燒開始得到了緩慢控制,終於得救了!文字還慶幸「終於趕回來了。」

以上消息在網上傳開後,引發中國與外國醫療方面抗生素應用的比較。在中國大陸,發熱就使用抗生素已經成為慣例,李冰冰回國退熱的要點也正在於使用抗生素這一環節。

發達國家嚴格控制抗生素,在未確診感染原因時,絕對禁止使用抗生素;而中國大陸只要是發熱,不管是不是細菌感染都濫用抗生素。兩種情況形成鮮明對比。那麼哪種情況更嚴重呢?

濫用抗生素的嚴重後果超乎想像

6月19日,陸媒財新網刊登中國現實制度問題研究者李尚勇的研究文章,介紹中國社會濫用抗生素麵臨的嚴重風險。

文中說,中科院廣州課題組推算出的中國58個領域的「抗生素環境濃度地圖」顯示:2013年中國使用抗生素16.2萬噸,平均每千人每天使用157克,分別是英國和美國的5.7倍和5.5倍。

據研究,由於人們濫用抗生素(包括養殖業濫用抗生素),且抗生素又30年沒有新類型,這促使細菌變異加速,並最終進化出對所有抗生素均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

2013年,世衛組織和美國疾控中心官員無可奈何地宣布「抗生素時代終結」。因為在過去30多年裡,人們再也沒有發現過任何一種新類型抗生素。

文章指出,這意味著不久以後,醫生面對超級細菌感染將無葯可用,意味著常見的氣管炎或皮外傷等都有可能再度致命。而此時,超級細菌不僅存在於實驗室和醫院,而且已經存在於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

文章稱,雖然這意味著人類將完成一個輪迴,再回到「二戰」前沒有抗生素的年代,人類個體面對細菌感染能否生存,完全取決於自己的遺傳基因是否能夠戰勝細菌感染。

不過作者提示說,人類不會因此而滅絕,因為醫學研究已經證實,再毒的細菌或者病毒都不會殺死所有人,總有一小部分人會倖存下來。老天爺總是很公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