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版圖縮水14% 敘利亞庫德族版圖暴增186%

【新唐人2015年1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正慧報導)12月21日,美國智庫「IHS詹氏公司」發布報告,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2015年失去領土約為14%,敘利亞的庫德族的版圖卻暴增186%。

據美國媒體報導,報告中說,從2015年年初到12月14日為止,IS的版圖縮小了1萬2800萬平方公里,剩餘7萬8000平方公里。

IS丟失的「領土」包括敘利亞與土耳其北部邊界的泰勒艾卜耶德(Tal Abyad),伊拉克城市提克里特(Tikrit)、伊拉克煉油廠白吉(Baiji)和在Raqqa和摩蘇爾間的主要運輸公路的控制權。

受IS控制的敘利亞「首都」拉卡市(Raqa),伊拉克北部的「摩蘇爾」(Mosul)等受到聯軍重創,這些重大打擊,使得IS在後勤補給、資金收入等產生重大影響。

據法新社報導,雖然伊斯蘭國丟失了1萬280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但這一年來也拿下古城巴邁拉(Palmyra)、伊拉克最大省安巴省(Anbar)省會拉馬迪(Ramadi)的市中心的控制權。

敘利亞庫德族掌控的土地,在這一年間版圖暴增186%,多了1萬5800平方公里。報告指他們已經建立控制幾乎所有敘利亞的傳統庫爾德地區,並成敘利亞民主力量(SDF)的最大組成部分。

(責任編輯:沈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