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異常凶險 中共「檢討大會」罕見延長

【新唐人2015年1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12月18日,「史上最遲」的中共年度經濟工作會議正式於北京舉行,並延長至4天才結束。中共政壇最高層級的二百多位官員在京西賓館閉門謀劃未來一年經濟發展的政策及路向。但海外消息指,除了例行的經濟主題,所有與會者被要求均要深刻反思本年度重大工作失誤,形同「檢討大會」。港媒評論指出,經濟下行的新常態與股災引爆的金融危機,讓整個2015年的時局顯得異常凶險。而未來新的一年,中共將面對更為深重的危機。

12月18日,中共經濟會議正式舉行。根據慣例,一年一度的經濟工作會議通常為期2-3天,本應在12月20日就已結束。但直到21日,中共官方才有消息報導稱,經濟會議正式結束。這顯示,今年會議持續時間明顯較往年更長。

外界觀察注意到,今年的會議不但舉行時間是「史上最遲」,其會期明顯延長也釋放出耐人尋味的信號。此前有消息稱,習近平在會上毫不客氣地要求與會者「閉門思過」,「全面深刻」地檢討反思過去一年工作中的重大失誤,本次會議也因此而被稱為「檢討大會」。

消息稱,習近平在會上重點講了天津爆炸、股災、外訪安排失當,以及美國對台軍售和台灣大選評估等事項。此外,還對貨幣政策、國企轉型、軍隊改革、人事安排、明年兩會和G20峰會籌備等進行了緊張磋商和部署。據消息說,對2016年的工作進行討論展望,僅用了一天時間。

東方日報對此刊發評論稱,過去的一年是中國經濟異常兇險的一年,遭遇了許多坎坷。經濟增速跌破7%大關,東三省、山西等地甚至出現負增長;人口紅利消失出現劉易斯拐點;通縮趨勢明顯、行業產能過剩、企業經營困難等問題日益凸顯;資本外流加速,人民幣持續貶值。尤其是年中的股災,蒸發幾十萬億市值,席捲一大批股民的財富,差點釀成系統性風險。還有,此起彼伏的龐氏騙局讓國人防不勝防。

文章表示,對於第五代來說,目前政治上正在進行及準備進行的一系列變革,都需要一個穩定增長的經濟環境。尤其是正密鑼緊鼓展開的軍事改革,堪稱關係到第五代執政地位的關鍵一戰。軍改撤銷四總部、重建五大戰區,力度與氣魄很大,但面臨的阻力也很大。在軍心動搖之際,如果經濟不穩,再加上明年又面臨文革五十周年,意識形態領域進入多事之秋,國際環境又陰晦不定,這些不確定因素疊加在一起,形成共振之勢,一場危機就可能不期而來。

事實上,今年夏天爆發的股災,一直被外界指為一場既得利益集團處心積慮發動的經濟政變,目的是以股災打亂金融秩序及國企改革的進程,並將股民的憤怒引向執政當局。儘管當局一直未證實這個傳聞,但股災造成的負面客觀效應已經形成。

外界觀察注意到,就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前,中共最高法、最高檢聯合發布關於生產安全刑事案件的《解釋》。《解釋》表示,某些中共國家工作人員以他人名義投資入股公司、企業,從而達到隱藏自己股東身份、充當「隱名持股人」,將可能被認定為相關犯罪的犯罪主體。

今年股災之後,王岐山在金融領域發動反腐總攻,從證監會到頂級券商均不斷有重量級人物落馬。而大陸股市是金融腐敗的重災區。大量高官利用代理人投入股市,官商勾結謀取暴利。近日被抓的私募大佬徐翔,就曾被曝為多名太子黨及省部級高官充當台前操盤手。

有分析指出,從兩高頒布的《解釋》,再到中央工作會議中「檢討會」傳聞來看,2016年恐將是習近平對挖出薄周政變、經濟政變總後台進行「大追責」的一年。以江澤民為首的利益集團不除,無論習李王想要在政治、經濟、軍事上有任何實質性的改革,最終都將淪為一紙空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