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大選 人民黨領先但無法單獨組閣

【新唐人2015年12月21日訊】星期天進行的西班牙大選投票已經結束,根據出口民調顯示,獲勝的是現任首相馬里亞諾-拉霍伊領導的保守派政黨人民黨,但比單獨組閣所需的176個議會席位缺少50至60個席位,因此將依賴於和其他政黨的結盟組成下一屆為期四年的政府。

國家處於經濟逆境時新政黨的興起,讓這次西班牙大選成為近幾十年來結果最難預料的一次大選,很多選民表示他們希望改變他們認為腐敗和無能的政治系統。而且三分之一的選民表示會在投票前的最後一刻決定支持哪個政黨。

週日就在投票結束之際,最新的出口民調顯示執政的人民黨將獲得350個議會議席中的114至124個席位,位居第一,距離單獨組閣缺少52至62個席位。

位於第二的反對黨社會黨被將在議會中獲得79至85個席位,反對財政緊縮政策的新興政黨「我們能」黨和公民黨將成為議會的第三和第四大黨。

拉霍伊政府在過去四年執政中的經濟改革措施正在幫助西班牙走出衰退。現任首相拉霍伊在上週三曾表示,希望跨黨派結盟組成一個穩定的政府,不過所有其他主要政黨都表示反對和人民黨結盟。而分裂的選舉結果可能會造成進一步政治僵局並拖延甚至中斷已有的經濟改革。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