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騙孩子了?傳涉毛澤東雷鋒黃繼光等課文被刪

【新唐人2015年12月19日電】(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教育部發布聲明,說中小學課本刪除毛澤東等「革命領袖和英雄人物」的傳言不實。有網友跟帖說,「有些事只能做不能說。慢慢來!」評論認為,隨著網路的發展,中共真正歷史不斷被海內外媒體在網站上曝光,中共過去精心打造的所謂「英雄、模範、榜樣」等,越來越沒有市場,甚至成為反面教材。

12月17日,中共教育部網站發出公告,說「近期網傳的中小學教材中革命領袖和英雄人物課文全部刪除的說法」嚴重失實。

公告列舉說,據統計,中共現行義務教育語文教材中反映老一代革命家的篇目共115篇,其中有關毛澤東的篇目37篇;反映黃繼光雷鋒等「革命英雄人物」的選文多篇。上述篇目收錄在不同版本語文教材中。

有網民說:愛語文就是不愛語文課。本應放在歷史課本里的吧,這跟語文有半毛錢關係?

網民「榕樹」:語文本意是什麼?偏離軌道反而效果低劣!網民「崇遵律師」說:有些事只能做不能說。慢慢來!

外界評論指出,中共過去所標榜宣傳的「偉光正」典型,由於與歷史事實不符,隨著網路媒體的不斷曝光,越來越難以發揮對民眾的洗腦作用,甚至在宣教中遇到被質疑難以解釋的尷尬。

各界對毛澤東的負面評價

蔣介石評價毛澤東為:「陰陽怪氣,綿里藏針」1945年重慶談判前,蔣介石在閱讀毛澤東的《沁園春·雪》後評價:「我看他的詞有帝王思想,他想復古,想效法唐宗宋祖,稱王稱霸」。

林彪在筆記中記錄:「他先為你捏造一個『你的』意見,然後他來駁你的意見。並無,而捏造——老東(指毛澤東)的慣用手法,今後當注意他這一著」;「你先說了東,他就偏說西。故當聽他先說才可一致」;「他自我崇拜,自我迷信,崇拜自己,功為己,過為人」。林彪集團五七一工程紀要中評價毛澤東不是真正的馬列主義者,而是中國歷史上最大的封建暴君。

著名學者傅斯年在1945年7月1日乘專機到達延安會見毛澤東,共商國共合作事宜,獲毛澤東邀請夜談,之後返回重慶。傅斯年曾與中央大學校長羅家倫幾次提過,延安的作風純粹是專制愚民,也就是反自由、反民主的作風。他在同毛澤東的夜談中,發現其對於坊間各種小說,連低級興趣的小說內容都相當熟悉,而毛正是通過這些材料去研究民眾心理,加以利用,因此傅斯年認為毛澤東不過是「宋江」之流。

已故北大教授陳一咨說,毛澤東在奪取政權之前大談民主,為的是爭取人心;成功奪權後,中國大陸不僅從根本上摧毀了歷史上流傳下來的各種政治組織、經濟組織、宗親組織,並且通過不斷的政治運動清除中共黨內外有不同思想的人,使民主發展失去了成長的環境,大大阻礙了中國社會進步。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白魯恂寫過《作為領袖的毛澤東》分析毛澤東的心理。他認為毛可能是自戀與邊緣性人格障礙。這能解釋毛一方面善於了解別人心理並加以操縱,一方面對別人漠不關心。又說毛不是以現代方式領導政府;政策不是專業的評估事實與證據,系統的研究不同政策的後果來決定,而是靠毛的本能與直覺隨性決定。

雷鋒黃繼光遇到的挑戰

近年來,中共所標榜的雷鋒和黃繼光,受到越來越的質疑。隨著手機自拍的普及,人們越來越熟悉攝影過程的奧秘,從而開始質疑中共宣暢「好榜樣」雷鋒照片的產生背景。在那種照相屬於「奢侈」的年代,一個普通士兵卻能被拍攝如此「靚麗而又典型」的照片,實在是一種奇蹟。另外,雷鋒有模有樣的「演技」,也讓人們不斷懷疑以往的宣傳是編造出來的戲劇。

參與《雷鋒的故事》創作的中共軍隊攝影記者張峻曾表示,從1960年11月26日在瀋陽軍區《前進報》上發表《毛主席的好戰士》文章後,為了塑造雷鋒這個形象,專門為他成立了拍攝小組和日記指導小組,瀋陽軍區工程兵黨委還籌辦過《雷鋒同志先進事迹巡迴展覽》,並於1962年2月初組成了籌辦展覽的班子,擬出具體內容,並指定由張峻「補拍」部分照片,這些「補拍」照片是根據報導雷鋒的一些文章和所謂的文學作品如:《雷鋒日記》、《毛主席的好戰士》文章、雷鋒事迹等等的內容進行想像而產生的。

兩年多時間裡,拍攝照片223張,平均每3天1張。有些照片給人「造假」的感覺,例如有一張雷鋒白天打手電筒看《毛澤東選集》的照片等,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而民眾直到近年才知道內情。由於雷鋒生活的時代浮誇風盛行,雷鋒事迹中多被懷疑摻有水分。

黃繼光被質疑,主要在於用物理學分析。中共宣傳中曾多次更改有關黃繼光「用胸口堵搶眼」的故事,但每次都經不住推敲。

研究朝鮮戰爭的學者穆正新發表了一個系列文章,其中《成人不宜的「黃繼光堵槍眼」》一文,詳細比較了中共有關黃繼光報導的各種版本,以及中共當局披露的有關人士的大量互相矛盾的採訪,同時根據基本的軍事常識,得出的結論是:黃繼光的事迹,是在編造的時機、編造的地點、向著編造的地堡、堵了一個編造的槍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