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尾礦洩漏 銻污染水域涉及三省

【新唐人2015年12月18日訊】位於甘肅省隴南市西和縣的甘肅隴星銻業有限責任公司的選礦廠,11月23號晚上,發生尾礦洩漏事故,3000立方米尾礦砂流入太石河及西漢水,導致嘉陵江及西漢水300多公里水域銻超標,涉及甘陝川3省,影響至少十萬人飲水。

尾礦洩漏事故發生後,11月25號,隴南市成縣水務局發出「關於禁止將西漢水水源作為人畜飲水水源的緊急通知」。沿途至少十萬人沒水喝。西和縣村民18號告訴《新唐人》,目前河水污泥逐漸減少,但當地政府採取源頭挖坑封堵的方式把污染留在當地,還有農作物全部損失,都引起村民不滿。

隴南市西和縣村民張先生:「河水變色,現在當地的井沒讓用,吃得是山上的水啊,飲水問題包括西和、康縣、成縣啊,陝西的漢中啊。當地檢測報告是甚麼都沒有超標,都是正常的,陝西那邊的檢測出來超標是600多。」

發生事故的甘肅隴星銻業公司成立於2003年,位於西和縣西峪鄉葉大村,所屬崖灣銻礦銻金屬儲量居全國第三。村民透露,平常其尾礦就有洩漏造成污染。

張先生:「那一天是11月23號的晚上,尾礦他們沒隨時處理,導致崩堤了嘛,當地的損失太大了,本來就造成污染了,百姓長年的反映問題,但是政府不處理,還是他們的監管不力嘛,也主要是商官勾結。」

18號記者撥打隴南市水務局、環保局、環境監查局以及受污染地區縣市政府電話,都沒有人接聽。

甘肅省環保廳:「這個事不歸我們管,你問一下我們環境監查局嘛。」

公開資料顯示,銻的毒性和砷相似,歐盟將銻列為高危害有毒物質和可致癌物質。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傑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