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1個月罷工2509起 工人絕望背後藏重大危機

【新唐人2015年12月18日電】(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日,中國經濟下滑帶來的國企裁員、製造業倒閉、和民企失業人員集會抗議等事件,引發外界關注。分析認為,獨霸中國經濟資源的中共政權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重大危機。

總部在香港的非政府組織「中國勞工通訊」日前公布最新統計數據:2015年前11個月中國大陸已經發生2509起罷工、抗議等事件,比2014年的1379起翻了將近一倍。

中共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沒有在其官網上提供2015年罷工的相關數據;但2014年有關部門進行仲裁和調停的勞動糾紛案數量156萬起,比2013年的150萬起明顯增多。

德國之聲12月16日的相關報導指出,日漸增加的工人群體事件讓中共當局很頭痛,擔心出現它們所恐懼的社會騷亂。

另有外媒分析,造成工人群體事件增加的背後,是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表象。陸媒財新網此前公布的商業景氣度指數,以及香港理工大學的一項研究,提供了有力證據。數據顯示:中國企業招聘萎縮已經長達25個月;香港企業在廣東的工廠數量對比2006年減少了三分之一。

外媒近日對涉事企業及其員工的調查報導,也表明經濟減速超過中共當局的預期,各種衝突的背後正在蘊藏著巨大的危機。

紐約時報:中國煤業大幅裁員加劇社會動蕩隱憂

《紐約時報》12月17日的報導中提到,中國東北部最大的煤礦公司龍煤集團9月宣布,計劃裁掉10萬名員工。在位於四個城市的42座煤礦削減中,40%的勞動力將被裁掉,是最大規模的一次裁員。

報導稱,龍煤集團目前推遲了大部分裁員計劃,因為「非常擔心出現社會動蕩」。但有分析指,自2011年至今,煤炭價格下降了近60%,全國整個煤炭工業都不好過,最終無法避免裁員的命運。

但是,不滿情緒已經開始露頭。今年4月,龍煤集團還沒有公布裁員計劃的時候,就有數千人在人口約百萬的鶴崗街頭遊行,抗議工資拖欠。到了10月份,企業管理層把工人堵在礦區,阻止他們舉行抗議活動。

報導分析說,工人們的反應受到了密切關注,是因為中國共產黨的權力能否持久,總是和它標榜的持續帶來經濟增長相關聯。如果工人認為中共無法兌現它以前的承諾,繼續帶來經濟增長、工作機會和更高的生活水平,作為交換條件的默許中共獨攬大權、放棄組織工會或進行抗議的權利,就會被解除「契約」。

報導說,鶴崗市嚴重的經濟困境的外在跡象已經頗為明顯。顧客寥寥的餐館正面掛著轉讓的牌子。搶劫案件增加:井蓋和手機是常見的目標。女性表示因為害怕被搶而不再戴珠寶。

一位受訪的工人說,因為裁人,大家都提心弔膽。除了煤礦以外沒有其他謀生的路子。「馬上過年了,鶴崗肯定要亂。」

法廣:中國紡織業出現倒閉

除了煤炭能源產能過剩受關注,中國的製造業也面臨同樣的危機。

法廣12月13日報導,中國紡織業產能過剩,頻頻出現倒閉潮。原因包括價格下滑,生產與人工成本上升,以及大量國際品牌離開中國。

報導稱,中國大型紡織服裝企業頻現倒閉潮,影響上下游產業就業人口達1.7億人。在紡織聚集的紹興、汕頭、長樂、東莞等地,破產倒閉的中小紡織服裝企業更不計其數。

中共官方的資料分析說,中國各地正在上演大批服裝品牌店緊縮營業,許多大品牌減產、停產,甚至企業負責人逃跑破產,積欠數千勞工工資求償無門。

華爾街日報:私企勞資糾紛的趨勢正在增強

目前中國私營企業的下崗潮和勞資糾紛也不遜色。《華爾街日報》12月15日報導,10月份深圳市福昌電子技術有限公司停產,沒有提到離職補償的問題,約1,000名工人走上了街頭;在工人的不滿和社交媒體的刺激下,後來有3,000人舉行了抗議。

報導分析,隱藏在此次衝突背後的,是經濟減速的程度超過中共當局的預期,引發裁員及工廠關門。隨著經濟放緩的持續,裁員變得越來越普遍,絕望的工人也很少能找到新的工作,中共官員和勞動力專家稱這一趨勢的動能正在增強。

報導援引中國研究人士和企業高管的觀點說,中共當局可能面臨其長期以來所擔心的社會不穩局面,這種可能性正在上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