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年終講話 竟讚美總統參選人川普「聰明」

【新唐人2015年1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徐若水編譯)在俄羅斯總統普京看來,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紐約地產大亨川普「聰明且才華橫溢」。不過這些話聽起來與其像公開讚美,不如說是另有深意。

普京週四(12月17日)發表的年終講話裏,最讓媒體記者跌破眼鏡的就是他對這位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的評論,而他這麼說的理由之一,顯然是對川普曾透露有意改善兩國關係的投桃報李。

普京說:「他(川普)說他想彼此接近,改善關係到較為接近的水平。我們能不歡迎嗎?我們對此表示歡迎。」

不過川普並沒有給出細節,只是在10月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專訪時說:「我想我可能會跟他(普京)相處得非常好⋯⋯他不喜歡奧巴馬的,他根本不尊重奧巴馬,而且我敢肯定,奧巴馬非常不喜歡他。」

俄美關係在奧巴馬政府期間跌落谷底,克里姆林宮反對華府對其侵犯人權的指控,以及因強佔克里米亞和挑動烏克蘭東部衝突後實施的制裁,甚至煽動騷亂來推翻普京的統治。

莫斯科卡內基中心分析師保諾夫說:「我想(普京)讚賞沒有私交的川普,是經過密切注意他的言行,只是因為他不是常見的那種西方政治人物。」

雖然奧巴馬政府認為俄羅斯在敘利亞的空襲過於謹慎,川普卻對俄羅斯參戰強烈支持,即便比起打擊伊斯蘭國武裝組織(也稱「達伊沙」,簡稱IS、ISIS、ISIL、DEASH),莫斯科似乎更熱衷於幫助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維持其統治。

普京還評價川普是「美國總統大選中的絕對領先者」,似乎已經過早地在向未來可能會打交道的人拋出橄欖枝。

不過,普京真的認為川普很聰明嗎?他用的那個俄語單詞不僅意味著「聰明」,還有「活躍」甚至「炫耀」的意思。

普京說:「確定他(川普)的價值不是我們的事,那是美國選民的問題。」

他回避對川普的直言不諱發表看法,而這也是川普最受支持者追捧和最讓反對者反感的特質。普京稱那是美國國內的政治問題。

儘管普京自己也是個看起來敢於直言,而且喜歡出風頭的人,但與川普不同的是,普京的表態似乎都經過精準的計算,而川普總能引爆話題。

這位俄羅斯總統非常善於公眾技巧,包括用在寒冷的河裏袒胸露背地游泳來凸顯運動能力,顯然這比川普發佈醫生證明來說明身強力壯更有說服力。

不過川普倒是樂意將自己與普京相提並論,甚至在共和黨第4場辯論中說:「我非常了解他,因為我們都出現在《60分鐘》節目裏。我們都表現沉穩,我們那晚做得很好。」但事實上,他們雖然在同一期受訪,卻在不同的時段現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