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勢生變?曝金正恩突召回全部駐華商社人員

【新唐人2015年1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在朝鮮牡丹峰罷演事件發生後,海外相繼傳出了平壤抓捕近百華僑,以及中方突然增兵中朝邊境,並中斷對朝石油供應的消息。日前,又有脫北者網站爆料稱,朝鮮當局已開始召喚全部駐華商社人員回平壤,引起外界密切關注。輿論認為若這些消息屬實,則都可視為朝、中雙方對罷演事件的後續連鎖反應,中朝關係或正在進一步惡化。

據生活於韓國的脫北者主辦的《每日朝鮮》新聞網12月17日報導, 有「平壤的消息通」向該媒體透露說,12月16日,朝鮮當局開始召喚在中國各省外匯公司的外派人員回平壤。17日,由朝鮮農業省、林業省、貿易省以及万壽臺創作社派遣到中國的商社人員,已經乘坐國際列車返回朝鮮。

據稱,被傳喚回國的人員都有不好的預感,都十分緊張,這樣不明白原因的被召回,讓「每個人手裡都捏着一把汗」。還有駐華商社人員的家屬坦言,「召回一兩個人到沒什麼。但是幾十名全部召回,或許有很重要的會議或者培訓。」

朝鮮當局上述舉動的具體原因,目前還不清楚。但上述「消息通」猜測,有可能與朝鮮前最高領導金正日去世4週年有關,也可能是牡丹峰事件讓金正恩「感情起伏」,而決定召回駐華特派人員。

另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12月17日金正日逝世4週年之際,中共當局沒有派遣追悼團去朝鮮大使館參加悼念活動,只有10名左右的朝鮮人前去悼念。這或許與牡丹峰樂團取消演出後驟冷的中朝兩國關係有關。

事實上,罷演事件發生後剛兩天,《每日朝鮮》14日就報導說,當天有朝鮮平安南道的居民透露說,朝鮮安全部門正調查各地華僑,採取緊急行動,平壤當局以間諜罪逮捕逾百名華僑,目前正抓緊審訊他們。

報導說,這次抓捕行動,主要針對有錢的華僑,他們大多都有孩子在中國上大學。這些人可以常常在中、朝之間往返,他們還會在中國採購一些商品,拿到朝鮮邊境市場出售,賺些差价。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懷疑他們有間諜行爲,並通過竊聽他們的通話及檢查其電郵,拘捕了這些華僑。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隨即發文稱,上述說法都是「謠言」,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但也有海外專家認爲,朝鮮和中國大陸一樣,在一個極端封閉社會裏,謠言往往是「遙遠的預言」。

三個月前,香港的《亞洲週刊》就曾報導稱,朝鮮當局在國內大規模逮捕華僑,他們罪名包括:爲中國收集情報、傳播南韓社會視頻、拍攝朝鮮情況非法帶到中國和南韓,同情和支持「脫北者」,爲脫北者匯款朝鮮當中介,從事宗教傳道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