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最終趕走朝鮮樂團的是燈光師的一句話

【新唐人2015年1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朝鮮牡丹峰樂團和功勛合唱團突然取消演出,倉促離京返國的原因,至今尚未有一個確定說法。輿論界也傳出各種版本。韓媒15日透露,事件發生前,雙方確有矛盾分歧,但壓垮朝鮮最後一根稻草的是北京國家大劇院燈光師說的一句「金正恩已被國際法庭起訴,你們知道嗎」,最終,即使中方高層出面挽留,也難以讓朝鮮方面釋懷。

韓國綜合有線電視台MBN報導,牡丹峰樂團取消北京公演前,中朝雙方就對表演內容產生分歧。

中方對朝鮮過分突出金正恩的個人崇拜,以及舞台背景常出現核武或長程飛彈發射畫面,提出調整要求,朝方堅決不肯讓步。

朝鮮日報12月14日透露,中方在觀看牡丹峰樂團綵排時,負責監督的人士就警告朝鮮樂團,「不可以在藝術中摻雜思想」。中方不希望在演出中出現反映「即使死也不能拋棄革命精神」或者「我們不怕任何人」的曲目。

牡丹峰樂團的核心人士,團長玄松月帶頭反駁道,「我們的演出是最高元首(金正恩)幫助指導的作品,一個標點符號一個筆畫都不能刪除,刪除是絕對不可以的。」當時,朝鮮駐中國大使池在龍也在場。

還有消息表示,朝鮮方面將雙方就演出內容的爭執反饋給平壤後,金正恩對池在龍說,「支持玄松月等樂團領導的決心。」

為此,中方降低了觀演人士的級別,讓朝鮮大為不滿。

MBN透露,就在雙方爭執,僵持不下的同時,北京國家大劇院燈光師以嘲諷口吻說,「金正恩已被國際法庭起訴,你們知道嗎?」,玄松月聽到後,盛怒之下,下令取消演出。燈光師這句話成為了牡丹峰樂團罷演的導火線。

去年11月,聯合國第三委員會第一次通過了有關朝鮮人權問題的決議案,內容為要求國際刑事法院(ICC)審判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

朝鮮被指侵犯基本人權的行為包括:通過殺戮、飢荒、折磨等手段大規模侵犯生命權、食物權,使用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的拘禁和刑罰,設立集中營,任意拘留,強迫失蹤包括綁架外國人,大規模侵犯自由言論等等權力。

據說,為了不令雙方尷尬,新任中聯部長宋濤曾出面挽留,甚至與朝鮮方面擁有多年交情的前任部長王家瑞也出動了,但結果還是未能留住牡丹峰樂團。

不過,挽留無效後,《每日北朝(Daily NK)》透露,中方高層最後也甩下一句:「要走就走唄」。

隨著牡丹峰樂團取消演出,中朝關係也陷入尷尬。

14日下午,朝鮮中央電視台播放牡丹峰樂團過去的演出片段。韓聯社報導稱,該片段可能是今年10月北韓勞動黨建黨70周年紀念日前後的演出,長達8分鐘20秒。據說,表演完全沒有個人崇拜的內容。

據韓國東國大學北韓學系教授金榕炫分析,可能朝鮮是在做給中國看的。或許是為了說明,取消北京公演責任不在朝方,暗指中方需負責任。

韓國中央日報駐京記者芮榮俊12月14日刊文稱,取消演出的原因依然不明確。報導說,某負責人12日首次向中央日報確認演出取消的事實時,就表示「原因無可奉告」。而中方表態「因工作層面間溝通銜接原因,未能如期進行」,也顯得很空泛和含糊。

報導認為,這似乎是朝中雙方負責人被一致下達了緘口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