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信號明顯 大變局並不遙遠

當今中國,上至高居廟堂之人,下至黎民百姓,人心思變。前者面臨的是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拋棄中共和長久積蓄的各方面之危機隨時爆發的危局,兼之特殊利益集團暗中多加阻撓,很可能一步走錯,他們最終權力盡失,甚至自身危矣;後者是為政治、經濟、社會、環境等諸多問題所困,生活多艱,而盼脫離苦海。由是,「求變」已是上下共識,但如何變,怎麼變,高居廟堂者可否有清晰的考慮?或許,我們從北京當局一再釋放的信號中可以捕捉到一點,那就是大變局已然在醞釀中,而且其發生並不會太過遙遠。

12月10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政黨協商的實施意見》,其中首次「國家領導人建議人選」列入協商內容。有人認為是做樣子,有人認為是在向前走,但不管是不是做樣子,其突破的一點是:國家領導人的候選人不再是中共一黨說了算,而無黨派人士被提名也成為了可能。這是甚麼信號?

無獨有偶,12月8日,大陸有習陣營背景的財新網刊登了胡錦濤智囊且剛剛轉任北大政府管理學院院長的俞可平不久前在北大所作的演講,題目為《政治學的公理》。演講內容之大膽頗引人關注。據報,俞可平結合中共官場亂象,闡述中共政治體制違背了六條政治學公理,其中明確提到「如果幾個官員腐敗,那確實是他信仰缺失等等,如果是一片官員腐敗,那肯定是制度出了問題」。他還表示,「如果違背了這些公理,無論是誰都會受到懲罰」。

此前俞可平也曾多次發表批判中共政治體制、呼籲政治改革的言論,其在北大履新發言中,亦提到公平正義和依法治國是治國的底線。如何做到公平正義和依法治國?顯然中共一黨是力所不能及也。而中國上上下下很多人都非常清楚,中國的許多問題皆是由政治制度,即中共一黨專政所造成的,如今俞可平公開點出,且是在有習陣營背景的媒體上刊登,背後意味十足,這與新的政黨協商內容都應被視為在為大變局做輿論鋪墊。

同樣是在財新網,同樣是在為大變局做輿論鋪墊,11月30日,《為甚麼需要真相委員會?》一文吸引了人們的眼球,因為文章中的「轉型正義」一詞,雖然自1989年以來海外民主人士多次使用該詞,但在大陸媒體被公開提及卻甚為少見。無疑,社會轉型不僅僅伴隨著陣痛,還涉及如何檢討過去因政治思想衝突或戰爭罪行所引發之各種違反國際法或人權保障之行為等。從中共建政至今,其發動了多次迫害運動,包括「六四」、鎮壓法輪功等迫害,至今都沒有昭雪,而中國若實現真正的轉型,迴避這些問題顯然是不可能的。沒有大變局,為何要提到「轉型正義」?顯然是因為當中國的大變局大幕拉開時,真相委員會是絕對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而在上文發表前的11月9日,財新網登載的最新一期《財新週刊》的封面報導赫然出現了「清算日」三個大字。雖然文章說的是證券市場等待已久的「清算日」正在到來,但這樣敏感的詞語出現怎能不讓人有所聯想?而引發的聯想就是:清算大幕開啟並非僅僅在證券、金融市場,而是將擴及到政治領域。

將「國家領導人建議人選、清算日、轉型正義、真相委員會、制度問題」連在一起看,哪一個與大變局沒有關聯?而這樣預示大變局的信號並非剛剛出現,就在這兩年來,習近平接連釋放「這是個歷史性的時刻」、「改革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生存還是毀滅」等信號,習近平、胡錦濤、王岐山等高層還多次在公開場合闡述「亡黨危機」,中共體制內的知名人士如萬科董事局主席王石等也相繼預警「中國大變局」,稱中國現在是「黎明前的黑暗,大變革時代即將到來」。變還是不變,現在已不是選擇題。

無疑,習近平現在所做的一切都在為即將到來的大變局做準備。政治上開始官場徹底洗牌,大量更換各地、各部門主管,並通過反腐排除、拿下江派人馬;經濟上,亦通過金融反腐,打破江派利益集團對中國經濟的壟斷、破壞和干擾;軍事上,則藉由軍改,進一步掌控軍權,剷除特殊利益集團仰仗的勢力;外交上,習近平採取主動,足跡遍佈歐洲、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非洲,釋放友好信息,以此爭取良好的外部環境。

此外,對於觸發大變局的關鍵的是否要抓捕江家人和江澤民,習陣營不僅清楚的釋放了「擒賊要擒王」的信號,更是在行動上從外圍開始圍剿,步步緊逼,江綿恆和江澤民已是呼之欲出。而大變局一旦被觸發,北京當局將沒有回頭之路,只能繼續順歷史潮流而動。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