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歷史性選舉 女性首獲參選與投票權(視頻)

【新唐人2015年12月12日電】沙特阿拉伯今天(12月12日)舉行地方議會選舉,首度允許女性投票參選。許多人認為,這對於以保守和性別差異待遇聞名的沙特來說,具有歷史意義。

女候選人:能夠參選就是代表勝利

沙特阿拉伯是採君主專制的伊斯蘭教國家,女性禁止開車且在公共場所必須從頭包到腳,目前試圖逐步放寬對女性的限制。

今天有978名女性登記角逐284個市議會中的席次,對手有將近6千名男性。

沙國在公共場所嚴格施行男女分開原則,女性候選人參與競選活動時,不能直接接觸廣大男性選民。需要在有隔間的地方對選民演講,或派出男性代表。

然而無論輸贏,有女性候選人認為她們已算獲勝。利雅德市中心的60歲小兒科女醫師沙瓦里(Amal Badreldin al-Sawari)說:「老實告訴大家,我參選不是為了勝選。」「我認為能夠參選就是代表勝利。」

據預料,幾乎沒有女性候選人有望勝出。但1/3議席是城鄉事務部指定,使得女性樂觀認為,她們至少會分配到一些席次。選舉結果預期將會在周六公布。

女選民不到男選民10分之一 Uber接送

目前有13萬女性登記成為選民,還不到沙特阿拉伯男性選民的10分之一。

對於女性選民來說,她們登記選民時遭遇阻礙,包括官僚主義障礙、對程序和含義缺乏認識,以及女性不能自行開車前往登記。

為協助提高女性的投票率,沙特女權團體「阿納哈達(Al-Nahda)慈善協會」與電召的士應用程式優步(Uber)合作,發起免費載女性投票的活動。

協會行政總裁艾圖琪表示,當地交通不便,民眾普遍對的士的安全並不放心,Uber因而在這個富裕的沙漠國家,成為女性外出的人氣交通工具。

女性選舉投票 被視為阿卜杜拉德政之一

市議會是沙國唯一有民選官員的地方,職權限於地方事務,包括負責街道、公共花園和收垃圾相關事務。

選舉在沙特阿拉伯並非常見之事。在沙特阿拉伯的歷史中,只曾舉辦三次選舉。在1965年至2005年的40年間,未曾舉行過選舉。

這次允許女性選舉投票是已逝世的阿卜杜拉國王的決定,並視為他的政績之一。他早前委任30名女性,擔任國家最高諮詢組織舒拉議會(Shura Council)成員。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