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政治局委員中南海講課 歷史學家受辱

【新唐人2015年12月12日電】(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近日,中國華東師範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沈志華撰文披露,中國歷史學家齊世榮生前應邀赴中南海講課受辱的往事。齊世榮一生沒有出專著,與中南海授課經歷直接相關。

2015年12月3日,中國歷史學家、首都師範大學原校長齊世榮病逝。其學生華東師範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沈志華撰寫悼文《哀悼恩師,追思先生》紀念。

悼文中披露,齊世榮生前曾十分氣憤地說起他在中南海講課的事情。當年中共教育部請他為中共中央政治局講世界史,並提供了舒適的環境,但是對他的講稿卻任意刪改,並要求只能照本宣科。

據了解,齊世榮參加的是2003年1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進行的第九次集體學習,學習內容是15世紀以來世界主要國家發展歷史考察。

沈志華文中回憶,好幾年前有一次聚會談到寫作,有人問齊世榮,你的學問那麼大,寫了很多文章,編了很多教材,為什麼沒有寫一部專著?齊世榮笑著擺了擺手,沒有作答。

沈志華分析,齊世榮不寫書的原因,不是不能寫,而是不願寫。他認為,歷史學家留給後人的白紙黑字,應該是他自己滿意的作品,是他認為可以留得住的作品。

他說,很多在中共建政之前就已經成名的作家,後來沒有再寫出一部有影響的著作,大概也是這個原因。

沈志華的文章12月10日在海外中文媒體發表後,引起讀者的共鳴。有網友跟帖說:「出國看到很多被禁的文件後,共產黨自己寫的所謂歷史我連標點符號都不相信了。」

還有網友跟帖評論說:「不用質疑。只要是與共產黨自己寫的所謂歷史不一樣的就是真實的。那些公知不都這麼說的嗎?」

據悉,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已經形成制度,每次學習由兩三位專家主講。有網友感嘆:「中南海講課不要淪落成形式主義就好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