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忠骨得以留存至今 全靠這個「小人物」

【新唐人2015年12月12日訊】南宋民族英雄岳飛的事蹟家喻戶曉。岳飛被害時,一位看守岳飛的獄卒做了一件令無數後人敬仰的事。如果沒有他冒死相助,岳飛可能就屍骨無存了。

1142年1月27日,宋高宗下令,「岳飛特賜死。張憲、岳雲並依軍法施行。」

岳飛在大理寺獄中被害,岳雲和張憲被斬首。岳飛的供狀上只留下八個絕筆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岳飛的死訊傳出,百姓們為之哭泣,金國大臣們為此酌酒慶賀。而此時,負責看守岳飛的獄卒做了一件令無數後人敬仰的事。

這個獄卒叫隗順,為人忠義,對岳飛一向仰慕,但無奈只是一個小獄卒,人微言輕,絲毫幫不上岳飛。

岳飛死後,隗順冒著生命危險將遺體連夜背出城外,偷埋在九曲叢祠旁。為了日後辯識,隗順又把岳飛身上佩帶過的玉環系在其遺體腰下,還在墳前栽了兩棵桔樹。

隗順為了絕對的保密和安全,誰都沒說,他堅信,朝廷終有一天會為岳元帥昭雪冤案。

但他沒能等到那一天。他臨死前把這件事告訴他的兒子,並說:「岳元帥精忠報國,必有昭雪冤案的一天!」

20年後,宋孝宗趙昚即位,降旨為岳飛澄冤昭雪,謚武穆,並懸賞500貫白銀尋找岳飛的遺體。

隗順的兒子聽說後,就把情況如實稟告,岳飛的遺骨才得以遷葬杭州,就是今天的杭州西湖畔「宋岳鄂王墓」。

岳飛(1103-1141),字鵬舉,相州湯陰(今屬河南)人。南宋軍事家,民族英雄。少時勤奮好學,並煉就一身好武藝。19歲時投軍抗遼。不久因父喪還鄉守孝。1126年金兵大舉入侵中原,岳飛再次投軍,開始了他抗擊金軍,保家為國的戎馬生涯。傳說岳飛臨走時,其母姚氏在他背上刺了「精忠報國」四個大字,這成為岳飛終生遵奉的信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