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5個現象讓大陸遊客傻眼 認爲超不正常(組圖)

【新唐人2015年12月11日訊】有一位中國網友到臺灣旅遊觀光,心有感觸。回國後寫了一篇貼文,羅列了15個在臺灣司空見慣在大陸卻罕見的社會現象,引起大陸網友的圍觀與熱傳。不少網友深有感慨:同根同源同為炎黃子孫,爲何大陸人和臺灣人的公民意識差距如此巨大?!

下面小編對中國網友提出的這15個現象作個介紹:

第一,自律守規 不闖紅燈。

在台灣(特別是臺北),行人等紅燈都站在便道上,不會站在馬路上。一些大陸遊客在台灣雖然也不闖紅燈了,但卻要站在便道下面,站在馬路上,哪怕只領先20釐米。

第二,我的房屋我做主。

因爲房子和土地歸私人所有,所以是否要粉刷建築,就只能由業主決定了。因此臺灣大街小巷的房屋,看上去都比較舊。因爲房子是私人財產,所以房主在房屋樓梯上懸掛廣告、標語也很隨意。只要內容不觸犯法規,形式不危及公眾安全,也不會有人來處罰。

第三,景點門票很便宜 不要門票也平常。

台灣很多著名的景點都不賣門票,太魯閣、阿里山、日月潭、墾丁、九份等,都讓遊客免費遊覽;有些景點雖然需要購買門票,但門票也是代金券,在景區內消費時可折抵現金;還有不少景點雖然賣門票,卻限時免費開放,比如下午17點以後。只有一些需要投入較多維護經費的景點才賣門票,但通常費用也不高;不少縣市的公交車也免費,這讓很多大陸遊客看傻眼,直呼不可思議!

更讓大陸遊客驚奇的是,臺灣官方旅遊點的紀念品店中貨物的价格,明顯比私人商店裡同類貨物的價格更便宜,臺灣小老闆解釋說,那是因為官方的紀念品店是非盈利性質的緣故。

還有一點與大陸截然不同的是,旅遊點上售賣的食品飲料,售价居然和市區便利店的价格相同,即使是遠在深山裏也一樣,這讓大陸遊客很意外。

第四,地鐵、火車站不安檢 不搞實名制。

在臺灣,乘坐地鐵(捷運)、火車、高鐵都不用安檢,也不搞實名制。有的火車站進站都不用檢票,可以直接上車,出站時再驗票,與中國大陸公共交通站點的高度戒備形成鮮明對照。

第五,地鐵上不允許喝水、吃東西。

因為在地鐵(捷運)這樣封閉的環境中,飲食會有氣味影響到其他人,也容易弄髒車廂,捷運上通常都貼有提示,不允許在地鐵(捷運)上飲食,否則罰款7500臺幣(約1600人民幣)。但如果因爲醫療需要,服用藥品是允許的。

第六,馬路上司機通常不按喇叭。

在台灣,幾乎聽不到喇叭聲。即使遭遇堵車,或行人擋路,開車的司機通常也不會按喇叭催促他人,而是耐心等待行人自覺讓開。當行人發現自己擋路而向司機表示歉意時,司機也會向行人笑笑以示諒解。

第七,很多人自願做義工。

在一些旅遊景點會看到義工做講解員,在高峰時的路口會看到義工指揮交通(義交),義工讓社會更融洽!

第八,地主不是貶義詞。

在台灣,經常會看到一塊空地上立一個牌子,上面寫道「此處歸地主所有」。這時突然發現,原來地主原來是箇中性詞。(什麼,我們的印象中地主不是壓迫剝削無產階級的惡棍嗎?)

第九,出入都靠右。

出入商場、電梯、扶梯、上下車時都靠右通行。這樣就不會因爲亂鑽而堵住對面的人,也不會因爲人多而造成門口擁擠。

第十,聽到救護車的笛聲主動讓路。

如果司機擋住救護車那可會惹上大麻煩,有可能會被人肉出來譴責。所以臺灣司機聽到救護車的笛聲會四處尋找,生怕自己擋了救護車的路。

十一,路面上看不到軍用牌照的車。

有台灣朋友告訴我,如果看到軍用牌照的車,那一定是出大事了。

十二、警察一點也不凶。

時常有大陸遊客坐上了台灣的警車,不是被抓,而是因爲不認識路。向警察求助時,警察乾脆用警車送遊客到他的目的地。

台灣的警察一點也不凶,有些就像是靦腆的大學生,還不乏帥哥美女哦!有困難就打110吧!不過如果你真的違法了,可不要以爲台灣警察是好欺負的哦!

十三,在台灣丟了東西有很大機會可以找到。

有位女生在日月潭邊騎車時把錢包弄丟了,車行老闆送她來到警察局。警察說,把錢包送來的人剛走。這位女生拿回了完好無損的錢包,警察帥哥還請她在警局裏吃了晚餐,然後車行老闆幫她找了民宿。

十四,到處都在說「謝謝!」

在臺北,上公交車時大部份司機會向每位上車的乘客說「你好!」下車時也會對每位乘客說「謝謝!」買東西,哪怕是地攤,顧客交錢時,商家會向顧客說「謝謝!」顧客也會對商家說「謝謝!」總之,在台灣,總能聽到別人說「謝謝!」,也總要說「謝謝!」

十五,電視節目常常對官員提出抨擊與質問。

在臺灣,只要打開電視播到新聞節目,就經常會聽到各種批評和質問,都是在評論官員做的好不好。

雖然台灣也有一些不好的方面,但是上面這些好的方面,還是讓中國大陸網友深有感觸,熱心與更多的朋友分享,並引發眾網友的熱議。

網友Jason陳評論說:「台灣和大陸不一樣的地方是他的傳統文化沒有斷層,一直傳承到現在。」

網友hm570774693留言說: 上述幾點如果都是真的話,那大陸沒有一個城市可以做到,公民意識差的太多,跟教育無關,就算我們都是博士後也沒用,看看現在的大學生就知道。

網友Scorpionphi議論道:「台灣公民社會的建設還是有所成就的,很多民間的活動都不依賴公權力,就能組織得很好。這是台灣比大陸做得好的地方,其他的見仁見智吧。」

網友phkv2012感嘆道:「這個才是正常的,畢竟人家沒 『喝狼奶』長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