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的「叛逃」姨媽在韓國狀告脫北者

【新唐人2015年12月10日電】(新唐人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金正恩的姨媽高英淑1998年逃亡美國,最近她在韓國打起了官司,稱3名在韓國的「脫北者」損害了她的名譽,並索賠6000萬韓元(約合5萬美元)的損失。

據韓國媒體報導,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日前接到了高英淑的訴狀。訴狀中表示「被告散播虛假事實,稱我們曾使用金正日的秘密資金賭博,並且污衊我們做過整容手術」。

據介紹,三名被告均於1990年代逃離朝鮮,身份分別是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官員、外交官和一名朝鮮前總理的女婿。他們在2013~14年期間做客韓國的電視節目時,多次披露了朝鮮金家王朝的一些內幕。

金正恩的姨媽高英淑主張,他們的說法毫無根據,並嚴重損毀了她的名譽,因此要通過訴訟索賠6000萬韓元。

對此,作為被告的三名「脫北者」則氣憤地說「曾以平壤貴族身份錦衣玉食的高氏此舉意在阻止外界對金正恩的『批判』」。

韓國輿論認為,朝鮮是一個信息封閉的國家,沒有證據可以證實3名脫北者在撒謊,也無法證實高英淑是在誣告。因此,高英淑打贏這場官司的可能性不會很大。

也有一種說法認為,高英淑夫妻放棄在朝鮮的富貴榮華流亡美國,肯定向美國政府提供了大量的朝鮮內部信息。為了安全起見本應隱姓埋名的生活。但這次卻在朝鮮敵對情緒很高的韓國提起訴訟,無異於再次將自己置身風口浪尖。

針對逃亡美國的理由,高英淑的丈夫李某9日在接受韓國國立電視台「KBS」電話採訪時說,1996年開始,他的妻子高容淑在兩年多時間裡,幫助當時在瑞士留學的金正恩,為他解決食宿等問題。李康說,他本來是為了找一家為高容姬治病的醫院而前往美國,後來朝鮮國內情況不穩定,他唯恐受到政治迫害而決定和妻子一起逃亡美國。

高英淑的逃亡路

高英淑是金正恩生母高英姬的妹妹。朝鮮對於她並沒有太多公開報導。不過1996年金正恩赴瑞士留學時,高英淑以監護人的身份陪同前往。當時高英淑按照金正日的指示照顧金正恩,她的身份是朝鮮駐日內瓦代表部下屬的外交官。

曾有媒體刊文稱,在瑞士生活兩年後,高英淑突然消失了。據悉,在1998年5月,高英淑與丈夫一起向美國駐瑞士大使館表明了流亡美國的意願。美國方面秘密調查了高英淑的身份後接受了兩人的亡命申請。從瑞士將兩人帶走後,通過駐紮在附近的德國法蘭克福美軍基地將兩人送到了美國。

據報導,高英淑逃往美國後音訊全無,曾有美國中情局的消息人士透露高英淑夫婦接受了整容手術,他們屬於美國證人保護計劃的保護對象。

據韓國《月刊朝鮮》2003年9月版報導稱,高英淑在逃亡到美國之後,向美國情報機關提供了有關金正日海外秘密資金的重要情報,而美國政府基於這一情報確認了金正日在紐約、倫敦股市及瑞士銀行進行「秘密投資」的事實,並將金正日投資到紐約市場的資金予以凍結。

金正恩家族的流亡事件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逃亡海外的脫北者來自朝鮮各個階層,甚至金正恩家族也不乏類似的流亡事件。

據韓國媒體此前披露,金正日第二任夫人成蕙琳的侄子李漢英從瑞士流亡到了韓國。而成蕙琳的姊妹(也是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的姨媽)成蕙琅,也於1996年從莫斯科流亡到了西方;成蕙琅的女兒李男玉(音)則在1992年逃至西方國家。

至於高英淑的逃亡原因,一種普遍的說法認為她目睹了朝鮮的「苦難」,又掌握著高層的諸多秘密,而在朝鮮高層「知道的越多越危險」。

朝鮮高官大逃亡

近年來,朝鮮高官或者高級管理人員出逃的事例不在少數,但是媒體報導的類似新聞並不多,主要原因是當事人及其親屬擔心遭到金正恩當局的追殺。

據悉,朝鮮前任駐埃及大使張勝吉(音),1997年帶著朝鮮向中東出口導彈的機密情報出逃西方國家。

最具影響力的朝鮮逃亡高官應該是黃長燁(已故),他曾擔任朝鮮的最高人民會議議長、朝鮮勞動黨書記與金日成綜合大學校長。1997年2月借出訪之機,進入韓國駐北京大使館要求政治庇護,後來逃往韓國。2010年10月10日,黃長燁病逝於首爾的家中,享年88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