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反穆斯林言論遭撻伐 英逾36萬人連署禁入境

【新唐人2015年12月10日電】(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日前呼籲美國禁止穆斯林入境的言論引起掀然大波。白宮呼籲共和黨擯棄川普,今天有超過36萬名英國民眾在線上連署請願書,不讓川普入境。

日前,一對穆斯林年輕夫婦加州犯下大規模槍擊案後,川普(Donald Trump)呼籲應徹底禁止穆斯林入境,「直到我們國家的代表能夠搞清楚狀況」。

川普語出驚人言論引發各方批評,8日大力為自己辯護,表示美國面臨危險威脅,有如處於戰時,別無選擇必須暫時採取此種舉措。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日前呼籲美國禁止穆斯林入境的言論引起掀然大波。
民間反彈 英連署禁入境

針對川普言論,英國至今有超過36萬名英國民眾在線上連署請願書,不讓川普入境。

請願書由凱利(Suzanne Kelly)發起,她是蘇格蘭的權利倡議人士,向來抨擊川普位於亞伯丁郡(Aberdeenshire)的高球場。

請願書說:「如果英國欲持續將『無法接受的行為』列為審查入境者的標準,那麼無論貧富還是勢力強弱,都得公平適用。」

羅伯特戈登大學(Robert Gordon University)在推特(Twitter)表示,將撤回2010年頒給川普的榮譽學位,因為他「做出一些和這所大學信仰與價值不相符的言論」。

蘇格蘭首席部長施特金(Nicola Sturgeon)也撤銷川普自2006年擔任的商務大使身分。發言人說:「川普最近的言論顯示,他不再適合擔任蘇格蘭商務大使。」

英國政府譴責

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發言人則表示,川普的言論「造成分裂、沒有幫助且根本是錯的」,卡梅倫「完全不苟同」。

對於川普日前說,倫敦部分地區目前已經「激進化,就連警方都擔憂自身安危」。遭到倫敦都會區警察局罕見的公開駁斥,「川普先生錯得離譜。」

倫敦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更表示,川普「鬼話連篇」。「暗指某些地區已經激進化以致警方不能去,這話相當荒謬。」

白宮呼籲共和黨人擯棄川普

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表示,川普的言論不僅令人反感,也有害。

人在巴黎全球氣候高峰會的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告訴記者,像川普這樣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的談話,在對抗伊斯蘭國(IS)上「不具建設性」。

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表示,川普的言論,不僅違背美國的國家價值,也損及國家利益。

稍早拒絕評論川普言論的國土安全部長強生(Jeh Johnson)也表示,川普打算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不僅令人反感,也會危害美國安全,因為這將阻撓美國與穆斯林社區連接。

強生敦促美國民眾切勿詆毀穆斯林或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而「華盛頓郵報」的老闆貝佐斯(Jeff Bezos)在網路上則發起「送唐納(川普)上太空」運動(#send Donald to space),引起美國網民一片叫好。有人說,「可以只為川普買單程票嗎?」;還有人說「太空垃圾已經夠多了」;也有創意網民製圖將川普綁在火箭上、送上外太空。

針對熱門時事的爭議言論,民眾看法兩極,目前川普民調仍居高不下,而他在個人推特上批評媒體對他報導不公,包括華爾街日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7日,他更連發4則推文,奚落貝佐斯買下資產萎縮的華郵是為避稅。

雖然川普反穆斯林的一番話引起各方的批評,但仍有很多美國民眾認為,他說出民眾的心聲。據彭博政治/紫色策略民調(Bloomberg Politics/Purple Strategies Pulsepoll),2016年共和黨潛在初選選民中多達近2/3支持川普暫時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國的提議,且逾1/3表示,這番話讓他們更想把票投給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