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軍改進入深水區 兩顆炸彈正等習近平拆除

【新唐人2015年1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近日,海外接連傳出習近平當局的軍改遭遇嚴重阻力的消息。大陸社交平臺上也有網友發帖稱「軍改阻力相當大,都公開罵娘、摔茶杯了!」中共軍報近日也頻頻發文,為軍改製造輿論攻勢。日前,有港媒發文分析稱,隨着軍改的深入,習近平當局不可避免會遭到兩顆「深水區裏的定時炸彈」。

自從11月底,北京當局正式拉開軍改序幕以來,中共軍報接連發表了一系列評論文章,除了用一些慣用的官方言論為軍改造勢外,更多是三令五申地要求軍官帶頭配合軍改,各級軍人要服從安排、嚴守紀律。

日前,中共軍方總政治部發表題為《堅決打贏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這場攻堅戰》一文,聲色俱厲地要求軍隊的高級領率機關和高級將領,要帶頭「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絕不允許對軍改「說三道四」、「自作主張」、「陽奉陰違」、「軟頂硬抗」,絕不允許「打折扣、搞變通」。並指軍改開始後,謠言很可能會暗湧,要警惕有人企圖干擾破壞,呼籲全軍官兵面對「雜音」時,要保持「思想定力」和「政治定力」 云云。

海外輿論分析稱,從中共過去執政的一貫做派來看,當黨的喉舌愈是高調地強調某方面的問題時,便是這些問題最嚴峻之時。近期中共軍報一直強調將官們要服從命令,推進軍改,恰恰說明當前的軍改遭遇到較大阻力,軍中上下尚未做到「統一思想」。

對此,香港東網12月10日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分析稱,這次軍改,從整合軍委總部、實行軍委多部門制,到實現裁軍30万、調整軍種比例,以及軍區重新劃分戰區等舉措,其涉及的深度、廣度和觸動的利益範圍都是「前所未有」的。隨着軍改深入,當局將會不可避免遭到「兩大利益集團的強烈抵制」。

文章所言的「兩大利益集團」分別指的是:

其一,軍方內部的利益集團——分析指,在這次軍改過程中,面臨裁撤的軍隊醫院、各類軍校、文工團等非作戰機構的軍師團級軍官,以及徐才厚、郭伯雄、谷俊山等「軍老虎」當年把持軍中實權時,買官賣官虛設官職,提拔任用的大批高級軍官將領,已形成了一個龐大的利益群體,當他們的切身利益不保時,就極可能採取各種手段抵制或干擾。

其二,各地地方政府和官員形成的利益集團——分析指,在大規模裁軍中,預計至少有數万名師團級軍官可能要退役並轉業地方任職。按規定,軍級以上軍官一般不會轉業,師級軍官轉業地方將任廳局級官員,團級以下則可擔任縣處級或科官員。這就勢必佔據了部份地方官場的資源,觸動地方神經;軍隊醫院、院校等移交地方後,亦會增加地方政府財力負擔。因此,軍改引發地方政府和官員不滿和抵制情緒也是在所難免。

文章稱,上述兩大利益集團就如深水區裏的「定時炸彈」,一旦觸及就會被引爆,並形成阻力。所以,如何拆除這兩顆「炸彈」,是軍改的首要問題。

對此,海外有輿論分析稱,今次軍改堪稱中共建政以來改力度最大的一次。從初步披露的軍改方案來看,建立獨立的軍政和軍令系統,撤併四總部,七大軍區改為四大戰區,取消軍級建制,改以師為大單位等舉措,都已觸及到軍隊過去長期積累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和政策性問題,涉及權力的分配、利益的調整和整個軍隊體系的重塑。與此同時,大規模的裁軍,更涉及到數十萬軍人(軍官)的飯碗、前途,由此引發一場從上到下、從裏到外的「立體震盪」是在所難免的,軍改在推進的過程中遇到各種抵抗也是可以預期的。北京當局接下來將如何在軍中安撫「拆彈」,如何力克阻力推進軍改落實,外界不妨繼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