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王清洗「中樞系統」高層密集換血

【新唐人2015年12月10日訊】今年以來,中共高層人事調動頻繁,中辦、中組部、中宣部、中紀委等幾大中共中央直屬機構不斷傳出官員調任、卸任或履任的消息。日前有香港媒體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習近平上臺短短几年,就已經完成了中共「中樞系統「的人事大洗牌,引發分析人士的關注。

日前,海外媒體援引香港《明報》報導說,習近平上臺三年期間,對中辦、中組部、中宣部及中紀委高層人事進行了密集調整,不聲不響的完成了中共「中樞系統」人事大洗牌。

時事評論員趙邇珺指出,中組部是中共黨內的人事部,中宣部是中共的筆桿子,中辦是中南海軍機處,這些部門歷來是中共主政者掌控的重點。

時事評論員趙邇珺:「習近平上臺的時候,是經過了一番很激烈的權力爭鬥,他本來上臺之初就處在一個非常權力不穩定的狀態,那麼他如果要順利執政,就必須把權力鞏固起來。」

根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統計,今年以來,中組部就有三位副部長先後在8月、10月和11月被接連外調,隨後兩名官員被迅速提撥。有報導指出,中組部核心層在「三出兩進」後,集結了多名習近平親信或有親習背景的官員。

據大陸《財新網》12月5號報導,中共吉林省委組織部長齊玉受到重用,日前上調中組部任副部長。其背景引發外界猜測。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齊玉是第二次進中組部,他屬於破格提拔,他是習近平陝西老鄉這層身份呢,我覺得是他被提拔其中一個原因。」

此外,目前中組部部長為趙樂際,是陝西人,是習近平的老鄉,也被外界稱作是習近平的「倚重之臣」﹔常務副部長陳希是習近平大學同學,據傳與習近平交情足有40年。

鄭浩昌:「中組部的常務副部長陳希他是習近平的清華同學,他跟習近平的關係非同一般,這次中組部的大洗牌,我覺得很大程度上是為了陳希做的。陳希他2013年才進中組部,沒有任何組織系統的履歷,他是個新人,所以把老人調走,陳希這樣的新人就比較好辦事了。」

習近平反腐後,王岐山主政的中紀委成為輿論聚焦處,中紀委高層的人事變動,也格外受到關注。據中共官媒報導,十八大以後,中紀委三位副書記王偉、李玉賦和陳文清分別被調職。而今年7月履新中紀委秘書長一職的楊曉超,則躋身巡視組核心層。

鄭浩昌:「中紀委方面,關鍵人物我覺得是楊曉超。楊曉超是王岐山在北京的舊部,這個人長期在財經系統任職,他會是王岐山在金融系統打老虎的關鍵人物,這個人僅用了兩年時間就從副部級火箭提拔為正部級,並且直接提進中央巡視小組成員,可以說是備受重用。」

據坊間傳聞,被調離的原中紀委副書記王偉,是因洩露消息給薄熙來而被貶到三峽辦成為副主任。此外,王偉還被稱作是吳官正的「大管家」。對此分析認為是王岐山藉薄案清理門戶,拔掉了吳官正安插在中紀委的「釘子」。

除了中組部和中紀委之外,中央辦公廳在前中辦主任令計劃落馬落馬後,也經歷了一場大清洗。據統計,至少有三名副主任、四名局長被調離。與此相反的是習近平的親信栗戰書接任令計劃、胡錦濤大秘陳世炬升任中辦副主任。

同樣,被劉雲山長期掌控的中宣部也有多名副部級和部級官員先後卸任。而在中宣部工作僅一年多的習近平舊部黃坤明則順利升任常務副部長,並出任中央文明辦主任,接替了劉雲山心腹的職位。

趙邇珺指出,從中樞四大部門的人事調動可以看出,習近平當局對江系勢力的清洗已經進入深層階段。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