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胡錦濤」緊隨習近平有計策 兩篇猛文露心思

【新唐人2015年12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習近平南巡三週年之際,繼粵媒《南方周末》刊發長文《習近平改革這三年》後,《南方日報》日前也發表了一個半版的長篇通訊。記者注意到,前者首次披露了習近平這三年的改革歷程,以及當年考察各地時的諸多細節。而後者的筆墨重點除了高捧習近平外,還詳細描述了廣東如何貫徹習近平的要求,推行改革。其中,被認為是「小胡錦濤」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的名字雖然在文中出現次數不多,但都恰到好處的凸顯了該篇通訊的主題:廣東省在胡春華的帶領下,緊隨習近平,銳意執行習近平的改革決策,成績斐然,走在了全國的前列。

12月7日,《南方日報》以一個半版的篇幅刊登萬字通訊,題為《勇做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排頭兵——寫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廣東三週年之際》。4天前,《南方週末》發表了1.3萬字長文《習近平改革這三年》。

對比以上兩篇文章,主題皆是習近平南巡。《南方週末》注重的是,系統梳理了習近平三年來改革的起點、路徑、和成就,盡顯對習近平的高捧之意。《南方日報》這篇通訊,則更多的突出了廣東按照習近平的部署要求,作為改革的先行地、試驗田,走在了全國的前頭。

文章稱,廣東落實了400多項具體改革任務,中央有關部門安排的50多項改革試點在廣東已全部啟動實施。其中,特意提到的經濟發展,創新驅動、環境治理,「一帶一路」建設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司法體制改革,扶貧等各項工作成績,都是習近平在近年來屢屢強調,甚至是下死命令要執行貫徹的要求。

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在文章中僅出現了三次,廣東省長朱小丹兩次,「廣東省委」、「廣東」出現次數不少,而「廣東按照習總書記的要求」等,類似意思的詞句,則是頻頻出現。觀察人士認為,《南方日報》這篇長篇通訊,顯然是胡春華把自己這三年來主政廣東的成績,向習近平做的一個「匯報」。但對胡春華本人的讚譽,卻處理得頗為低調。雖然不張揚,但胡春華在廣東起的主導作用,已是顯而易見。

胡春華一向被認為是習近平的前任胡錦濤的門生,據傳還被胡錦濤向習近平「託孤」,希望習近平能重用胡春華。而胡春華掌控廣東以來,被外界形容為緊跟習近平的「小胡錦濤」。廣東省在十八大以來,拉下了盤踞在廣東的江派勢力,反腐打虎打蒼蠅都是走在各省區的前列。

港媒曾報導,習近平、李克強上台後不久,就要求胡春華必須解決好廣東的黨建、反腐工作等,並稱「這是硬任務,要啃下」。顯然,習、李要求胡春華要徹底清洗江派在廣東的勢力。

此後,胡春華發現廣東問題遠比他上任前所想像的「來得嚴峻」。胡春華2014年回京述職時,直接向習近平和李克強提出請辭。習、李對胡春華採取了安撫的手段,對胡的工作予以好評,對他表示信任,並鼓勵他「繼續在廣東工作下去」,希望他「無畏艱險、勇於接受嚴峻挑戰」。

胡春華得到習李的強力支持,也不遺餘力的回報。據統計,廣東去年查處地廳級官員95人,居全國之首。8月份,12個省份公布2015年反腐情況和打掉廳局級貪官的成績單中,廣東官場又名列第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