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細數共產主義危害

【新唐人2015年12月09日電】(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剛剛接受本屆諾貝爾文學獎頒獎的白俄羅斯女作家阿列克謝耶維奇,日前在斯德哥爾摩發表演說細數共產主義對前蘇聯國家的危害,引起各界共鳴。前蘇聯國家的「清污」和中國民眾的退黨大潮也越來越受外界關注。

美國之音報導,12月8日,白俄羅斯女作家阿列克謝耶維奇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發表演講時表示,她曾生活過的前蘇聯從兒童時代起就教導人們如何奉獻和犧牲自己,如何去獻身送死,以及如何熱愛手拿武器的人。

她和她周圍的人在劊子手和受難者中長大成人,而父母都生活在恐懼之中,這就是人們當時曾呼吸過的空氣。在那種氣氛下,邪惡一直在緊盯著人們。她所撰寫的5本書其實就是一部關於共產主義烏托邦的歷史。

在用俄語所發表的演講中,阿列克謝耶維奇說,雖然共產主義的理想是要建立人類社會的天堂,但結果卻是鮮血的海洋和百萬受害生命。

她認為,20世紀的任何一個政治理念都無法同共產主義,以及共產主義的象徵十月革命相提並論,因為它讓西方知識界和世界上的許多人為此著迷。她特別引用法國社會學家雷蒙-阿隆的話說,俄國革命就如同鴉片一樣吸引著知識分子。

阿列克謝耶維奇在演講中說,蘇聯雖然早已解體,但人們觀念的轉變極為困難。她說,人們帶著詛咒和眼淚20多年前送走了紅色帝國「蘇聯」,現在可以平靜地總結和反思不久前的那段歷史。遺憾的是,蘇聯解體後,紅色帝國已經不復存在,但紅色的人卻保留了下來。

在俄羅斯等獨聯體國家,「蘇聯佬」(sovok)是一個經常被使用的貶義詞,用來形容那些仍然保持陳舊的蘇聯式思維和行為方式的人們。阿列克謝耶維奇認為,用「紅色的人」來取代「蘇聯佬」的表述更恰當。

阿列克謝耶維奇舉例說,她無法用「蘇聯佬」來描述不久前去世的父親和她周圍的親屬朋友。她父親一直保存著黨員證書,是一位直到生命最後一刻仍然堅持自己信仰的共產黨員。

阿列克謝耶維奇說,他們當中的許多人本來是理想主義和浪漫主義者,但最終卻成為為共產主義烏托邦的奴隸。這些人本來可以有另外一種生活,但他們把一生都交給了蘇聯,這正是她寫作採訪錄音想要找出的答案。

列克謝耶維奇的獲獎和講演,獲得了白俄羅斯民眾的尊敬,也在網上引起讀者的共鳴。許多網友跟帖表述自己的共產主義危害的看法。

署名「小蟲」的網友說:我早說過,共產主義的罪孽是深重的,它會毀滅好幾代人的正常思維和正常觀念,像被核原料輻射過的土地,很難自然分解還原。所以人類消滅共產主義刻不容緩,越早越好。

不具名網友跟貼:共產主義的虛妄欺騙本質和罪惡殘暴的核心,就是基督耶穌救恩真理所為一切人指明的—-人自義驕傲,無神自大的原罪。它讓人自升為高,要僭越篡奪神審判之權柄。所以,它必然要顯露其作惡失敗之結局。

署名「曉健」的網友說:私慾是共產主義的致命傷和無法解決的根本矛盾。人如果是無私無慾望的,不會幻想共產主義;共產主義實踐靠強制,靠否定和摧殘人性。前蘇聯解體太快,早產的憲政沒有機會深刻反省蘇共反人性本質。人權和自由觀念深入人心還需要時間。

還有網友說:本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看到了人類社會的本質。共產俄羅斯和共產中共才是全世界長久的最大死敵!

前蘇聯國家的清污與中國民眾的退黨同受外界關注

2014年11月,烏克蘭政府宣布正式付諸實施《清污法》。這一舉措被認為對所有歷經過共產統治的國家是一個有益的借鑒。分析人士指出,沒有「清污」,就沒有對歷史和過去的客觀看待和理解。

「傳統基金會」的資深研究員、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碑的創始人愛德華茲博士(Dr. Lee Edwards)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說,清污的問題,俄羅斯上下,「不願意談也得談」,否則,過去的歷史會誤導民眾今天和未來針對本國歷史、針對世界格局的思維。

針對一些俄羅斯人所表現出的「懷舊」情結,愛德華茲博士說,這些人忽視了前蘇聯多少年來為俄羅斯、前蘇聯各個加盟共和國、波蘭等東歐國家、乃至全世界所帶來的重大的傷害。

當時,美國之因網上展開的調查顯示,66.3%的網友表示,中國朝野也應肅清前蘇聯斯大林的偽劣官謠流毒。


美國之音網頁調查截圖。(新唐人)

除了前蘇聯國家「清污」活動引起各界關注外,中國民眾自發的「三退」大潮也同樣受到外界關注。大紀元《退出共產黨網站》顯示,自2004年12月3日起,至2015年12月9日,在網上聲明退黨退團和退隊的總人數已經達到2億2130多萬人,而且每月以80萬左右的人數遞增。

2004年11月《九評共產黨》發表,第一次揭示出共產黨的魔教的本質,其後引發三退大潮。學界認為,《九評》對喚醒中國民眾以及世界各國認識共產主義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退出共產黨網頁截圖。(新唐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