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難賣 陸房市或臨最艱難時刻

【新唐人2015年12月8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2月8日的報導,中共社會科學院的最新報告稱,中國住房過剩,房市總庫存高達21億平方公尺,僅現房庫存去化就需23~24個月,同時今年房地產投資對經濟成長直接貢獻幾乎為零。有中國業界人士表示,中國房市最艱難的時刻或將到來。

鳳凰網一篇文章表示,中共社科院發布的報告中,顯示了中國目前房市存在的三大隱患。第一,房地產投資和施工數據大幅下滑,將拖累國內經濟增速;第二,住房市場的結構性問題突出,結構性過剩與結構性短缺並存,表現在一線城市房價奇高,三、四線城市及部分二線城市庫存過剩;第三,政策救市力度在加大,但仍未緩解庫存壓力。

文章稱,中國房地產市場正步入「結構性過剩」時代。如果救市政策不力,會造成舊的庫存沒去化多少,新的金融風險又在積聚的不利格局。如果應對不利,不能排除2016年房價崩盤的可能性。

另據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渣打銀行主題研究部高級經濟學家埃納姆‧艾哈邁德(Enam ‧Ahmed)的話說,2016年,中國住宅房地產行業將給經濟帶來更大拖累,其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將降到0~1%。

而路透社對14家機構的調查訪問中,多數受訪者認為,中國房地產市場高庫存的困境需要2年以上才能得到緩解,而問題主要集中在三、四線中小城市。中原集團研究總監劉淵表示,「去庫存」任重而道遠,「這將是一個長期過程」。有8位受訪者認為,2016年房地產投資增速將回落。

報導認為,房地產已經不再是中國經濟成長的引擎。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也認同這個觀點。而中國房地產持續低迷,如果明年沒有出現新的成長點,或成長點不帶勁,中國經濟又將是一個寒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