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中信證大換血 劉雲山父子是禍難躲

12月4日晚間,即在被曝又有兩名執委會高管被帶走後,中信證券發佈了最新公告。公告中,除了訂出明年股東大會日期,並披露了新一屆(第六屆)董監事會候選人名單。媒體發現人選大換血,現任董事會成員僅保留2位,也就是劉樂飛被剔除在外。

中信證券現任(第五屆)董事會名單,被保留下來的是副董事長、執行董事殷可,以及非執行董事方軍。  

在中信證券現任8席的董事會中,執董與非執董各佔一半。在4名執董中,殷可已入列下屆候選名單,另外3人,分別是9月被帶走調查的董事總經理程博明,11月宣佈退休的董事長王東明,以及目前且幾可確定出局的副董事長劉樂飛

按公司治理,在明年初股東大會審議通過後,中信證券第五屆董事會任期結束、第六屆董事會正式履職,重要任務之一是聘任執行委員會委員,也就是外界熟知的中信證券內部最高經營管理機構。

據中信證券官方資料,目前執行委員共8人,除了引退的王東明,被列為下一屆候選人的殷可,餘6人都在今年股災後被帶走調查。此前4人是徐剛、葛小波、劉威、程博明,此次2人是陳軍、閆建霖。

剛剛被帶走的這2人,陳軍負責中信證券投行業務,閆建霖負責中信證券國際投行業務,目前尚不確認他們是接受調查還是協助調查。或有認為這兩位都是管投行的,看起來跟股災沒甚麼關係,實則反映調查全面擴大化。

新聞回顧11月1日私募大佬徐翔被捕當天,公安部同時宣佈破獲上海伊世頓貿易公司夥同離岸註冊的香港公司進行特大股指期貨操縱。

隨後,就有國內媒體以「揭秘中信證券做空軌跡:香港子公司成獨門利器」為題報導,若要實現做空A股股指期貨,必須在中港都有分支機搆且可以實現母子公司並表的券商才可以。報導特別引述2位資本市場資深人士透露,香港市場可與母公司並表作業的中資券商,只有中信國際和招銀國際。

已知中信國際做空股指期貨的動作最大,而中信國際與其母公司中信證券利用的就是「總收益互換」。還記得11月24日中證協發佈報告稱,中信證券「收益權互換」業務規模在半年內累計虛增1.06萬億。

日前,又見外媒《華爾街日報》翻新報導國際頭行僱用中共紅二代的醜聞,如摩根大通為了打通在華商貿脈絡,以及換取國企在港上市的承銷業務,曾接受中共政商界高層推薦用人,其中包括中信證券副董事長劉樂飛。

劉樂飛曾向小摩薦人,是否也會向大摩或更多其他外銀?據報導,這次被帶走的分管國際投行業務的閆建霖,曾於2009年由中信證券派至美國摩根士丹利以及合資公司中信證券國際合夥有限公司(CSIP)工作交流。分管投行的閆建霖與陳軍,不但是中信證券投行業務委員6人小組成員,也是這次形同全軍覆沒的執行委員會的委員,尤其是其中負責經紀及研究業務的徐剛,已被指認是劉樂飛的直接下屬。

再次回顧今年7月27日,大盤高開低走然後跳水,當日近1800股跌停,滬指暴跌8.48%,創8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7月31日,上海一家名為「司度」的貿易公司出現在被證監會勒令停止交易的帳戶名單中,由此引發中信證券「救市內鬼」窩案。目前消息指調查範圍擴大,中信證券或涉嫌在股災期間,聯手香港子公司中信國際,做空A股指數期貨。

劉樂飛深陷中信證券風暴,其父劉雲山也好不到哪裡去。據港媒披露,9月15日中共常委會通過決定,責成劉雲山就若干問題處理上不遵守「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劉雲山這兩個「不遵守」,除了是他一直利用來不斷醜化習當局的宣傳口之外,現在看來應該也包括涉入今年重創資本市場的這場股災。

劉雲山口說馬列,但與兒子劉樂飛都是「悶聲發大財」的忠實信徒。劉氏父子,一政壇一金融界,榮枯彼此襯托,一朝權勢用盡,是禍躲不過。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