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軍改出新招 全新軍種曝光

【新唐人2015年12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繼新成立陸軍總部,陸、海、空三軍單獨成軍後,近日又傳出一個名為「戰略支援軍」的新軍種,該軍種涵蓋原戰略導彈部隊(即第二炮兵)、電子戰和航天三大兵種;首任戰略支援軍司令由現二炮司令魏鳳和上將出任,政治委員為王家勝中將。

據博聞社獨家報導稱,軍方消息人士透露,新成立的戰略支援軍與陸海空三軍同級,並列為四大軍種;戰略支援軍下轄三個兵種,一是火箭兵,即原來的第二炮兵部隊;第二個兵種叫電子資訊兵,由原來的總參謀部電子技術偵察部(總參三部),以及各大軍區後來組建的電子(網路)部隊組成。

戰略支援軍下轄第三個兵種叫航太兵,將空軍、二炮部隊、幾大衛星發射基地(屬總裝備部)以及國家航天局中涉及太空軍事用途的部份綜合成軍;包括目前正在試驗的反衛星武器、以及西方輿論高度關注的高超音速武器等,載人太空也與該兵種有關。

軍方消息人士同時透露,戰略支援軍首任司令為現任二炮部隊司令員魏鳳和。魏鳳和61歲,上將軍銜,為現任中央軍委委員;報導稱,魏鳳和轉任戰略支援軍司令後,將會繼續成為新一屆中央軍委委員。

戰略支援軍政委由現任二炮政委王家勝出任。王家勝60歲,中將軍銜,曾任總裝第27試驗訓練基地(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政治部主任、總裝備部副政委等職。

據報導,戰略支援軍下轄三大兵種之一的火箭兵,首任司令員為56歲的現任解放軍軍事科學院院長高津中將;第二個兵種電子資訊兵司令員是58歲的現任二炮副司令吳國華中將;第三個兵種航太兵司令員為57歲的現任總裝備部副部長李尚福少將。

報導說,戰略支援軍總部和轄下三大兵種總部也將在本月底成立,各軍兵種佩章、標識等已開始下發。

此前12月5日,大陸網路曾傳出軍改後的軍方高層關鍵職務名單,其中有關戰略支援軍的名單與上述消息一致。此外,軍委六部聯合參謀部總參謀長為蔡英挺;軍委機關(三委)軍委紀委書記為劉源;陸軍司令員是李作成等。7日中共二炮指揮學院教授邵永靈也在網路微博上稱,二炮將改名。

魏鳳和是習近平出任中央軍委主席後晉陞的第一名上將。魏鳳和曾多次在關鍵時刻表態支持習近平的軍中反腐等。據報導,2012年11月23日習近平單獨為魏鳳和舉行了晉陞上將軍銜儀式。魏鳳和曾任54基地參謀長、53基地司令員、二炮參謀長等職;2010年12月轉任副總參謀長,2012年10月任二炮司令員。

此外,多個在名單中的將領有深厚父輩背景,除了劉源是劉少奇之子,劉勝之父劉培善,曾任福州軍區副政委,馮丹宇之父馮洪達曾任北海艦隊副司令員,祖父為馮玉祥。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將通過這次軍改對軍隊大清洗,這意味著習近平在軍中發揮絕對主導作用。進一步清除徐才厚和郭伯雄等在軍中的影響。對揪出軍中更多大老虎和軍隊體制改革,特別是清除江澤民集團的軍中勢力將更加有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