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二十道素食湯,既好喝又養生

1:雙蓮百合圓肉湯—安神,健身,預防心悸失眠

材料:蓮子2兩,蓮藕1斤,百合5錢,圓肉5錢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凈

蓮藕切成大塊裝備用

在鍋中放入8分滿的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大火20分鐘,在以小火燉3小時即可

圓肉指曬乾的龍眼肉,含大量的葡萄糖,維生素,有補氣補血安神的功效,從古老以前就是養生的食才之一,泡茶入菜皆可。而且可以搭配不同的食材,像加枸杞,菊花就多了去除乾眼症的功效。

蓮子,蓮藕都是時令的蔬果,蓮子可以退火,消暑,蓮藕可以消瘀清熱,解毒除煩,只雪健胃,古時候練愈加的行者更

視它為長壽不老的食品,不但可以涼拌,可以入湯,製成蓮藕粉後更易保存,小孩子吃也很適合。這道湯,可以預防心悸失眠,食而無味,有安神,過補,健身的效果。

注意挑選蓮藕的時候,要選藕身肥大筆直,肉心的洞越細小越好。由於肉心洞容易堆積污泥,因此烹飪前要用刷子把肉身洗乾淨,才不會煮出來一鍋帶沙的湯。

2:薏仁腐竹湯—–健脾胃,利水清肺

材料:大薏仁2兩,腐竹2張,銀杏10粒,玉米2條,紅蘿蔔1條,陳皮一片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凈,大薏仁泡水兩小時備用紅蘿蔔削去外皮,切成大塊,玉米也切成大段在鍋中放入8分滿的水,放入陳皮,待水煮開後,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煮20分鐘,再轉小火煮2小時即可

一般女孩子比男孩子更容易有水腫問題,因為身體構造關係,尿道炎情況也比男孩子重,而薏仁水就是幫助身體排水的最佳利器。這道湯水可以健脾胃,利水清肺,很適合夏天用。

3:核桃栗子蓮藕湯—–補腎固腎,補血益氣

材料:核桃2兩,蓮藕1斤,蓮子2兩,栗子8兩,陳皮1片,紅棗10粒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凈蓮藕切成大塊狀,紅棗去核,蓮子去芯在鍋中放入8分滿水,先放入陳皮,待水煮滾後,在加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再轉為小火,繼續煮3小時即可

在中醫說法,核桃可以補腎固腎,補血補氣,常吃核桃不但可開胃,還可以通潤血脈,讓皮膚細嫩。

這道湯口味香甜,核桃栗子和蓮子久煮都會糊化,讓整鍋湯更濃稠。要注意,煲湯時的蓮子和紅棗都要去芯去核,因為蓮子中綠色的芯味苦,久煮後整鍋湯都會變苦,而紅棗核比較容易上火,煲湯時也一定要去掉。

4:淮杞圓肉冬瓜湯——-暖胃,健脾

材料:淮山2兩,冬瓜1斤,圓肉5錢,馬蹄5個,枸杞8錢,老薑2片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圓肉泡水浸軟,取一塊老薑,切兩片備用冬瓜切成大塊狀,馬蹄削皮。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3小時即可

淮山就是山藥,營養豐富的山藥,富含澱粉,蛋白質和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和維生素。好的淮山,色澤白嫩,久煮也不會散掉。

5:黑白木耳紅棗湯—–預防血管硬化,補血,養心安神

材料:黑木耳1兩,白木耳1兩,紅棗20粒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紅棗去核,白木耳泡水浸軟。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2小時即可

黑,白木耳都含豐富的膠質,對血管硬化,高血壓特別有療效。而葯食同源的紅棗,能補血,又能養心安神,是湯方中最常用到的藥材。

6:木瓜白木耳無花果湯—-潤肺生津,滋陰養胃

材料:木瓜1個,南北杏1兩,白木耳1兩,無花果5粒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木瓜對半切開,去籽,在切大塊,白木耳浸水泡軟。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3小時即可

木瓜好處不少,在中醫里有潤肺,通乳,養顏美容的功效,而西醫則證實木瓜所含的維他命c是一般人每日建議攝取量的3倍以上,因此被視為減輕感冒癥狀的最佳水果之一。而未成熟的青木瓜含有最重要的木瓜酵素,分解蛋白質酵素的活性最強,可以幫助消化。

無花果最好切成兩半在放入,更容易發揮食材功效。

7:西洋菜杏仁湯—-潤燥清熱,去痰

材料:西洋菜1斤,南北杏1兩,蜜棗6粒,老薑1片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切一片老薑備用。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2小時即可

西洋菜可以滋潤去燥,也被證實對大腸桿菌的細菌有抑制作用。

8:銀杏薏仁玉竹湯—-除燥潤肺

材料:銀杏15粒,大薏仁1兩,玉竹5錢,沙參5錢,冬菇5朵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大薏仁先泡水2小時。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3小時即可

銀杏的果實就是白果,有鎮喘止咳的功效,銀杏葉則被用來治療胸悶,心痛,改善心腦血液循環,降低膽固醇,改善高血壓等癥狀,還有增強記憶力,預防腦中風的功效,至於銀杏樹的樹根,傳說可以滋補強壯,改善虛弱體質。不過要注意,銀杏非常容易沾鍋,所以在燉煮中要小心火候,本且記得不時翻攪,以免糊鍋。

9:冬瓜蜜棗花生湯—補血益氣,增加血小板,改善碰撞後瘀青問題

材料:冬瓜1斤,蜜棗5個,花生仁3兩,圓肉3錢,大薏仁1兩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圓肉泡水浸軟,冬瓜不必去皮,切成大快,大薏仁泡水2小時。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2個半小時即可

花生古時候稱作長生果,含有豐富的脂肪質,蛋白質,磷,鈣和鐵,也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b等成分。

10:黑木耳紅棗湯—補血排毒,治貧血,體虛和白帶

材料:黑木耳2兩,紅棗30粒,紅糖適量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紅棗去核。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2小時,熄火前加紅糖即可

菌菇類食材含有非澱粉型的多醣類物質,有不錯的抗腫瘤和增加抵抗力的作用。同時,黑木耳還含有抗血小板凝聚的作用,可緩和動脈硬化,預防冠狀心血管疾病,還有研究顯示,每100克的黑木耳含鐵質98毫克,比動物性食品含鐵量最高的豬肝高出約5倍,比綠葉蔬菜中含鐵量最高的菠菜更高出30倍。

這道湯記得要搭配紅糖,才有補血排毒,治貧血,體虛和白帶的效果。

11:佛手素齋湯—–潤肺燥,壯筋骨,消除眼紅口臭,解熱潤膚

材料:合掌瓜1斤,無花果4顆,紅棗8顆,百合2兩,眉豆1兩,陳皮1片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加微信詩詞天地紅棗去核,合掌瓜切成大快。鍋中注入8分滿水,放入陳皮一片,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3小時即可。

12:蓮藕髮菜紅豆湯—–清潤潤燥

材料:蓮藕1斤,髮菜1兩,紅豆2兩,蜜棗5粒,姜2片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切兩片姜備用,蓮藕切成大塊狀。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3小時即可

這道湯是秋冬解燥熱最好的湯品,髮菜是一種乾燥的水藻類食物,因為含有比雞蛋還高的豐富蛋白質,營養價值很高,同時還可治療高血壓,婦女病和鼻出血。手術後的病人吃髮菜,還有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

13:南北杏雪梨湯—-止咳清痰,降火利尿

材料:雪梨3個,南北杏5錢,白木耳1兩,蜜棗5粒,紅蘿蔔2個,陳皮1片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白木耳以清水泡軟,紅蘿蔔削皮切大塊。鍋中注入8分滿水,加入陳皮1片,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3小時即可

白木耳在熄火前2小時放入即可。

14:腐竹銀杏甘蔗湯—–滋燥解熱,止渴利肺

材料:腐竹3張,甘蔗1斤,銀杏15粒,姜3片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腐竹事先泡軟,趕著削去外皮,切大段,再對中剖開一半或剖成1/4。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2小時即可

這道湯可讓皮膚安心過冬,抑制皮膚搔癢,乾燥,脫皮等癥狀。

15:蓮子腐竹薏仁湯—–去濕氣,清新醒胃

材料:腐竹3張,蓮子20粒,大薏仁2兩,銀杏12粒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腐竹事先泡軟,大薏仁泡水2小時。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3小時即這道湯因為加入能擰心安神的蓮子,搭配消水腫最佳利器薏仁,又是一道爽口好吃的甜湯,有去濕氣,清新醒胃的功效。

16:鮮人蔘杏仁瓜湯—–清熱,寧神,去腸胃積熱

材料:鮮人蔘2根,半生熟木瓜1個,南北杏2兩,蜜棗5個,無花果6粒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木瓜去皮去籽切大塊。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加微信詩詞天地。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3小時即可女孩子生理期心神不寧,情緒不穩,喝鮮人蔘湯也有不錯的穩定效果,至於選用人蔘而不是常見的高麗參,是因為鮮人蔘不容易上火,補而不燥。

17:西洋菜羅漢果湯—–清痰,健肺,治咳嗽

材料:西洋菜1斤,南北杏2兩,羅漢果半個,蜜棗5粒,百合2兩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3小時,最後加入西洋菜,煮熟即可。

18:蓮藕紅棗湯——-養陰清熱,養顏補血

材料:蓮藕1斤,紅棗20粒,圓肉1兩,陳皮1片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圓肉泡水浸軟,蓮藕結成大塊,紅棗去核。鍋中注入8分滿水,放入陳皮1片,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2小時即可。

19:當歸圓肉黑豆湯—–補血益氣

材料:當歸1兩,圓肉1兩,黑豆2兩,紅棗8粒,腐竹2兩,姜2片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腐竹事先泡軟,紅棗去核。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3小時即可

這道湯因為加入了豐富果糖,蔗糖,葡萄糖和蛋白質的圓肉一起煲制,補血補氣,再加上可以延緩衰老,保護心臟血管的黑豆,最推薦給月經不順或有經痛問題的女孩子喝。

20:腐竹花生栗子湯—–暖胃潤肺,養顏

材料:栗子8兩,花生3兩,南北杏1兩,腐竹2張,蜜棗5粒

做法:洗凈所有材料,腐竹事先泡軟,鍋中注入8分滿水,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3小時即可。

圖文來源:愛經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