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習近平要裁17萬軍官 政委系統是重點

【新唐人2015年12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北京當局開始主動向外界披露一些軍改的基本內容。香港媒體披露,習近平裁軍30萬,有超過17萬是軍官,且包括很多高級政委。外界分析認為,這凸顯了此次軍改的重點,是習近平在弱化黨指揮槍,而逐漸以習近平指揮槍取而代之。

在近日陸媒報導的軍改內容中,外界輿論高度關注的,主要是打散現有七大軍區架構,重新劃設戰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軍隊四總部的大規模重新整合,以及最終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格局的目標等。

海外輿論分析稱,新的布局方案來源於俄羅斯的軍隊改革模板,它複製了1993年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的模式。這個方案的基本主旨是在強化軍隊的作戰能力的同時,「更好地使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集中於黨中央」。換句話來說,落實軍隊改革的最終目標,就是要加強習近平對軍隊的政治控制。而習近平要想著2020年前,在軍隊的領導管理體制和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大幅度的裁軍必須先行動刀。

日前,香港《南華早報》披露稱,在這一輪的大裁軍中,將有最多17萬軍官被裁,包括一些高級的政委。

今年9月3日,身為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的習近平在大閱兵的典禮上公開宣布,將在2017年之前裁軍30萬人,餘下200萬人。當時即有大陸媒體報導稱,被裁的30萬軍人幾乎全部都是來自非作戰部門和機構,而總政治部下轄的多個非作戰部門也是裁撤的重點對象。

對此,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指出,動刀政委系統的目的,與重構「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的目的是一致的。都是要強化中央軍委對軍隊的控制力,避免軍隊淪為不同派系勢力的武裝,最終都是要確保習近平對軍隊的絕對指揮權。這意味著,黨指揮槍將讓路給習近平來指揮槍。

日前,有海外中文媒體發文分析稱,要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意味著堪稱軍隊「中樞」的軍委將發生「三大巨變」:

其一,強化軍委對各戰區的整體統轄,中央軍委的實權和對地方或其他單位的控制力將大幅度加強,同時,總政也不可能再享有之前的超然地位。

其二,軍委組成重構,軍紀委升格和軍委政法委的重新組建,將更加有利於軍中反腐,軍事法院、軍事檢察院等單位被劃入軍委政法委,可削弱黨務系統對這些機構的左右。

其三,「領導權」和「指揮權」是本輪軍改的兩大核心和目標,具體體現在「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這兩大體系的構建,其實質是在制度層面將領導權與指揮權剝離,使和平時管理和戰時作戰兩大體系各歸其位,一方面有利於促進和保障軍隊的戰鬥力,另一方面也可避免軍隊淪為派系勢力的武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