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媒體再提趙晉案 焦點逼近張高麗

每逢年底通常是剛性購屋者入住新房的旺季,這時候最怕遇到的情況是花了大半生積蓄買來的房子卻住不進去還要眼看被推倒。12月4日有媒體以「天津最吹牛樓盤將拆除 開發商是江蘇落馬常委兒子」為題報導,江蘇省委原常委、秘書長趙少麟的兒子趙晉,在天津黃金地段開發的兩個樓盤——名門廣場和水岸銀座,在即將建成的終點線前,不但已經停擺而且很快拆除。

據報導,隨著趙晉2014年7月初被帶走調查,在天津由其開發的兩大項目——名門廣場(天津匯景地產)和水岸銀座(天津高盛地產),於今年10月底發出公告稱公司資金鏈已斷裂,無力籌措資金續建。自11月1日起,兩個項目約一萬多購房戶被迫以退房退款(只退本金和利息)方式解除合同。

據報導採訪受害民眾,這當中剛需佔很大比例,有的是第一次買房,有的作為婚房,有的看上學區,有的改善換房,如果按約定是7月交房,年底即可入住。如今希望全都落了空。現在雖然拿著退款也無力再買房,但時間熬不起,維權耗不起,不得不選擇接受開發商的霸王條款。但12月2日已有業主網上舉報,該解約公告是天津政府以涉刑事犯罪的公司的名義發佈。

要特別說明的是,名門廣場主體工程接近尾聲,水岸銀座主體也已封頂,而此前據公開資訊,天津政府曾經發出承諾,要委託代建公司復工續建,讓購房戶入住。但到了10月初又宣佈兩個樓盤是違章建築,不再建設。原因是這兩個樓盤是燙手山芋,例如名門廣場,根據最初核定專案總戶數為1833戶,但最終銷售戶數卻達到3100餘戶,購房時60多平方米的房子,合同上建築面積卻不到15平方米,公攤面積竟然高達10.59平方米,套內建築面積被縮減為4.02平方米,怎麼住?就算完工交屋,屆時也是糾紛一大堆,真的只能當大違建拆了。

事實上,趙晉在天津開發的多個專案普遍都存在無限制擴大容積率(偷面積)的問題,例如把原規劃31層高的樓房蓋到41層,把原規劃41層高的樓房蓋到66層,除了牟取自己暴利,也通過這種方式偷逃巨額的土地出讓金、市政配套費、土地增值稅等,埋下的只是天津公共安全不知何時爆發的諸多隱患。

購房戶痛批在天津違規操盤、欺行霸市、大肆撈錢、禍害一片的趙晉,2014年7月初被查後,媒體開始隱晦報導他能夠跨省天津呼風喚雨的內幕,全仗父親開道,即江蘇省委原常委、秘書長趙少麟,以及他稱兄道弟的哥兒們周靖,其父親是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

直到今年5月財新網連發兩篇報導,第一篇先是明點趙晉在天津的一大關係戶,即與他相差15天不到被查的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第二篇則以趙晉在天津地產界經營跨度自2003年至2013年,以此長達十餘年的時間軸來標示貫穿戴相龍、張高麗前後任職天津市長或書記的任期。

而這次被媒體點名報導的天津名門、水岸兩個「近乎完工」的爛尾樓,經另查相關資料登錄時間,從專案過審、核發五證,到開建開賣的所有官方手續,更都明確是在張高麗主政時期(2007年至2012年)辦妥的。

又據港媒《動向》雜誌披露,在今年兩會前夕,王岐山抵天津調研就天津開發資金的流失、負債近三萬億元人民幣等問題,在天津市委、市府召開的會議上直言:必須完整保護、保留好自2007年以來天津黨政領導班子會議記錄、政府工程開發資金借貸等原始單據,「如有缺失、塗改、私下複印,必須向中央報告。不准延誤、不准有人干預」。

趙晉在天津這兩個樓盤超過一萬名的購房戶,多的是租房住的工薪階層,傾其所有的血汗錢購買人生首套房,天津市政府讓無條件退房,甚至都已動用居委會、警察挨家挨戶「工作」,不是給受害民眾同情和安慰,而是對他們警告、恐嚇、威脅不准上訪、不准集會、不准進京。

在趙晉被查的近一個月前,6月24日張高麗出訪哈薩克斯坦,《追查國際》調查員以江澤民辦公室秘書的身份,就江澤民下令活摘幾百萬法輪功修煉者器官的罪行,向訪問哈薩克斯坦的張高麗調查取證。錄音表明:張高麗未否認活摘器官達幾百萬,且欲阻止追究江澤民活摘罪行,更顯示出對告江大潮的恐慌。因為那時的國際重大新聞,正是國際政要、律師聲援控告江澤民的人越多越好。

所以上萬名被迫接受霸王條款解約的購房戶,與其在天津走投無路,何不效法告江民眾,狀告官商勾結的時任市委書記張高麗。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