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槍擊案展開恐怖調查 防範成焦點

【新唐人2015年12月06日訊】新聞週刊(504)這週三,美國加州聖貝納迪諾市,發生恐怖襲擊案,導致14人死亡,21人受傷,令人痛心。聯邦調查局,已經將這起事件作為恐怖襲擊進行調查。兩名嫌犯都已經被擊斃。由於他們策劃周密,平時生活比較封閉,其作案動機目前還不清楚。但已經確認,一名嫌犯曾向伊斯蘭國組織宣誓效忠。如果真向調查人員所懷疑的那樣,嫌犯是受到伊斯蘭武裝分子的鼓動,這起事件將成為911以來,美國本土上發生的最為嚴重的恐怖襲擊事件。

12月4號晚上,數千民眾在加州聖貝納迪諾縣體育場集會,悼念在恐怖槍擊案中遇難的同胞。

夜幕中,寒風裡,搖曳的燭光,彷彿對親人不捨的縷縷哀思。

14位遇難者中,26歲的奧羅拉•戈多伊(Aurora Godoy)年齡最小,兒子還不滿一歲。奧羅拉的丈夫說,妻子很愛家,愛孩子。家人也說,她喜歡做菜、烤蛋糕,還總是幫助別人。

阮甜是越南裔,31歲,已經訂婚,本打算2017年做新娘。週三那天上午,她順路到身心障礙者服務中心(Inland Regional Center),參加了那裏的派對。

直到深夜,家人聯繫不上她,才知道她不幸遇難。

本尼塔(Benneta Betbadal)是三個孩子的母親,為躲避伊斯蘭極端分子和對基督徒的迫害,18歲從伊朗逃到美國。

回想起出事那天的情景,本尼塔的丈夫仍然難以相信,親人已永別人世。

遇難者丈夫ARLEN VERDEHYOU:「(週三)我送孩子們去上學,她正準備去上班,去參加一個會議,這是我們的最後一面。半小時後,我發簡訊給她:祝你今天快樂。就這樣。」

這起槍案讓22個孩子失去父母,14個家庭失去親人。這一切是那麼突然,那麼無情,那麼令人迷茫。

製造這一悲劇的是一對年輕夫妻,他們的女兒剛滿六個月。事發一天後,警方公布了兩名嫌犯的身份。

28歲的賽義德•法魯克(Syed Rizwan Farook)是聖伯納蒂諾市居民,出生在美國。27歲的塔甚芬•馬利克(Tashfeen Malik)在巴基斯坦出生、讀大學,曾在沙烏地阿拉伯生活了20年。

警方調查人員在嫌犯租來的車上發現兩支突擊步槍、兩支半自動手槍,和1600多發子彈。他們的家裏還有4500發子彈,12個鐵管炸彈和製造炸彈的裝置,其中一枚鐵管炸彈還有一個遙控裝置。

此外,他們還試圖毀壞其數字指紋,以逃避警方調查。

美國聯邦調查局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根據這些情況,正在進行恐怖攻擊調查。

洛杉磯FBI助理局長DAVE BOWDICH:「我們根據已知信息和事實,把這些駭人之舉作為恐怖主義行動正在進行調查。」

美國聯邦調查局也確認,嫌犯馬利克做案當天,在臉書上宣誓效忠伊斯蘭國組織。

洛杉磯FBI助理局長DAVE BOWDICH:「我知道(嫌犯)臉書上確實有這樣的貼文,宣誓效忠。」

《洛杉磯時報》報導說,法魯克(Syed Farook)與蓋達組織在敘利亞的分支努斯拉陣線(Nusra Front)等至少兩個海外激進組織有聯繫。

不過,聯邦調查局說,目前沒有證據表明嫌犯隸屬於某個組織團體。

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目前沒有跡象顯示,兇嫌屬於某個大型組織,或者其分支團體。沒有跡象表明他們屬於某個犯罪網路。」

週六,伊斯蘭國組織公布說,他們的兩名支持者發動了美國加州的恐怖襲擊。

但目前,警方還沒有確認嫌犯和伊斯蘭國組織有直接聯繫。

而認識法魯克的人都說,他言語不多,篤信伊斯蘭教,在健康機構工作,看起來生活幸福。馬利克則深居簡出,帶著面紗,幾乎沒有人見過她的臉。

法魯克的熟人RASHID THOMPSON:「他很沉默,話不多。總是在誦經。」

法魯克的房東DOYLE MILLER:「他們看起來就像是有專職工作的年輕夫婦。」

一對看似生活幸福的年輕夫婦,特別是孩子才六個月的年輕母親,何以突然發動如此規模的恐怖襲擊?目前的調查正試圖揭開謎底。

而如何防止類似慘劇發生?槍支管制問題再次成為兩黨爭論的焦點。

美國總統歐巴馬:「如果你太危險,不能上飛機,按照這種定義,你同樣太危險,不能買槍。」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議員克魯茲:「奪走我們的槍阻止不了壞人,要用我們的槍來阻止壞人。」

據有關部門統計,美國人口佔世界5%,個人槍支擁有量超過全球40%,幾乎和美國人口一樣多。

歌聲,淚水,鮮花,燭光。今年在美國,到目前為止,這場景已經重復了355次。

週六,在每週例行講話中,美國總統歐巴馬呼籲美國人民,恪守自由開放的美國價值觀,堅強不屈。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信守我們的價值觀,社會自由、開放。我們堅強不屈,不會被嚇倒。」

只要希望不滅,就有路在前方。就像那燭光,黑暗中,嚴寒裡,它最亮,最溫暖。

編輯:易聞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