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中國房價或出現斷崖式下跌

【新唐人2015年12月05日訊】中國社會科學院日前發佈的最新報告指出,2016年第二季度後,中國房價有出現斷崖式下跌的可能,房地產投資增速將呈現俯衝式下降。經濟學家表示,預計2016年中國房市將給中國整體經濟帶來更大拖纍。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12月3號共同發佈《中國住房發展報告2015-2016》。

報告說,2016年住房市場回暖基礎不穩,商品住房過剩庫存高達21億平方米,其中,現房過剩1億平方米,期房過剩19.923億平方米﹔總庫存達到39.96億平方米。

報告預測,房價在2016年第二季後,有出現一波「斷崖式下跌」的可能。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段紹譯:「我基本認同這個觀點,因為中國的房子現在嚴重供過於求了,收益到了全世界最低的水平了,特別是在上海這些地方,一個房子的出售年收益只有百分之一左右,存在嚴重的泡沫,所以它必定下跌。」

報告還指出,2015年商品房投資增速和商品住房投資增速與2014年比,都呈現俯衝式下降,對經濟增長的直接貢獻幾乎為零。

同一天,渣打銀行主題研究部高級經濟學家埃納姆‧艾哈邁德也向英國媒體表示,中國大量未售房屋以及房價下跌致使住房建設陷入萎靡,將拉低中國GDP增速。並預計,2016年,中國住宅房地產行業將給經濟帶來更大拖纍。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段紹譯:「從整體來講,中國的房子在未來還是有需求的。但是不可能像過去十年那樣這麼蓬勃的發展,這麼大規模的建設。修比市場(需求)更多的房子,是資源的浪費。」

據渣打銀行估算,2010年,中國住房及用於住宅建設的水泥、鋼材、玻璃以及銅等的需求的相關行業,為中國GDP增速貢獻了3個百分點,但今年只有1.1個百分點。同時,中國經濟增速從10.6%放緩至6.9%,以此推算,中國經濟增速有一半降幅是由住房市場萎靡造成的。

新唐人記者易如、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