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時尚插畫家 美國實現創作夢想

【新唐人2015年12月05日訊】來自台灣的插畫家Nina,從小就喜歡畫圖,14歲來到美國成為小留學生,讓她可以全身心投入藝術創作,如今她事業有成,常受邀發表演說,也教授時尚插畫,與電腦繪圖。

走進這棟位於曼哈頓上城哥倫比亞大學附近的公寓樓,這裡就是插畫家Nina(黃致彰)的家,也是她的畫室。一支畫筆、一張紙,就是她實現夢想的開始。來自台灣中壢的Nina,從紐約時裝設計學院(FIT)與加州州立大學(CSU)分別獲得插畫學士及碩士,並曾為星巴克設計宣傳冊,已經活躍在插畫界已經15年。

臺裔美籍插畫家Nina Edwards:「從小我就很喜歡畫圖,從我有記憶開始,好像兩三歲吧,然後只要有一支筆或者是蠟筆就到處畫,所以對我來說,我們家人只有我很喜歡畫圖,所以我非常的相信這種創作、畫圖或者是音樂,真的是與生俱來的,好像一種禮物吧。」

想以藝術創作為職業,在東方社會經常不被父母接受。

臺裔美籍插畫家Nina Edwards:「我還記得六年級的時候,我爸爸就告訴我說,妳很會畫是一件好事,可是畫圖這一行會餓肚子,所以我爸爸有告訴我說,如果妳真的要走藝術這條路,妳可以做老師。」

由於對藝術創作有強烈的企圖心,Nina 14歲那年獨自來到美國,對她來說彷彿獲得重生,終於可以專心走上藝術之路。但從九年級學生開始的這段青少年時期,對Nina來說是人生低潮,她一開始只會26個英文字母。

臺裔美籍插畫家Nina Edwards:「所以剛來的時候因為英文的問題,然後很寂寞,就只有我了,叔叔他們在上班,我非常的寂寞,我覺得畫圖對我來說是唯一發洩的方法。我到了畫圖的世界,才是我熟悉的環境,所以不管在學校怎麼的受委屈或同學聽不懂很難過,我也很少訴苦。」

熬過了人生黑暗期,Nina開始非常打拼,不僅成為美術老師、平面設計師,還擁有專業策展人、圖案授權經紀人、藝文導遊等多重身份。Nina的先生是哥倫比亞大學的終身教授,他們有了第二個孩子之後,Nina也投入很多時間照顧小孩。

臺裔美籍插畫家Nina Edwards:「以前我沒小孩的時候,我一定是一本畫本在身上,會看到甚麼東西一直在畫,那現在有小孩根本不可能,一直在看著他,一轉眼孩子就跑掉,這是不可能的。以前的話我要是沒有被小孩子打斷,我這幅畫我至少大概一個小時內就可以畫完,可是有小孩了以後,一下可能要去接小孩,不是說你想要畫就畫。」

身在美國的Nina並沒有忘本,她把台灣傳統元素加入時尚感,走歐洲英國風,讓年輕世代也能接受。

臺裔美籍插畫家Nina Edwards:「因為台灣其實也是非常,像臺北也是很時尚的一個城市,所以怎麼樣把我們的,比較代表台灣的客家花布,走比較世界性,然後一般人也可以接受。」

對想在美國發展的插畫家,Nina提醒要注意智慧財產權,並樹立自己的形象創作風格。

臺裔美籍插畫家Nina Edwards:「台灣學生真的很厲害,因為他們要考試,你說畫甚麼水彩這個技術我覺得是真的很厲害,可是我覺得他們的原創力還是要有待加強,當然也是因為整個學校的教育體系。」

Nina給自己的期許是每年要進步20%,接下來她將挑戰第一次網路線上教學,往夢想藍圖再踏出一步。

新唐人記者莊翊晨、王姿懿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