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11歲男孩作文寫二胎家庭 看哭一群成年人

12月2日,黑龍江哈爾濱二孩媽媽趙女士在朋友圈曬出了自己大兒子小孫所寫的作文《我的一家》,沒想到,這篇作文在朋友圈裡被點贊刷屏了,引發評論上百條。

作文中,小孫將弟弟幽默地比作隨時會哭的炸彈,雖然家人都在圍著弟弟幹活,爸爸媽媽陪伴自己的時間少了,但是家中依然充滿愛和笑聲,而且他經常幫忙照顧弟弟,願意當起家裡的頂樑柱。有網友在朋友圈中評論說:「看後暖暖的,哥哥有擔當。」

《我的一家》

精彩節選

我家現在常住人口五位,一個40後,兩個70後,一個00後,一個10後。我們之間有說笑,也有吵鬧,但是不管怎樣,我們都是團結的、相互包容的一家人。

爸爸一天中,70%的時間都在對著筆記本打字寫材料。他每天打字的數量,相當於一袋大米中的米粒數,數也數不清……睡覺時間晚十一早五,可見爸爸對這個家的貢獻之大。

媽媽是我弟弟的貼身僕人,只要弟弟一哭,她就像消防隊員一樣,迅速趕到事發現場,撲滅他的哭聲。以前媽媽上班時,我請她講題,她很快就會過來;而現在她在休產假,卻沒時間給我講題,因為她要24小時呆在弟弟身邊照顧他。奶奶是全家人的好助手,她會幫我刷盒飯,給弟弟做輔食。

我是家中未來的頂樑柱,所以我有寫不完的作業,我不放棄任何可以寫作業的機會,自習寫一會兒,下課寫一會兒……我每天就是舉頭想公式,低頭寫算式,常常疲勞作業。

半歲的弟弟是一個不會說話的皇帝,我們都不停地為他幹活兒,他哭時是正在爆炸的炸彈,睡時是隨機定時的炸彈。總之,弟弟和炸彈有個共同特點,那就是不好惹。

這就是我的一家,一個忙得不可開交的家!我們各忙一攤,但也不忘互相幫助。也正因為如此,我們雖然累,但從不缺少愛和笑聲。

怎麼樣?這篇作文,有沒有讓你感動?雖然沒有華麗的辭藻,但每一句話都是那麼生動,生活君頓時對這位11歲的初中生心生佩服!那作者究竟是誰呢?

就是上圖身穿藍裝的這位了,一名11歲的初中生——小孫同學!現在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他吧…

3日,他的媽媽趙女士告訴生活君,小孫今年11歲,就讀於哈市第六十九中學一年級。前幾天,教語文的張老師讓同學們以「我的一家」為題寫篇作文,兩個班80多名學生,小孫的這篇作文讓老師印象最為深刻。

趙女士說,她讀了好幾遍大兒子的作文,心裡五味雜陳,起初覺得有趣,後來又覺得心酸。「有了二寶以後,家裡原有的生活節奏全被打亂了,大兒子也強烈地感受到了這種變化。以前大家都是圍著他轉,但現在包括他在內,都要圍繞弟弟轉。

他剛剛升入初一,新環境和新的學習任務都需要他來適應,孩子的心理壓力很大,但他仍然在努力做好一切。」趙女士說,看過老大的作文之後還感到有些愧疚。以前經常能陪老大讀書、做遊戲、上課外班等,但是現在二寶佔用了她太多的時間。

「孩子他爸工作一直很忙,每天要寫堆積如山的材料,平時就很少有時間陪兒子。老二剛出生還不到半年,一步也離不開人,我連睡覺的時間都很少,真不能像以前那樣陪老大了。」

雖然「二胎家庭」令人感到身心疲憊,但趙女士認為,幸福感也是成倍增長。更沒想到的是,老大有了弟弟以後,好像一下子變成了「小大人兒」。

「這半年裡,大兒子寫作業主動自覺,動手做事的能力也更強了,有時還會幫我照顧老二,令我很感動。另外,我們發現他的責任感驟增,總是會不自覺地為家裡人分擔些事情。他認為要想成為家裡的頂樑柱,就必須好好學習,所以他比以前更努力用功啦。」

小孫對家長的描寫,也讓張老師深思一個問題:現在很多獨生子女已經被父母陪「慣」了,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家庭中的責任是怎樣的,而一旦有了弟弟妹妹之後,這種不適應就會多少表現出來。

「我覺得孩子在家庭中的責任感,是我們值得關注的一個問題。」張老師給這篇作文打了一個很高的評價:一個最真實的二胎家庭生活,緊張、節奏快,但又非常陽光、非常溫馨。

文章來源:生活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