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被胡錦濤託孤 「小胡錦濤」緊隨習近平出新招

【新唐人2015年12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廣東省在十八大以來,拉下了盤踞在廣東的江派勢力,反腐打虎打蒼蠅都是走在各省區的前列。省委書記,胡錦濤的門生胡春華被形容為緊隨習近平的「小胡錦濤」。近日,廣東佛山推行一套所謂的廉潔機制制度,被認為是胡春华緊隨習近平再出新招。而有傳聞稱,胡錦濤在退位前,將胡春華託孤給習近平,提出要重用胡春華。

陸媒澎湃新聞12月3日報導,11月27日,佛山市委常委(擴大)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建立廉潔試驗區的工作意見》(簡稱《意見》)。根據《意見》,佛山將以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合作試驗區(廣東園)、中德工業服務區、禪城經濟開發區(綠島湖片區)、高明西江新城、三水新城這5個經濟功能區為試點,建設所謂的廉潔試驗區,創新了一套具有「佛山特色」的所謂廉潔機制制度。

《佛山日報》的報導說,《意見》中出現了許多新鮮詞彙和創新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國都有一定的探索意義。

反腐學者、北京航天航空大學教授任建明向澎湃新聞分析,試驗區的試驗將來要能夠為廣東省乃至全國的廉潔政治建設起到示範效果,需要「有一個好的頂層設計」,「在一些實質性的體制機制上有一些創新,要敢於突破制度、法律法規」。

這是繼珠海橫琴喊出打造「廉潔島」的口號之後,同屬廣東的佛山也提出要建設「廉潔試驗區」。

觀察人士認為,中共體制下,胡春華在廣東大搞所謂的廉潔實驗區,成效顯然難以如意。不過,如果说,廣東的經驗將要被推廣到全國,胡春華的行動一則是他緊密配合習王反腐的大计,另一個原因,也不排除是來自上面的授意、安排。

實際上,港媒曾在對大陆各地反腐成绩大盤點,胡春華就排名第一。在習近平定下的「老虎蒼蠅一起打」為主線的當下,有分析認為,胡春華跟風最緊。

據統計,廣東去年查處地廳級官員95人,居全國之首。8月份、12個省份公布2015年反腐情況和打掉廳局級貪官的成績單中,胡春華主政的中共廣東官場又名列第一,上半年共拿下82名中共廳級貪官。在10月27號到11月6號,10天之內,廣東就有5名廳官被查。香港媒體將胡春華比喻為「拍蠅能手」。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近日引述海外媒體的報導,講述了一段「胡錦濤向習近平託孤」的故事。

消息人士透露,胡錦濤在交班之前,向習近平交代,務必要妥善安排胡春華。據說,胡錦濤向習近平表示,人事問題你盡可以有自己的安排和布局,但胡春華是可以挑重擔的人才,一定要重用。

去年6月27日,廣東省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到深圳市委常委、市政法委書記蔣尊玉,以及廣東政協主席朱明國等重磅江系人物的落馬,胡春華反腐成績斐然,也同時顯示出,胡春華被重用,授命打虎。

而近日,曾慶紅的妻侄女、廣州市紀委書記的王曉玲卸任後,又被60名媒體人追打,聯署要求調查。胡春華配合習近平打虎大局,全力圍剿曾慶紅的動作可謂快、准。

胡春華既有胡錦濤「託孤」,本身又反腐得力,外界均認為他仕途看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