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軍報罕見炮轟四總部 習近平軍改真意浮出?

【新唐人2015年12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軍改方案公布後,引起世界輿論對習近平軍改真意的熱議。隨後,中共軍報又罕見發文炮轟四總部,聲稱其過往權力過於集中,代行了軍委許多職能,客觀上影響了「軍委集中統一領導」。香港媒體發表評論認為,軍報的文章有深意。其實本次軍改更重要的目的,是習近平本人對軍權的絕對掌控,以防止上屆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幾乎篡奪軍權的事件重演。

12月1日,黨媒紛紛轉發題為「解放軍報四總部權力過於集中」的文章。文章說,昨天出版的軍報文章指出,現行的總部、軍區領導指揮體制,集決策、執行、監督職能於一體,暴露出不少弊端。特別是四總部權力過於集中,事實上成了一個獨立領導層級,代行了軍委許多職能,客觀上影響了軍委集中統一領導。

這次中共軍隊改革後,軍委機關由「總部制」調整為「多部制」,原來權力高度集中的「總部領導機關」,變成權力互相有所制約的「軍委辦事機關」,大軍區也不再是權力很大的「一方諸侯」。

報導稱,這次軍隊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強化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強化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真正使軍隊的最高領導權、指揮權集中,為習近平和軍委「牢牢掌握對全國武裝力量的最高領導指揮權,提供堅強的組織體制機制保證。」

世界新聞網引述北京知情人士透露,軍隊改革為「肅清徐才厚、郭伯雄流毒」,在軍中開展的新一輪官員大清查。針對大校以及少將這兩級的軍官,搞人人過關,特別是2008年以後凡獲提前晉陞者,一律重新審查。

而外傳習近平軍改三個時段為:第一步,2015年12月底開始,主要動軍委直屬機構;第二步,2016年1月底開始,對中共軍委四總部改革;第三步,2016年2月啟動,軍區制改戰區制。分析認為,這次「解放軍報」火藥味十足的文章發表,或標誌習近平對軍隊動刀的決心已下。

12月2日,香港《明報》發表孫嘉業的評論文章指出,在之前的軍改輿論中,反覆提到「治權」一詞,令人疑惑。《解放軍報》前日發表的一篇4000字長文透露了箇中玄機。文章開宗明義指出,今次軍改,「將改變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

文章还透露,這次改革,「局以上減少一個領導層級」,意味著很可能再無總參、總政、總後、總裝四總部,而原來的情報部、軍訓部、組織部、宣傳部、財務部、衛生部、營房部、軍械部等,總參原來的作戰部將成為軍委聯合作戰指揮部,加上軍委辦公廳、軍委紀委、軍委審計署、軍委政法委,形成「大軍委多部制」,成為名副其實的辦事機關。

評論認為,其實中共本次軍改更重要的目的是中央軍委主席,也就是習近平本人對軍權的絕對掌控,以防止上屆軍委兩名軍人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幾乎篡奪軍權的事件重演。而總政治部的弱化乃至合併,意味這習近平正在把黨指揮槍變成習指揮槍。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國防部在今次軍改中隻字未提,看來在「軍隊國家化」方面,習近平仍未有絲毫放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