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通大通濫招中共高官親友 劉樂飛被曝捲入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訊】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大通(下稱「摩通」)被指聘用大陸「官二代」的風波仍在發酵。繼早前遭美國當局發出傳票調查後,美媒近日再披露調查文件,顯示摩通曾經大量聘用大陸政商界人士推薦的職員,而推薦人中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赫然在列。

近日,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準備的這份文件4月份向美國調查人員提交。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對這份文件進行了分析。文件羅列了該行內部名為「子女」項目下僱用的222名員工以及推薦這些員工的人的身份。這是目前為止有關該項目和該行在華業務有重疊的最詳細記錄。

報導稱,文件顯示,在這個2004年到2013年間實行的「子女項目」下,摩根大通接受來自大範圍中國政商界人士的推薦,其中將近一半來自包括銀行業監管機構、保險業監管機構和證券業監管機構在內的政府部門、大型國企高管以及省級和中央政府官員。

據報道,大陸中信集團推薦的三名候選人最終均被摩通聘用,而其中兩人為中共現任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所推薦。

該文件還顯示,摩根大通子女項目下僱用的大多數人員都是以實習生身份進入該行。這些人受到了來自亞洲150多家公司、政府機構和個人的推薦。該文件顯示,政府官員或國有企業高管推薦人數為99人,佔比45%。

報導說,摩通此舉意在打通在華商貿脈絡,懷疑以此換取參加國企在港上市項目。據報多達四分之三涉事企業的高管「親信」曾進入摩通任職。

另據數據分析指,摩通在該時期曾參與的十二間中國公司規模達十億美元以上的赴港IPO項目,而該文件則顯示,摩通聘用了其中九間公司或其母公司的高管推薦的候選人。報道透露,摩通該時期曾參與包括銀行業、鐵路、電力等領域國企IPO交易。

據指,在摩通文件上,除劉樂飛外,還列出了中共公安部部長郭聲琨、中國銀監會副主席郭利根、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中糧集團董事長寧高寧、中遠集團副總經理孫家康,以及在此前反貪腐運動中已經被判刑或被查的前中遠集團前副總經理徐敏傑、中國鋁業前總經理孫兆學等。

據了解,消息曝光後,摩通發言人拒絕就事件置評,並強調未曾受到犯罪指控;中共公安部、中信集團和中信證券等機構,以及劉樂飛本人及郭利根等人,目前均拒絕或未就事件置評;有關推薦公司或官員目前尚未受到犯罪指控;孫家康、寧高寧否認曾推薦親友到摩通工作。據報道,同被列在文件上的現清華大學教授、前中投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高西慶則表示,他或在無意間提及某人,但說是推薦實為牽強附會。

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