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不依法解密是不是犯罪?

上個月,我國領導人和國際友好人士一起,共同紀念了抗日暨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

二戰後最混最亂的一樁歷史公案

現在是十月份,人們似乎應該紀念以中國的毛主席為中流砥柱的抗美援朝戰爭爆發六十五週年了。

但是談何容易!這場戰爭是二戰後最混最亂的一樁歷史公案,它的起因和性質簡直是個謎。

「跨過鴨綠江」去「打敗美國野心狼」,是當時響徹中華人民共和國上空的叫世界震耳欲聾的吼聲。

這吼聲是聲討又是禮讚。它指控美國是世界人民的公敵!它禮讚大救星毛澤東一怒而安天下,是毛在維護中國和朝鮮乃至社會主義陣營的威風,是毛在捍衛世界的正義與和平!

謊言重複千萬遍就是鐵案。某些真理好像應該是這樣煉成的。

問題是蘇聯不爭氣,垮掉了。被解了密的前蘇聯檔案表明,戰爭的製造者不是美國或韓國,相反,是金日成、斯大林和毛澤東三座尊神。他們密電往來,發動了這場賊喊捉賊的大戰。

這些電文揭穿了中共中央喉舌的偽善。毛澤東他也許也上過當,後悔過,但仍然是繼希特勒和斯大林之後的當之無愧的大侵略者。

赫魯曉夫砸了武裝鬥爭的飯碗

在國際共運史上,「武裝奪取政權,戰爭解決問題」本來就是毛的創造。斯大林慧眼獨具,賞識之,提掖之,把毛的經驗肯定為「中國革命的特點和優點」。既然它在中國已經得手,憑什麼不能在東方比如印尼,或者馬來亞,或者柬埔寨,或者緬甸……成功?

於是,一大塊覆蓋在「亞澳」名下的遼闊的陸地和海洋,就由斯大林劃定為毛的勢力範圍,歸中共指導,成為進行武裝鬥爭的實驗區。

斯大林死後,提倡和平過渡的赫魯曉夫砸了武裝鬥爭的飯碗,令毛恨恨不已。有人以為毛後來聯美反蘇是一種「軟化」,其實,驅使毛縱橫捭闔的,恰恰是他那石頭般的堅硬——決不向軟綿綿的和平過渡示弱。

不過那已經是後話了。1950年那陣子,毛正端詳著朝鮮半島的地圖躊躇滿志。要不是包括美國在內的聯合國挺身而出,毛本來滿有把握把這場戰爭發展成為亞澳和世界風雲變幻的新起點。無奈處在強大的聯合國體制下,毛輸出革命的雄才大略被迫歸為泡影。

毛不認輸。直到1959年國慶觀禮,面對一些直言本國不存在武裝鬥爭條件的兄弟黨代表團,毛仍然怫然反詰:「你們國家裡有沒有土匪?」一聽說「有」,毛就莞爾長笑:「土匪能存在,武裝鬥爭為什麼不能存在!」

傷天害理的抗美援朝終於打不下去,但大錯已然鑄成。被稱為「援助」對象的朝鮮平民今天的處境,就是被這場戰爭打造出來的纍纍罪惡之一。

「非法保密罪」在中國有權無恐

澄清真相是正確評價抗美援朝戰爭的先決條件。前蘇聯檔案的解密已經為此開路。但無法想像北朝鮮當局也會主動解密。他們甚至未必願意保存一份像樣的歷史檔案。

那麼中國呢?好在「有法必依」是中國多年來至少在口頭上沒有放棄過的大原則。好在解密在中國是「有法可依」的。好在中國已經把法定的保密期明文規定為最長「五十年」。好在六十五年前的檔案總應該「依法解密」了吧。既然如此,逾期而拒絕依法解密,恐怕應該是非法的,或者是不合法的吧,恐怕應該確立為「非法保密罪」吧!

不過多少年來,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這種「非法保密罪」照例是有權無恐的。那些被保護的東西其實根本不是什麼秘密,無非是人所共知但是見不得人的醜惡而已。

所以問題很多:這類非法的或不合法的保密,該當何罪是個問題。應該由誰承擔罪責是個問題。應該如何量刑判刑是個問題。在立法機關或司法機關具備能力以決定諸如此類問題之前,各種重大事件的真相,能「小白」就不錯了,恐怕是「大白」不了的。

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