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心驚的中國經濟最大風險 路透社公佈調查結果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有經濟學者警告,房地產仍然是中國經濟中最大的風險,住房過剩問題,是目前房地產亟待解決的一大難題。習近平在11月10日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上,強調要化解房地產庫存。路透社12月1日公佈的調查顯示,中國緩解高庫存困境可能需要兩年以上時間。

路透社的調查在11月18-30日進行。有14家機構接受路透的調查訪問。

受訪者多認為,中國房地產市場高庫存的困境需要兩年以上才能得到緩解,而問題主要集中在三四線中小城市。

中原集團研究總監劉淵向路透表示,「去庫存」任重而道遠,「這將是一個長期過程。」

儘管今年銷售面積同比回升7%,但存量依然上升。劉淵觀察,存量主要來自於40個重點城市以外的發展中地區。但現有政策對發達城市有效,對發展中城市效果平平。

中銀國際的袁豪持相同觀點。「三四線城市自身需求已經很弱,而且城市化過程中,需求趨勢是下行的」。

袁豪提出,即使國家推出去庫存政策提振或者轉化需求,比如保障房建設資金用於收購市場上的商品房作為保障用途,去庫存仍將是一個相對緩慢的過程。

對房地產投資增速在2016年是否會繼續回落,八位受訪者認為會繼續回落。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1-10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78801億元,同比名義增長2.0%,增速比1-9月份回落0.6個百分點,創歷史新低。而2013年,大陸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基本保持在20%左右的速度。

習近平在11月10日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用了18個字對樓市表態:「要化解房地產庫存,促進房地產業持續發展。」很顯然,「去庫存」成為了決策層對目前中國樓市主題的定調。

在習近平對樓市定調之前,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了以下數據:截止到10月底,中國商品房待售面積68632萬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萬平方米,創歷史新高。截至2013年9月末,中國商品房待售面積44636萬平方米,也就是說,兩年以來,全國待售面積增加了23996萬平方米,上漲了54%,按照單套60平米計算,增加了400萬套住房。

按照人均住房面積30平米計算,68632萬平方米的「空置」的住房可供2.2千萬人口居住。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可以想像,一定讓習近平驚心。但實際上,情況更為嚴峻。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IMF2015春季年會期間發布研究報告表示,目前中國樓市的首要問題是空置率太高,空置面積達10億平方米。研究報告估計,截至2013年底中國房屋庫存規模是全國統計數據規模的3倍左右。

相關文章
評論